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台灣網路仇女言論觀察筆記

yi_0028

其實我觀察目前網路上的仇女群眾與惡意鬧版炸版的群眾,我觀察一些現象:出現了一群自以為勝利的人,還有一群為邪惡而邪惡的惡意份子。

 

自以為勝利的那一群人,讓我覺得感傷。因為網路上的輸贏常常被扭曲成一個很奇怪的模樣。洗版,重複性叫囂,不斷更換論點與戰場,排山倒海的文字量,十二小時不下線的鍵盤戰。只要淹沒對方就以為自己贏了。

 

網路上用胡攪蠻纏的方式戰贏了?意義在哪?

 

當人在網路上戰一個對自己生活沒有任何正面收益的事件,除非這人一個很崇高的目標,情願為此犧牲時間。不然就很可能是代表這人的時間很廉價。廉價到隨意浪費都沒關係。或者這人根本沒有什麼現實生活中需要維繫的關係或需要忙碌的事件。講更難聽一點,他沒有現實生活可言。

 

這些沒有現實生活的人,在網路上以為自己贏了。因為他們戰的夠久,久到有現實生活的人都去忙了……

 

他們站在空無一人的戰場上,宣示著自己的偉大勝利。

 

可怕的事情是,這個勝利並不會延伸到現實世界去。當他們以勝者的心態面對現實世界的時候,網路上被罵的慘兮兮的”母豬們”並不會在現實生活中對他們俯首稱臣。女性真的只要無視他們就好了……最多就是交男朋友的時候上網查一下該男的網路發言。

 

況且仇女份子討厭特定女性,多半不是因為該人行為不當。而是單純因為這女人過太爽!(一個女人如果過的不好,仇女份子只會輕賤,不會討厭。)這些過很好的女性,真的只要無視仇女份子就好了……他們的人生除了網路,基本上沒有交集點。

 

等到「網路勝利,現實失敗」的落差,仇女份子不會被現實打擊的更嚴重,更痛苦?這類痛苦會不會轉變成某種血濺五步的社會事件?

 

仇女殺人事件國外已經有不少案例。台灣離這一步有多遠?

一系列的仇女言論,更可怕的是出現一群為了惡意而惡意的人。他們不見得是真的仇視女性,所作所為更多是為了噁心人而噁心人。這種人施放惡意的對象不必須是女性,只是現在仇女是一種最容易得到共鳴與跟風的行動而已。

 

這些為了惡意而惡意的人是膽小的……你叫他們去對人種施放惡意看看。他們不敢。

 

因為他們知道不會有人跟他們一起打辱罵人種的鍵盤戰,他們很快會被群毆。

 

善良是一種表現。在私領域,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維持善良。是一種選擇。

 

但是目前許多網路論壇的氛圍是:集體釋放惡意。讓網路成為匿名又公開的排泄糞坑。塑造一個充滿惡意的泥淖,讓網路成為逃避現實生活的發洩場所。完全不在乎這樣的網路空間會噁心到其他的正常使用者,或者進一步影響到其他人的現實生活。

 

我把散播惡意言論的行為比做匿名排泄。因為仇女人士,母豬教徒,惡意份子絕大多數不敢實名發出惡意言論。實名發洩惡意言論,比網路直播自己排泄還糟糕。他們知道這些東西醜惡的不能被與真實身分做出連結。

 

他們帶著網路匿名的面具,以邪惡取樂。

發展到最後,純粹為惡意而惡意,為邪惡而邪惡。

 

這種行為總是讓我想到蝙蝠俠漫畫中的小丑。漫畫蝙蝠俠進入到美漫的青銅時代之後,反派小丑的角色被塑造成:不為財富,不為名利,純粹為取樂而邪惡的瘋子。到最後,為邪惡而邪惡。(以電影來說的話,就是諾蘭執導電影<黑暗騎士>中的小丑。)

 

為了個人利益煽動仇恨,至少煽動的行為背後有一個行為準則,以取利為最大指導方向。有方向性與利益性的仇恨都還沒有目前的狀況可怕。

 

我們都會說電影裡面的那個角色是瘋子,結果我們的網路上天天都有這麼多的人一起癲狂。

 

===

之後應該會在這篇文章下面持續收集一些相關議題發言。現在大家都習慣用FACEBOOK討論網路公眾議題,問題是FACEBOOK是個難以搜索,時間線一過就啥都找不到的設計……

 

===前情提要,批踢踢,台灣最大最活躍的網路論壇。近年批踢踢開始出現嚴重的厭女發言文化。===

 

社運人士,苗博雅

苗博雅談母豬教:厭女文化,其實反映了背後的焦慮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1770
(這篇文章很好 推薦一讀)

接著就是台灣最大論壇批踢踢上開始有人問掛:苗博雅算不算母豬?(母豬=>台灣網路辱罵女性的用詞,範圍與定義廣泛)

 

接著就是對談與對戰,苗約見面一戰: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77152186.A.F15.html
(後面那段的發言非常精闢)

 

批踢踢號稱男女版戰神的蘇美拒見面戰: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77169883.A.90F.html

 

各方網路評論家陸續參戰,陸續就該議題發揮。

 

#知名政論家周偉航

人渣文本:PTT嘲女信仰的結構

 

#知名作家朱宥勳臉書發言

https://www.facebook.com/chuck158207/posts/1505568029459326

(談論女性為什麼喜歡自稱大叔,女子漢,像個男人……)

 

#批踢踢站方法務

http://disp.cc/b/163-9GNP

(談論匿名隱私的保護性,還有批踢踢的保護傘。但是被網友質疑:憑什麼女權議題不如其他議題重要?)

 

#苗博雅再次回文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77478554.A.574.html

 

#網路知名評論家,廣告小妹

https://www.facebook.com/AdvertisingFan/photos/a.585428274823534.1073741826.238112212888477/1306183159414705/?type=3&permPage=1

(引文:「兩性平等之間,就差一個子宮的距離」。這段距離,註定了我們不可能完全平等,只能平權。

借用一下哈利波特作者對於兩性平權的解讀:「真正的平權,應該是你不能因為我的性別而規定我不能做什麼」。)

 

#網友整理的網路母豬定義圖集

https://www.facebook.com/Serena719/media_set?set=a.10206798388940068.1073741843.1286034229&type=3&hc_location=ufi

(其實可以看的出來,已經是地圖砲的狀態了)
#批踢踢知名ID 變態神父加入討論

(神父的行文方式比較特別,不習慣的人可能要忍一下)

https://disp.cc/b/163-9GVq

 

#網路知名讀詩專頁:每天為你讀一首詩。作者:Begonia 提供的一首詩
https://www.facebook.com/cendalirit/photos/a.903237419700494.1073741828.902736833083886/1312709358753296/?type=3&theater

 

歡迎網友提供給我更多連結,其實知名的網路女權促進人士的很多發言因為太多了……我反而不知道要整理哪一段出來

===

PS.想不到要配什麼圖。拿花草來配太詭異了……又不能貼別的女生的圖,貼自己的才不會出事XD==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