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 男女之間難有純友誼的原因。(直男行為研究社心得分享)

 

網路上原本分享直男奇異追求行為的「直男行為研究社」由於故事一個比一個奇葩,逐漸成為了噁男行為分享社。知名作家朱宥勳對直男行為研究社的分享,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分析:直男們並沒有「普通對我好」這樣的人生經歷。

下說一些殘酷,但很現實的經歷。老實說我的人生出現了一段怪奇時光:大量男性朋友因為我學會打扮變漂亮,把我從可以聊心事的朋友變成想要追求的女性(甚至直接上升成為人生真愛)突然殷切的態度讓我一度對男性感到不能理解。後來我又太理解了,變成很清楚知道怎麼讓男性喜歡上自己。跟男性相處的時候需要一直把界線拉起來,因為一點點的友善都會讓對方驟然多情。

 

我一度不能接受自己「無男友的空窗期」,因為可感受週邊男性友人的情緒突然躁動,連空氣都變得古怪……

 

如果對方無預警放大招告白,不接受自己的朋友,事情很可能變成:

「妳為什麼要跟我做朋友!」或者哭喊:「我們不是朋友嗎?」

 

「我以為妳只是有他才不要我!」

 

「不介意妳拿我當墊檔!」

(你不介意我介意啊!)

 

「是不是覺得我不有錢/不帥,你嫌棄我!妳拜金!妳膚淺!」

(是要我拉出某一任前男友證明我不拜金又不膚淺?這樣是不是污辱旁人了?)

「請妳可憐可憐我!」(所以我要施捨還是捐獻?)

認真的說男性除非是自尊與需求一直有人捧著的高學歷,高社經地位的優質帥哥,不然這社會對男性自尊的打擊大到詭異。各式各樣精神上比GG大小的競賽。

 

再來就是眾人普遍忽視男性內在情緒的需求,連他們自己父母,甚至女友老婆都很忽視。這就是為什麼扒皮酒店還是網路正妹詐騙會這麼容易。

 

有一段時間我甚至覺得是我有問題,而且是嚴重的問題。好像是我沒有抓好人際分寸,我給人錯誤訊息。後來我的情緒又變成:我沒事對人好做什麼呢?關心別人一下變成我要為他的人生負責?!臭罵我的也有,跑來對我要死要活的也有。關心身邊的直男居然變成一件有風險的事情。那乾脆都不要關心了!

 

(再次強調:扒皮酒店會賺錢不是沒有原因的!)

 

很多女性為什麼都不太搭理臭直男?因為搭理臭直男的成本高到嚇死人。(在這這邊加了個臭字,是把臭直男跟行事合理正常的男性分開)

 

我只是打扮後算能過眼,又老是被嫌胖的一個女生,我都遇上了數量驚人的追求騷擾。正妹就不要說了。加上人們有一個很微妙的厭女心態。覺得在男生堆裡面吃很開的女生:「綠茶裝哥兒們/養工具人/賤。」

 

在女生堆裡面吃很開的男生。男性同儕通常不會說他賤吧?最多就是說有點花?太花!(但羨慕討教的人只怕更多。)在男生堆裡面吃很開的女性,不管男生女生對她都會有攻擊。避免跟男性建立友誼(純友誼),成為部分女性的共識。這樣還能避免身體上的危險/避免變成墊檔情人/避免被罵賤……

 

最終結果就是讓男人更不會跟女性做朋友。尤其是很符合社會認定的「極具陰柔氣質的女性」。

 

我後來終於學會人的界線之間很容易變動,如同情緒。原本是純純的友誼,去當兵的時候/出國留學的時候/被甩了的時候/進入竹科中科各種科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可能會改變。(個人覺得當兵跟各種科學園區的友情殺傷力最驚人。)

 

情緒一變,就突然覺得自己的女性朋友真是越看越可愛,追一下有什麼關係啦!以前被追的時候,我會覺得一段純真的友情慘遭背叛。後來就知道這些男性友人只是一時腦堵。冷靜一下就好了。我通常會直說,然後拉開距離。經過一段時間後如果這朋友果狀況還是很差,持續腦堵。那就就只能掰了!(不然還能怎樣?)

