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 [繪本] 人類出版社,小恐龍情緒繪本系列

幾年前還沒有孩子的時候,我看著我先生看變形金剛5。我說:「劇情崩裂,你也看得下去?」我先生說:「小車車,機器人,大恐龍。妳告訴我哪裡不好看了?」

 

好,我錯了。一點都沒有不好看。

 

如今生了男寶。我更是覺得不可質疑男寶界三位一體「小車車、機器人、大恐龍」的至高地位。(不算冷的冷知識:nextflix的兒童專區推薦分類裡面,會直接把車車卡通,恐龍卡通分成一區一區。不是劇情片,喜劇片的推薦。是車車片,恐龍片的推薦。)

 

豹豹的愛近日從車車逐步轉移到了恐龍,我除了去科博館被逼著在恐龍展廳待到天荒地老之外,就是開始買恐龍周邊。當我發現這套以恐龍為主的情緒管理書籍,太好了,就決定是它了!畢竟豹豹也進入了貓嫌狗厭的時期。為了不能吃點心哭到聲嘶力竭,為了搶玩具大吼大叫。

 

每天我都覺得兒子需要學習情緒管理,然後我更需要情緒管理。有時候買繪本也是為了我自己。

 

買下去之後才發現這套真的很受歡迎,是在一些兒童繪本群組裡面被大力推薦的好東西。

小恐龍兒童情緒繪本有一二輯。範圍涵蓋情緒管理,生活常規,人際關係處理。我目前買的只有第一輯,後來發現第二輯裡面有「我丟,媽媽收」這本書,感覺上說什麼都要買一下第二輯。(每天晚上都為了收玩具搞到親子關係緊繃啊!)書裡面有注音,最後面有給家長引導教養用的參考文字。我特別喜歡的是每本後面都有一些問答題,可以跟孩子進行互動,引導孩子思考。(家長就不用自己想問題要怎麼問)

這套有QR CODE可以掃描說故事,家長可以省力一些。

 

另外我自己是買了繪本之後會跟著看一遍,盡可能用自己的聲音去點讀錄音。因此我有時間對繪本劇情想很多。(甚至是想太多)我一開始有點擔心劇情裡面的部分台詞

會不會好像有點逼孩子要堅強?況且欺負用權力這個詞?好像怪怪的?不過我馬上就想通了。孩子如果遇到霸凌不夠堅定,容易哭確實是更容易成為欺負對象。另外是念繪本年紀的孩子,不見得搞得清楚權利/權力概念。也不太懂什麼資格論。去談”做錯事情也不等於可以被欺負”這是延伸話題,是家長帶讀的時候要處理的問題。

我覺得這套書很好的地方是講一個情緒之外,還會提到這個情緒後面會應對的一些議題。例如愛哭對上霸凌,生氣任性對上父母的教養難題。不過就是因為場景複雜一點點,跟著一起讀本的家長是要想一下自己的教養價值觀要怎麼在引導繪本的時候有更多處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