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網路挑戰賽中被挑戰的社會信任

迴轉壽司店壽司郎被高中生以嘻笑方式將污染食物放回,拍片放上網後造成巨大損失。這件我覺得跟抖音、惡搞型youtuber的風潮其實有關。演算法是一個問題,餵食給大家越短越快越獵奇的刺激。然後我們看到了什麼?禁忌的挑戰

 

要讓一本書被所有人傳閱,它就最好是本禁書。要讓一個東西受歡迎,它就最好是個禁忌。網路上很多被罵到翻(但是觀看流量巨大的)的死屁孩挑戰,鼓吹著大家去跟風,去創造跟挑戰社會既有禁忌。

 

隨便搜索一下,就可以看到

死亡天使挑戰(跑到行進中的車子前面!)

 

昏迷挑戰(拿繩子勒脖子!)

 

賞老師耳光挑戰(slap a teacher)(2021年的挑戰)

 

起亞挑戰(利用USB簡單偷車的教學影片)(2022年的挑戰)

 

我看到什麼東西?不只是抖音一響父母白養而已,是網路平台的持有者只在意流量,但其實根本不管流量的好壞。更可怕的是這些挑戰風潮,本身在做的事情是破壞社會信任,破壞那個普遍信任。

 

我信任我開車在路上的時候,不會有人沒事突然衝出來找死就為了錄個蠢影片。別人的生命安全,我的生命財產安全都在這個基本社會信任的保護之下。

 

一個老師去上課,他知道自己勤勤懇懇的工作,除非出了什麼大事情不然不會出現肢體衝突。他的工作,他的情緒,他的身體安全都被這個基本的,普遍的信任保障著。怎麼會知道突然鬧出一個”挑戰”毀掉他的日常生活?

 

我原本信任我去迴轉壽司店吃東西,不會有噁心挑戰者為了影片流量毀了我的食物。結果咧?

 

當人們的日常生活,會因為一個莫名其妙毫無道理的挑戰「被挑戰」,社會信任就被破壞了。

 

都是細小的裂縫,看似不太嚴重,但生活其中的人要付出的精神代價,金錢代價正逐步攀升。不只是成本問題而已,而是普遍信任彼此的心消失到一個程度,真正的亂象,甚至是社會動亂就開始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