[觀點] [時事] 隔離囤貨清單參考

隔離囤貨清單是綜合網路資訊與個人打算後精簡整理的物資儲備清單,基本上以非戰爭狀態,無長期斷水斷電斷瓦斯的狀態下所擬定。戰爭時期的物資儲備跟疫情隔離時期的物資儲備差距極大,請勿參考。另外有入院前疫情隔離包的分享:

https://tuanuu.tw/covid-19-bag/

警語:這篇是2020年寫的東西,然後2021年,我爸媽才把他們囤的罐頭吃完喔!而且在恐慌一開始的時候衝去人擠人買東西,其實更危險喔!有食物可吃就好,過幾天就不會人擠人了!

寫在前面的重要提醒:

囤貨注意保存期限,疫情時期你不會想要因為拉肚子進醫院!

疫情結束之後你還是不會想要拉肚子進醫院!

本來就不會煮的人請勿囤積生鮮食品。泡麵跟罐頭吃一陣子真的不會死人。

不鼓勵吃不完的囤積狀態,不鼓勵掃貨囤積。

一切以用得到,會用完,不造成他人困擾為原則。

 

寫在前面:
老家的家長一直都有囤積物品的習慣。因為有著逃難的陰影與年幼貧窮的因素(沒想到吧!居然是逃難!)後來又遇上過一次921大地震,因此老家家中一直有常備糧,有水塔也有儲水大塑膠桶。(921隔天迅速殺入五金行購買,在停水時期幫了大忙。)目前疫情發展到現在還沒有出現大規模斷水斷電,所以這份清單以無長期斷水斷電的狀態為打算。

食水部分的準備:

水:

20公升

濾水器或Brita/3M濾芯

空寶特瓶或黑色大型塑膠袋

有蓋大型水桶(末日求生用)

 

(20公升的水量是參考德國政府聯邦民事保護及災害救助署所公佈的清單。此為一人十天用量。濾水器跟濾芯平常在意水質的人家裡就會買,可以趁機補貨。空寶特瓶、有蓋大型水桶與黑色大塑膠袋為緊急儲水時使用。大塑膠袋多套幾層即可緊急儲水。但此次疫情尚無大規模斷水事件,不建議大量儲水。如果你走末日求生路線,另外還要購入救命吸管。)

 

米:買真空包

 

麵:如果買義大利麵,有省瓦斯需求時可以把麵條泡20分鐘再煮。

 

麵粉:注意不要受潮

 

奶粉:成人的奶粉可以放好一段時間,家有嬰兒也要注意嬰兒奶粉的儲備。

 

泡麵/各種沖泡調理包:濃湯沖泡包,燕麥片也都在這個範圍內。有水就可以是一餐。

 

罐頭:罐頭其實只要沒有鏽,沒有膨脹,沒有損傷。基本上都可以放過保存期限。其實有很多罐頭很好吃……例如鱈魚肝罐頭,鴨肝罐頭。

 

特別推薦:蕃茄糊罐頭(不是蕃茄醬)濃湯罐頭 油漬鮪魚罐頭

請參考:https://www.plurk.com/p/npjvxh

因為番茄糊本身維生素等營養含量充足,加上其他東西可以迅速變出一餐,不能開伙時罐頭可直接吃。濃湯罐頭,例如costco的蛤蠣濃湯罐頭,加熱水就可以是一餐了。澱粉質充足。一罐一人可以當兩餐甚至三餐。油漬鮪魚罐頭缺電時可當緊急照明甚至小爐燃油。(請上網搜尋鮪魚罐頭+照明就有解說。)

 

堅果、果乾:高熱量,營養價值充足,好儲放。

 

室溫下可儲放的罐裝或瓶裝果汁:可以提供足夠熱量與水分。不要買含糖量高的或者咖啡因飲料。因為糖分與咖啡因無助解渴。

油、鹽、糖、醬油、醋:儲放時間都很長。但是調和油跟初榨橄欖油的儲放時間短,敬請注意。一些強調鮮味的醬油開封之後都需要放冰箱,也要注意。

 

綠豆、紅豆:儲放時間相對短,但是真的遇到蔬菜不足的問題時可以孵豆芽當菜吃。家中孵豆芽最簡單的方式是不透光的水壺孵豆芽法,現在上網查一下即可。(不要等到不能上網才想著要查。)

 

肉:塞滿冷凍庫。(不斷電原則之下的做法。)但記得儲放的時候要分小包儲放。可用夾鏈袋或者保鮮膜分別包好之後攤平冷凍。這樣一次只要解凍一小份,不容易在冰箱拿進拿出弄到壞。

 

蔬菜:葉菜類其實也可以冷凍!冷凍蔬菜會有糟糕口感主要是因為水分結冰後的組織破壞,所以重點是要先切成入口大小,燙過或者炒過之後才冷凍。燙過的蔬菜要冷凍之前記得要把表面水分弄乾。而所有需要冷凍的食材都建議攤平冷凍,減少食材之間的結凍沾粘。馬鈴薯與南瓜建議是煮熟後弄成泥才冷凍。小黃瓜或者高麗菜想要冷凍就要先搓鹽去除部分水分。醃漬蔬菜也是一個做法,最簡單的應該就是四川泡菜與酸白菜。基本上有罐子有熟水有鹽就可以動手。

 

