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需要隨時代進化的善良

博客來把清潔工的退休金弄沒了的事情在網路上喧鬧一陣。清潔工先是委任律師,事件鬧大之後又解除委任。很多網友覺得怎麼可以這樣解除委任?律師是在幫妳!這樣以後誰敢幫忙?或者大喊勞權倒退等等。這件事情我覺得要討論不只是勞權跟委任關係,真的要談的可能是如何施加壓力,社會壓力,甚至是直銷的話術。

 

我是很好奇清潔工接到多少電話轟炸,多少人來說:「妳把事情鬧大了!」(意指:妳慘了!)

 

社群年代生長的人跟上個世代不同。社群年代聽到把事情搞大了,只會覺得NICE!就算是負面事件,還會有人抱持著黑紅也是紅的想法。上個世代則是害怕事情變大。就算是好事最好也不要有太多人知道。摀著藏著最好。與其說是謙遜心態,我倒覺得是威權時代的恐懼。刀砍出頭人,哪個聲音大,個子高,就第一個下手便是!

 

就算不是出於恐懼之心,好欺負的人也會有一種說是「與人為善」實際上是「賣了還給人數錢」的軟綿氣場。加害人賣個慘,哭個兩下,再掏一點雞零狗碎出來,好欺負的人就會誤以為自己從受害人變加害人。覺得自己拿到「賠償」就不要再「吃人夠夠」了!

 

我媽癌後被鹿膠囊直銷欺騙,我去討公道反被家人罵的事情反讓我徹底理解:這些加害人通常會疲勞轟炸,把黑說成白的之後再來利用別人的善良。加上上個世代讚揚的「善良」其實有很大的成分是:

隱忍+犧牲+奉獻+不計較

 

再說一次:

然後上個世代讚揚的善良其實有很大的成分是

隱忍+犧牲+奉獻+不計較

(想想那些傳統電視劇裡面的好人,是不是每個都是被人吸乾骨髓還”一心向善””不計較的奉獻”的好人)

 

上個世代的善良標準絕對不是什麼 DO NO HARM!更不可能是什麼捍衛自身權利後進而捍衛他人權利。東方長期的教育就是馴化成羊。但凡有羊出來喊叫個「羊的權利」都有其他羊幫忙拖回去。東方文化講究的不是「權利捍衛」而是「以和為貴」。但往往是受害者、下位者「和了」!加害人、上位者就「貴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