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 被老婆發現了糟糕過往,該怎麼挽回?(讀者來信)(溝通技巧)

「被老婆發現以前花錢求解放的紀錄,冷戰到快分手了,該如何挽回?」有個網友從幾篇談挽回的文章查到我這邊,想跟我談談他的問題。我回應的雖然是感情問題,實際上是對談技巧。

 

網友自陳交往多年,近日新婚的太太因為一條手機訊息,發現他以前有花錢”喝茶”的糟糕紀錄(看不懂的請自行google)的過往。跟他吵架。反覆強調『很髒』,『不知道你是這樣的人』。

 

即便他翻出證據證明都是交往之前的事情,但是老婆聽不進去任何的解釋。甚至開始跟他哭說是不是婚禮不要辦了,就此分手。(兩個人只有登記,還沒辦婚禮。)兩人之間反覆爆出爭吵與哭鬧,他該怎麼辦?

 

我先問了這位網友跟老婆解釋的方式,我覺得這個”解釋”糟糕到經典,經典到不拿出來分享一下不行。

(這邊先不去談這位網友過往行為的道德問題,單純就溝通問題來說。)

 

他跟老婆解釋的內容大概就是幾點:

  1. 一切都發生在交往之前,沒有對不起她過。(該網友不斷強調這一點)
  2. 他的職業有接觸一些灰色產業,出入聲色場所是在所難免。老婆交往之初就知道這件事情。兩人交往後他一直潔身自好,這些老婆當時都很清楚。
  3. 為什麼現在要算這個帳?如果交往之前的事情都要拿來算帳,是不是會沒完沒了?

 

大家看出這串似乎合理的解釋問題出在哪嗎?解釋看上去很理智,很站得住腳。不過這不是一場辦論,不是吵贏了就贏了,也不是一直強調婚前行為,交往前行為因為「好像有道理」就贏了。

 

一串話解釋強調了什麼東西?

 

強調喝茶的過往都是婚前行為。

聽來是=>因為是婚前行為,鬧起來就是妳不理智、妳無理取鬧

 

強調職業所需,出入聲色場所難免。強調妳以前就知道。

聽來是=>妳以前比較理智。

 

不應該翻舊帳。為什麼現在來翻這個帳?

聽來是=>這是舊帳。妳無理取鬧。妳還想翻什麼舊帳?

 

首先,要談一下時間點的問題。”喝茶”的行為發生在從前,當下才被發現。在老婆的感覺中這不叫舊帳,這是剛剛發生的新案。該名網友或許沒有想到他以前的形象可能是”因工作出入聲色場所,但潔身自好的專情男子”。老天啊!這不是妥妥的一個深情黑道(?)霸總的人物設定嗎?搞不好他老婆以前就是對這個人物設定著迷啊!

 

況且就算知道對方可能過往有點什麼說不清道不明的東西,手機訊息跟對話紀錄砸在臉上的感覺還是完全不一樣。所以,就算老婆理智上知道這是舊帳,感情上這依然不是舊帳。

 

兩人對話的過程沒有搞清楚這一點,溝通當然不會有效。

 

再來,身為挽回的一方,如果希望讓事情就此過去。解釋的時候就不能充滿隱約的指責。當你的解釋聽上去都像是:「(由於時間點的問題)妳不對,我對。所以妳不能對繼續我生氣!」

 

嗯?這是訓下屬還是罵小孩?現在連企管守則跟育兒需知都不走這個路線了。

 

想要挽回,該要做的事情是用各種方式告訴對方:

「我同理你的情緒,我知道妳很難過。」

 

「妳也是因為在乎我,愛我,才會因為這些過往而受傷。」

 

(這句話是重點。很多時候戀愛中的爭吵憤怒都是因為在乎。如果不在乎,如果把對方當純粹的生活搭子/ATM/管家傭人。真的是過去發生什麼誰管你啊!繼續吐錢/繼續做三餐拖地板就好了!)

 

「我很在乎妳,我很愛妳。這是發生在以前的事情,你能理解我不是有意要讓妳受傷。」

 

(只有在這個時候能稍微提到事情發生在過去。要強調的也不是過往的事情不能算舊帳,而是要強調當時”這個重要的人還沒出現”絕對不是有意要讓這個重要的人傷心。)

 

「我們一起來看看要怎麼樣讓妳的難過減輕。」

(對方喊不知道或沒辦法都不要緊。找一點會讓對方開心的事情去做。重點是讓對方看到你有在努力。)

 

我覺得很多人沒有搞清楚,在挽回當下不是急著把事情說出一個是非對錯,而是要維繫關係。再挽回的狀況當中,如果受傷的人還願意哭給你看(此例當中是哭著問還要不要辦婚禮?)那就代表事情還有救。真正沒救的是拒絕溝通,直接切斷聯繫。

 

心傷不可怕,心死才可怕。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