提醒各位一下,如果大賣場覺得買不到自己喜歡的東西,也可以考慮直接跟農夫買啦!支持一下在地農產。
https://www.wonderfulfood.com.tw/Client/index.aspx

https://www.buydirectlyfromfarmers.tw/

http://farmersbuy.cas.org.tw/index

 

衛生用品的準備:

消毒用酒精

漂白水

Milton 消毒錠(浸泡式消毒使用)

肥皂

乾洗手

口罩(全世界都在搶的東西)

一次性手套(疫情嚴重時外出採購建議配備)

拋棄式雨衣(疫情嚴重時外出採購建議配備)

護目鏡/擋板/密封性高的游泳眼鏡

衛生紙

濕紙巾

衛生棉

尿布(有小孩的人)

家中有小孩的人通常都會有消毒蒸鍋或紫外線消毒鍋,可以藉此消毒。(當然要注意用具能不能進蒸鍋或消毒鍋)

 

這邊提醒一下:如果疫情到了比較嚴重的程度,建議外出採買後回家要將所有物品的表面都進行消毒,即便水果也是需要消毒。同時分離出消毒區與未消毒區進行識別。請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jDuwc9KBps&feature=youtu.be

 

藥品部分的準備:

藥品儲備的話題相對敏感,因為沒有專業指導下的用藥很容易出問題。只能建議用自助旅行時的旅行常備藥物做為參考基準。(預備感冒藥、腸胃藥、過敏藥等等)建議的儲備量是家庭人數乘七到十四天的用量。以小病小痛不必進醫院診所為原則。同時請考慮家人是否有慢性疾病,或者日用藥。(像是我自己就必須準備艾萊/驅異樂這種抗過敏藥,不然日子不用過了……)

 

碘酒、繃帶、滅菌紗布、棉花棒(一般家庭急救箱的外傷用儲備即可)

 

心理部分的準備:

打發時間:

書籍、電動、玩具(有小孩的人)建議下載一部分的電影或者電視劇避免網路問題。即便沒有長時間斷網斷電,這段時間如果網路出現問題要維修也相對麻煩。

 

注意資訊來源,避免陷入不必要的恐慌或因錯誤判斷損害健康。(想想前陣子已經有人用次氯酸水做出什麼事情了!錯誤訊息與判斷真的會損害健康。)瑞典的戰爭手冊強調預防虛假訊息與惡意宣傳。懇請國民遇上緊急事件時嚴格評估資訊來源。思考:

這是事實還是意見?

此資訊的目的是什麼?

誰提出了這個?

來源值得信任嗎?

此資訊在其他地方可用嗎?

這資訊是新是舊?為什麼在這個時間出現在這裡?

 

請參考:https://www.dropbox.com/s/82r0w1y3ltsdmac/%E7%91%9E%E5%85%B8%E6%88%B0%E7%88%AD%E6%89%8B%E5%86%8A.pdf?dl=0

 

水電部分的準備:

嚴重擔心斷水斷電者則需增加照明、燃料與電力儲備。

寫在前面的強調:

*充分準備跟杞人憂天只有一線之隔,走向末日求生路線前請維持理性,確認是否進行。即便走向末日求生也請謹慎選擇所需物資。

*任何燃燒都會消耗氧氣,並釋放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請注意通風。

 

照明的準備:

蠟燭

手電筒

 

燃料的準備:

火柴

防風打火機

卡式瓦斯爐與少量瓦斯罐

木炭(末日求生)

由於瓦斯大量儲存並不安全,所以走向末日求生路線者建議儲備木炭。木炭除了可以做為燃料,亦有簡易濾水器中的過濾效果。

發電器用燃油(末日求生)

加滿汽油,並在安全的地方儲存汽油(末日求生)

 

電力的準備:

電池

太陽能充電板(末日求生)

燃料發電機(末日求生)

 

其他雜貨的準備:

高度數烈性白酒(缺乏物資時可為傷口與器皿消毒,可當燃料和引火物。戰爭時期也可做為硬通貨。)(末日求生)

茶、咖啡、巧克力、香菸:可自用,可做為硬通貨(末日求生)

防水帳篷與睡袋

 

資料來源參考:

https://www.plurk.com/m/p/nko8g7

這串資料最完整,看完其他的都不用看,不過此討論串後面偏向戰爭儲備。

https://hackmd.io/EwOCr93RRmuqLPXfzsjW6A

這串有比較多詳細藥物的推介,但是我跟醫療專業的幾個親友談過這個話題,都是認為處方用藥有點尷尬。

再來就是……非專業人士難以下手。甚至非專業人士這份清單看不懂。

https://www.ptt.cc/bbs/Military/M.1340814076.A.F25.html

這份有很多心態準備,硬通貨處理。內戰期間的倖存者所寫

https://www.dw.com/zh/%E5%8D%B1%E9%9A%BE%E6%97%B6%E5%88%BB%E5%BA%94%E8%AF%A5%E5%82%A8%E5%A4%87%E4%BB%80%E4%B9%88%E5%BE%B7%E5%9B%BD%E6%94%BF%E5%BA%9C%E8%BF%99%E6%A0%B7%E5%BB%BA%E8%AE%AE/a-52525706

https://www.dropbox.com/s/82r0w1y3ltsdmac/%E7%91%9E%E5%85%B8%E6%88%B0%E7%88%AD%E6%89%8B%E5%86%8A.pdf?dl=0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