 

許多男人會覺得追一下朋友有什麼關係。妳說不要就不要。但很少人能真的接受不要。拒絕常常被當作深切的否定。被拒絕的時候臭直男思考都不會去想「對方就是真的不想要而已!」他們只會想著我要變強。變強妳就會接受我了!

 

我還是要說那句:「變強變強變強?是要追女朋友還是要打架?」

(上面這句話請用72級字體看待)

 

許多女性友人被追,甚至會陷入一種思考「你是不是一直用不同的眼光看待我?性的眼光?看待獵物的眼光?」男人?其實沒想這麼多。這方面,男人沒在想。(不是罵人,是發現他們真的沒在管這塊。)

 

也很少人談到”女性友人”的情緒勞動/社交勞動。當個女性友人,會很自然的成為一群男生之間的溝通橋樑。因為男人之間有重大不愉快,除非打一架,喝一場來解決,不然常常是執行不溝通政策,看是友情擺爛還是時間過去了自然就好了。

 

女性友人的社交勞動像是有些場合需要女性出現/出席。男人們會希望女性朋友幫忙挺一下。但是這種「挺」又不是男人深夜陪伴女人走路回家,關於安全的「挺」。女性的社交勞動,舉個例子,像是:我沒有花瓶(是,講白了就是花瓶)撐場面,能不能來挺一下?

 

我認識的多數女生不太能接受這種「花瓶挺」的事情。會覺得很不被尊重。心想:「你物化我!」

 

呃,他們才沒有想這麼多。

 

他們只是:靠!要出席xx活動,心虛!覺得LP跟GG都有點小。需要個妹陪一下。沒有妹怎麼辦!?然後多數女生對於「妹」(唸做咩)的意象也很反感。總之,感情沒有這麼好+對方腦袋容易堵的話,為什麼要去當花瓶挺一下?人生可以忙的事情太多了。交朋友是要給自己的人生帶來支援。如果友誼不談錢,談錢又容易壞友誼,當然就是要情緒支援。當異性友情中的情緒支援,對女生來說麻煩略多的時候,為什麼要交男性朋友?

妳有可能被厭女族群認為賤/

更多性騷擾的機會/

想當朋友,男人突然腦堵了喜歡上你了/

妳的工作能力忽視,被當作妳的女性魅力……(族繁不及備載)

 

事情走到了這邊。男人要交一個純粹的女生朋友更難了!

有沒有覺得扒皮酒店/網路正妹詐騙真的很有市場?

 

男人遇到怪咖女除非是圖破天際的怪,到你家血濺五步逼你娶她的那種怪。不然多半就是財損問題。話說的賤一些,財損的時候,網友還會幫你算算看打了幾砲,一砲多少。女人遇到怪咖男的追求,多半都是安全問題。嚴重時後就成了生死關卡,社會版頭條。那為什麼要交男生朋友?乾脆直接交男朋友好了!

 

這是男女之間難有純友誼的原因之一。對不少女性來說,純友誼的麻煩太多。

 

(有沒有覺得這流程一連串跑下來,男人真的很難跟女人普通的往來,然後普通的感受到別人對我好?)

(接著就會跑出很多學費驚人的社團叫你付錢,還有一些鍵盤酸民會說這是家庭教育的責任。意思就是80%的媽媽的責任。)

 

 

=====

很多男性不懂為什麼女性朋友被追會感覺到背叛。

 

噗浪網友 愛跟尾形玩躲貓貓的武悠

給出了我覺得最明白的回應:

(經同意分享)

感覺打擊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原來讓我們兩個親近的原因,不是我們之間有友情存在、不是你也欣賞我的人格特質願意跟我維持友誼,而是因為我是個女性。
遇過很多男性,很容易就把「喜歡你」、「你是我的菜」、「想跟你共創未來」掛在嘴上,但仔細問對方,究竟喜歡什麼呢?也只說得出,因為很溫柔、很善良、很勤勞、很會做家事很會煮飯⋯⋯這些雖然也是優點,被稱讚也會開心,但其實好像並不是女性追求的戀愛中想要被欣賞被喜歡的特質,而是好媽媽、好母親需要的特質吧。
也就是說,當人沒有真正去認識另一個人、看見他希望能被看見的優點時,對方其實是感受得到的,這裡不特別強調性別,是因為我想不分性別的人都是一樣的。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