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理財] 股票很可怕?小股民的心態比方法重要

可能因為分享過”人生規劃提早做“一系列文章,一直有網友希望我談談更深入一點的理財話題。我原本有點怕碰觸這個議題啦!後來想想其實網友也就是想聽聽一個非專家的閒聊而已。畢竟大家最喜歡閒聊了!真的就只是閒聊而已。
不要太認真看待一個小股民的想法。(分享有其力量,我只是在分享一個非專家的心得。)
我目前的心得大概有:
*聰明的人太多了,永遠覺得自己不聰明才有機會賺錢。
總會有人覺得自己很聰明,看得很準,消息很內線。這種人都會炸,還會炸的特別華麗。覺得自己笨笨的,永遠不是壞事。當你覺得自己在股市裡根本股神出世!大概就要出事了!
*股海明燈不存在,但股海冥燈絕對存在。
要”總是”做出正確決策不容易,但是有人”總是”會做出錯誤決策。如果發現這種人,好好默默的觀察著,珍惜著。
要觀察是他們基於什麼樣的心態跟資料去作出這樣的錯誤決策。
*諸君!記得看股版吵架!吵架的時候最容易跑出大神。
網路玩夠久的人就知道,誠懇問一個問題,不見得有人回答你。如果有人上來發表極端智障的言論,馬上會大批人馬排隊著拿資料洗臉。我是一個會從大家互吵的時候爬梳我覺得有意義的方向的人。這個做法我開玩笑叫做吵架流,不是一個很有效率的做法,但是我自認忽略不重要資訊的速度很快,所以目前還行得通。
*不要相信任何傳說中的投資方式
詐騙很多,真的很多很多。再說一次,詐騙真的很多很多。有些人也不是要騙你,因為他們自己也被騙了!基本上說得天花亂墜不敢曬對帳單的都是俗辣,但是曬了對帳單又怎樣?是不是做圖?是不是有好幾個帳戶做了不同決策?而且更重要的事情:不談時間跨度,很容易造就投資小聖手。(我今天這張圖60幾%看起來我也小聖手啊!但算上持有時間就不帥氣了啊!)
*適合你的投資方式才是正確的投資方式。
每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每個人的心理承受能力都不一樣。不用看網路上那些自稱投資大師的人嘲笑存股族,也不要羨慕那些槓桿人大賺一票又一票。一切都要看你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跟心理承受能力。
股票講再多,到最後是你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
(COVID股災的時候垂直向下,你看著股票一直賠,你受得住嗎?當時PTT股版上我看到有人寫畢業文,賠了上百萬。實際上如果他等大概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基本上大盤就回來了,問題是他承受得住一兩個月的折磨嗎?)
時間承受能力(就是閒錢跟他耗著,不需要為了用錢賠本殺出。有辦法等景氣回來。)
(投資原本就是某個你需要用錢的時間點能不能把錢換出來,換出你想要的數量才是重點。)
本多終勝。(大招致簡。真正的答案就是大招致簡。)
#其實一切到最後都是人生哲理問題
*我買美股的方式,有問題。好孩子不要學。因為我是那種會想當復仇者聯盟的老闆所以去買迪士尼的人。然後我因為對華納傷心至極賣光了AT&T。(有賺錢,但絕對不是正確的買賣股票方式。這是買週邊的心態。)
*圖片是我賣出的大統益跟福懋油。賣掉主要是因為我不想花精神看太多支股票,加上我進出太少,這種不會發股票類型對我這類長期持有人來說不太合算。感謝這兩支給我帶來的收益,珍重再見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