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是宗教還是邪教?真的不知道?

因為藝人脫離教會的紛爭,新聞上冒出了很多教會與邪教真的爭論。其實現在很多對教徒控制很強烈的宗教團體會包裝成:素食有機養生練氣功團、做好事行善公益讀經團……這類看起來幾乎沒有宗教性質的活動團體。更有的財經課程包裹著人生成長,兒童課程後面拉到直銷賣藥。萬般皆信仰,萬般皆可變成強烈控制的宗教。

 

其實我身邊也是有不少高社經地位/高知識分子加入了神祕的宗教團體,最有趣的事情是:仔細往下聊,他們不是完全不清楚自己進去了什麼地方。

 

只是那邊有暖心的聚會,有逢年過節的問候,有打過去永遠有人接聽的電話,有萬般不對也站在你身邊的「朋友」。有看起來非常接近愛的溫暖……等等。這些東西乍看常態家庭生活跟尋常的社會支援也能給予,實際上是不能的……

 

正常的愛總有限度,不可能面對一個無底洞也要使勁的往下填。

 

正常的愛需要交換,今天你關心我,明天我關心你。

 

正常的愛不能扯到太多的錢,不然就是明明白白的購買。

 

正常給予愛的人也有自己的生活,不能隨時隨地被打斷而趕來關懷。生活已經失衡的人要求的就不是正常的愛。會要求更巨大的量,更單方面的需索,甚至要求包容到是非不分的程度等等。正常的生活中大家沒辦法給自己的親友這些東西。詭秘宗教團體裡面則會有人輪班似的給予海量關懷,更會有人被洗腦到拋棄自己的生活去填補別人的生活。

 

然後,被關懷的人到一個階段之後,要拿出自己的錢或者時間去還。(通常詭秘宗教團體想要的是錢)

 

他們不知道對方要錢嗎?不知道這些愛是購買的嗎?很多人其實知道。只是這個給錢的過程沒有這麼多錢味。他們買的可能是組織團體聚會的一塊地,奉獻出去的是善心捐款,是其他組織成員的助學獎金等等。

 

不是心理諮商師的一個小時又一個小時的明白診療開銷。更不用面對諮商過程中的自我挖掘,也不需要有改變的壓力。改變很痛苦,他們想避免這個痛苦。

 

就算是給錢,他們給親友的時候也會有相對的保留。因為他們也不那麼想要面對親友戀人的人際關係。在社會的壓榨之下,很多人已經沒有足夠的心理能量處理人際關係。因為人際關係要有來有往,要有很多錢不能量化的東西。但世界上很多人真的只剩下錢。不一定是很多的錢,但別的東西他們不見得掏得出來。

 

(親友會覺得滿頭問號?你寧願把錢給外人?大把大把給?但是這些給錢的人會覺得”給親友”的負擔更大,要考量的事情更多。)

 

世界上沒有銀貨兩訖的愛。

銀貨兩訖的東西也不會是愛。

但很多人目前能承擔的,只有銀貨兩訖的關係。

 

很多人加入這些團體的時候都相信自己沒有太沉迷,或者覺得自己參與的程度還不到傷筋動骨。接下來的發展如果不是打入團體的高層,開始從奉獻金錢變成索討金錢,就會在某天失望後離開。

 

離開的原因多半是某天被索討了太多的東西(少數是覺得團體給予的愛不夠對等)

這時候是檢驗團體是不是個正常團體的最重要時間。對於離開的人有沒有攻

擊,有沒有威嚇,有沒有騷擾?

 

不只是面對宗教團體而已,是面對每一段關係。

 

都希望大家進得去,出得來。拿得起,放得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