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最珍貴的普遍信任,社會信任

跟在對岸的前同事聊天,她感慨萬千的提了一個關鍵詞:普遍信任。她目前的經濟狀態是年賺百萬人民幣的猛人,卻跟我說台灣人經濟狀態挺不錯的啊!因為我們沒有考慮到台灣人有多少收入是隱形,隱隱賺到的。台灣雖然沒有就地掘金的經濟勢頭,但是很多的錢省了下來。不用像她要花很多錢去買一個在台灣不需要買的「普遍信任」(在台灣的用詞應該是社會信任)

 

什麼普遍信任呢?

台灣人普遍信任去醫院掃超音波的時候,醫生不會隱瞞肚子裡是雙胞胎,準備把另外一個孩子賣給別人。(最近的新聞,可以去查。)所以不會想著要進更昂貴的醫院,包更多的紅包。

 

台灣人普遍信任醫院不會胡搞瞎搞。對岸總是說一定要送紅包,送大紅包。拜託這人拜託那人才能開一台刀。台灣自費材料最多就是懷疑需不需要,不擔心不買醫生推銷的東西會出事。

 

台灣人普遍信任給孩子注射的常規疫苗沒有問題,不會因為害怕注射到毒疫苗,所以孩子要花大錢,千里迢迢送到香港去打每一針。(常規兒童疫苗。不是COVID疫苗。之前大規模出問題的新聞可以查的到。)

 

台灣人,尤其台灣女人。普遍信任上了車就會被送到安全的地方去,不會挨一悶棍之後進了什麼大山被鐵鍊鎖住開始生孩子。上了新聞還救不出來。所以不會花更多的錢跟時間去追求保障。(八孩鎖鏈女,一樣找得到新聞)

 

台灣人囤糧是囤一個安全感,上海事件之後每次風吹草動他們囤一個生死攸關。什麼一點點新聞她們就卯起來囤。因為不信任消息,哪邊說的話都不信任。所以冰箱再買一個,冷凍的要囤,乾貨要囤,罐頭要囤(怕斷電),水也要囤(怕斷水)。囤這些都是錢時間精力。

 

她跟我說這些,然後跟我說這些「普遍信任」、「基礎信任」在疫情三年之後被毀壞得更徹底,所以變相的生活與時間上的開銷變得很巨大。時間上最可怕的就是核酸,最上面說不用核酸了,下面的街道辦事處說沒有證明這裡不給進去。

 

轉個頭照樣去排隊。

 

沒有了信任,大家只能用錢去堆一個自保的堡壘,還不知道保不保得了。普遍信任太值錢了!只是已經擁有的人不知道。

===

補充一下:還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她也說了:「不相信既有規則的人比較有機會”存活””。所以導致大家都傾向無視規則。」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