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 [書籍] 天才的養成?《數據、真相與人生》

一篇〈天才是如何養成的?〉文章分享在家長圈被狂轉(文章連結於此)看著這篇文章,突然很想分享另外一本書。這本書切入的角度完全不同,提出來的結論,卻是出奇的類似。《數據、真相與人生》

 

《數據、真相與人生》作者是大數據研究者,目前也跟google官方進行合作。提出用大數據的概念去看財富,看育兒等等。我當時就是為了育兒的段落去買這本書。有趣的是:到底決定對孩子成就有決定性的改變呢?

(這本書我比他的前一本謊言系列作更為推薦)

最濃縮的答案是:

*絕大部分的決定都不重要。(看到這個答案突然覺得教養擔子輕了起來。)

據統計孩子出生後一年內父母需要作出上千個相對重要的決定,但是這些對孩子將來的發展都……幾乎不具決定性。

*基因超重要。沒有人否認後天努力的重要性,但是基因真的超重要。

這是從同一家庭的養兄弟姊妹/不同家庭教養的血親兄弟姊妹等等的大數據中得出的答案。(看到這個答案突然又覺得肩上的教養擔子更輕了一些。人生在世天註定,孩子,你拿到的就是你爸媽的基因了,沒辦法的。)

還有什麼超重要呢?

*孩子住在哪邊!(好了,房貸的壓力卡回來了)

孩子住在哪邊為何會影響其未來發展,不外乎是人才圍繞,積極公民對教育的投入,身邊榜樣等等。書中有相對詳盡的介紹。(不過這本書談教育的地方不多,但是整體內容都很有趣。用數據的角度去破除一些既有刻板印象與迷思。關於財富,創業等等都很有趣。我覺得是可以給人全新思考切入點的一本書。)

基因的重要性與居住地點的重要性。一如那篇流傳甚廣的天才教育文中所提及。不過除去我們無力改變的基因,或者難以扛下的房貸問題,還有什麼是為人父母能做的?我覺得就是可以參考參考的地方了。例如〈天才是如何養成的?〉文章中提出的:深度的一對一家教與童年時”有認知的實習”

當然,做家長的我們也不是以教養天才為目標(畢竟這出生就決定好了)但總是有能從中學習的地方。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