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活動] 嶼果藝術教室,兒童沙盒藝術體驗

嶼果藝術是朋友推薦,給小孩在遊玩中獲得藝術啟發的好地方。(發現主理人跟我根本認識……這就是後話了)其中的特色課程是沙盒劇場。用種類繁多的複合媒材讓許多孩子一起搭建構造一個迷你世界。目標是讓孩子們能一同合作,一同展現創造力。我帶兩個孩子參與之後的感覺是:奇特而溫暖。

奇特的部分是這並非傳統的美術教室的平面創作或者單一作品的完成,比較接近一個具故事性的共同協作遊戲。沒有一個既定的作品概念,也不像是傳統的「上課」。更接近一種給孩子的溫暖體驗,美感啟發。會發現多種媒材帶孩子的觸動很強烈,孩子不只樂在其中,課程結束後還會時常提到:「上次我們去畫小老鼠的地方。」……

 

活動的安排會有一個主題。用一本繪本去帶故事的開端:

這次的故事是七隻小老鼠去上學。By 七隻小老鼠系列(這系列我家也有,小孩子很愛)


說完故事之後,每人發一隻空白材料的小老鼠,小孩能自行決定尾巴長度等等。然後用壓克力顏料作畫。

之後大家開始用材料搓出小老鼠去上學裡面會碰到的蛇,替小老鼠們把學校搭建好等等。學校裡面要有桌子,有門……大家會用什麼材料去搭呢?小老鼠們要怎麼排隊?在山洞遇到蛇又該怎麼辦呢?

這時候你會看到孩子們很有趣的創意跟天外飛來的奇想。例如我看到豹豹拿了大樹枝中間黏上泥巴開始搭建ㄇ形門框。沒有人指點他居然自己搭門框了?小虎斑更是進入了外牆大理石工程階段,極度認真拿彩色石頭一顆顆替故事中的山丘上外牆。老師說從來沒看到這種玩法!哈哈哈!

過程中你會看到孩子們分配材料,互相指揮,創意的揮發等等。最多只需要一點點引導,這些美好的練習都會自己接二連三地冒出來。之後搭建到一個程度,老師會帶著小老鼠去上學等等。

這邊要特別強調一下嶼果藝術的一個優點:老師帶領得格外用心。如果小孩不是格外頑皮的特有生物,過程家長幾乎可以全力放空。教室旁邊一排椅子就是給家長專門放空的地方啊!真的很多家長可以在這邊自在放空!

而且不要看活動沒有特別的跑跑跳跳,其實意外耗電。兩個孩子吃午餐都是吃到一半就睡著了!對我們家這兩個特級人型電池真乃罕有之事。

嶼果藝術玩這麼一趟,覺得自己也有一點啟發,讓我思考了不少事情。

 

孩子進入幼兒園階段,算是開始就學了!安排活動的時候我自己的功利心也逐漸跑出來了。安排活動時總是會很強烈的希望這個活動可以應對到什麼能力。彷彿電動遊戲一般,做一個任務加某種能力五分。

 

嶼果的活動沒有這麼直接的應對性和功利感,但妳能很清楚感覺到孩子的快樂,還有在活動應對中對孩子帶來的微小改變。

 

以前跟卡比聊天,提到對孩子的一些教養看法。我說:雖然總想著要多做一點什麼,多安排一些。但**我希望他們將來會覺得:來當我們的孩子是件開心的事。**

 

現在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是別忘記這件事情。

===
嶼果藝術FB

嶼果藝術IG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