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日記] 新年人生盤點與感悟,2021迎向2022

*下屬是下屬,朋友是朋友。

當了上司就要有上司的模樣。管人不容易(尤其是管理原本是同事的下屬。)不要為了「交朋友的感覺」或者「期待自己跟下屬關係好」而模糊掉原本的界線,阻礙事務推行應有的進程。

 

*孩子是孩子,孩子可以是妳的朋友,但不能把孩子全當朋友。

理由同上。

 

*說出自己的要求

提出合理的要求從來就不是一件過分的事情。當妳會不敢提出要求,或者時刻懷疑自己的要求是否過分……相信我,會提出過分要求的人才不會想這麼多。尤其當妳是一個習慣性回應別人的人,當妳是一個缺乏自信心或者自我不夠強大的人。妳會覺得提出要求彷彿犯下錯誤。

 

不,不提要求持續委屈自己才是最大的錯誤。

 

*衡量自己的要求/情緒是否合理,而不是讓別人告訴妳這個要求/情緒是否合理。

理由同上。

 

舉例:

當老闆都說大家都超時加班,在這個行業超時加班很合理的時候,人們通常還會察覺到不對勁。可是進入感情關係或者家庭關係裡面,各種警鈴都會被自動關掉。例如當妳提出需要一些浪漫,一些愛的感覺。可是男友/老公跟妳說浪漫很不實際,儀式感都很虛幻。女人往往就被說服了,要實際一點。

 

讓自己感覺好一點,難道不實際嗎?如果這是妳確切需要的東西,妳就該提出。

 

例如育兒路上,太多家人甚至學者專家都會跟妳說要這樣要那樣。很多媽媽友也會跟妳覆誦四字魔咒一般的:溫柔堅定。但是當妳已經要瘋掉的時候,不要理別人跟妳說妳的情緒/妳的態度/妳的種種不合理,要改進,要配合其他人。

 

*不要為了合群而勉強自己

融入群體確實會讓妳快樂,但是勉強不會。

 

*記帳跟運動都是一天不做就會變成幾天不做,到最後就變成一團混亂。不要要求完美的帳本,完整的運動時間。每天零零碎碎的做,總比空白不做來的好。

有一段時間在帳本上要求完美的狀況讓我的記帳變得很痛苦很無力。後來轉念也就改善了。

 

*放下手機、放下手機、放下手機

很重要,所以多寫幾次。以前都會想要把什麼事情都整合在一個手機內,現在會盡可能的把功能分散開來。手機app的各種設計幾乎都是以爭奪注意力為目標,所以容易分心。

 

例如:除非是共用的行程表(大推薦Time tree)不然個人行程跟當日代辦事項都會用紙本記錄。書寫的過程還是比較有助於記憶。例如:雖然手機也可以閱讀,但就盡可能放下手機用紙本書或者電子書。雖然可以用手機番茄鐘計時,但是我還是盡可能改用實體倒數時鐘。

 

*在腦內想不如打字下來,打字下來不如手寫

 

*買下東西,而不是買下那個東西伴隨的理想

跟往年比改善很多,但是壓力大的時候還是會跑出這個問題。壓力大的時候,請多買股票,多買書。

[觀點] 人生規劃提早做,填志願之前就應該知道的事情

[觀點] 人生規劃提早做,填志願之前就應該知道的事情(理財篇)

[觀點] 人生規劃提早做,填志願之前就應該知道的事情(戀愛篇)

*多花一點時間在理財上面

 

多聽多看少出手。但不要因為太少出手而減低對市場資訊的吸收程度。不買沒有關係,但是要繼續聽繼續看。(去年第四季我就是因為出手太少幾乎沒有在看理財的東西,後來發現市場敏銳度變得完全不行。)

 

*不能因為理財上整體賺錢就忽略連續的出手錯誤

出手錯誤沒關係,連續的出手錯誤需要檢討

 

*注意職業病對人生的影響

(我想有些人的家長如果是老師軍警之類的職業……應該就會有感覺了)

職業病在卡比身上異常明顯,我也開始注意到我自己的職業病影響。卡比跟我從學生時代就認識,當時的他脾氣不能說溫軟敦厚,應該說是棉花糖一團。但是外科訓練讓他做事情很容易進入電源開關模式。開機的時候全速運轉,如果我跟開機狀態的他一起處理事情,常常被他弄到有脾氣。卡比沒有發怒,也沒有吼叫,但是他的命令句會在開機狀態暴增。一個不小心就是「現在立刻馬上」六字齊發,不換氣也不帶標點符號。

 

開始要求凡事安排列表(以前那個總是很隨意的卡比咧?),排程還要有邏輯性,動不動還會問我:「妳為什麼會這樣安排?這個為什麼要這樣做?」就算是我的事情,他還是會忍不住要優化流程。

 

我們花了一點時間磨合他日益深重,而且看起來只會越來越嚴重的職業病。

 

正因如此,我也注意到我的職業病。我的工作時常要應付貴客的要求,基本上我在處理的客人幾乎都是公司無法直說「不可以」的客人。(雖然世界上很多是錢的問題,但有些事情還真的不是加錢就可以。)

 

職業病讓我慣性對人就是直接安撫、底線從一開始就特別低,小到不行的事情也是立刻要滿足。

 

這件事情影響到了工作之外。卡比常常說:「這件事情妳就不要管他。」(這個他從長輩到兒子都可能)但是我只要不管不處理我就全身不對勁。

 

你以往的人生選擇會形塑你的職涯,但小心不要讓職涯的負面影響漫溢到人生道路上。

=====

不定期增補吧!等2022往2023的時候,看看那些有改進。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