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 小行星STEAM系列:小小藝術建築師-魔幻城堡試玩


親子天下的文章與童書惠我良多,接到親子天下小行星STEAM的小小藝術建築師(魔幻城堡)的試玩,我超級高興的!內心大喊:鵝子你又有新玩具了!不過我立刻就發現!什麼!我之前只有買童書,沒有好好注意到小行星系列有這麼龐大的IP……是不是該來訂訂看呢?(我先生立刻搖頭苦笑,告訴我這就是他很害怕我接兒童商品試用的關係。因為我會回頭買更多!)

小小藝術建築師-魔幻城堡是小行星首款的STEAM概念玩具。同時具有:BUILD建造、PAINT彩繪、PLAY玩三種概念!

 

(STEAM是什麼呢?只要稍微有在接觸育兒學的家長大概都有機會聽到這個名詞。STEAM指一種跨學科教育,由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數學Mathematics,的開頭字母縮寫集成。)

所有塑膠零件都是使用環保ABS安心材料,無毒無味,通過歐盟玩具標準認證。目前只有一歲的小虎斑要拿起來啃我也不怕。有些零件比較細小,但是尺吋應該是有算過的,大一點,所以小小的小孩是不會卡住喉嚨。(但是還是記得不要讓太小的孩子拿到手啊!)(小孩最怕的尺寸大概是花生米那種尺寸。堅硬又剛剛好可以卡住氣管……怕)

 

城堡紙模其實也很有巧思,一面可以著色,另一面設計空白。等孩子年紀比較大,可以完全天馬行空,自由彩繪出自己的城堡。紙模兩面用過了也不要擔心,拿零件去書局估一下厚度。就可以回來自己切割加工。大一點的孩子還能讓他直接操作。

 

角色紙模型則是附上一張空白模型讓孩子自由發揮!

給孩子玩具教具之前我大概都會自己躲起來先偷玩一下,確認安全性跟操作性。當時我自己在組小小藝術建築師-魔幻城堡的時候我就發現:這跟我之前接觸的積木架構玩具又有很大的不同。

 

最主要的地方有幾個:

*紙板模型

除了最直觀的上色繪畫用途之外,紙板材質比塑膠脆弱。但是他的脆弱就是他的教育性。給孩子學習手部肌肉的控制力。帶過孩子的人都知道,要孩子出力容易,收力難。收力學會了,還要更進一步的讓他學會何謂「正確的力道」。教會孩子輕手輕腳比較難。正確的力道掌控才能保護好紙板模型,不會讓「城牆」被他自己弄壞。

 

*不是完美好推拉,一卡就上甚至自動吸附的組件玩具。

這套魔幻城堡綠色直線條部分很好拼接,但是橘色地板部分並沒有這麼好拼接。我覺得塑膠成型上面可以再優化。不過看過一些職能教育與專家的討論都有說過:玩具或教具太「完美好用」也是一個問題。一方面是想像力被限死,另一方面是什麼東西都滑順好推拉。不需要精準也能靠磁力準確吸附等等……生活中沒有這麼簡單的事情啊!要求精準與可以控制範圍內的受挫,對小孩來說也是一種學習。家長或者陪伴者要引導他去走過這個過程。

橘色零件的線條微妙的有一邊寬一邊窄,如果卡紙板不順的時候可以換一個地方卡。其實就是樓地板不太好處理,其他地方沒問題。

原本以為最難處理的屋頂倒是異常滑順!

認真研讀他口中的地圖,但是他決定要先蓋這樣的東西:

沒有辦法這樣蓋出成品,但這也是孩子的創意。我常常是在孩子的玩法中看到自己原本想像力的侷限性。

綠色的柱體就很好卡上,兩歲多的小孩不用幫忙也ok

請他畫圖彩繪,他點了幾筆就說:完成了!我要去蓋房子!

看看他裝上旗子的表情,多麼小心翼翼。

結果是蓋完了房子才要繼續彩繪。

抬手彩繪這件事情其實可以訓練更多手部的穩定度,難度比平放彩繪更高。(應該可以看的出來,照片中的城堡已經變了另一種形狀了)

角色扮演部分,他很堅定的要把公主跟所有人分開!我問他要不要讓王子請公主跳舞,他說要分開抓走……(我兒難道是惡龍角色?)

發揮創意,也可以蓋出完全不一樣的城堡。旗子也可以變成招牌STYLE

孩子拿著東西到處戳,戳出了說明手冊上完全沒有的組合方法。柵欄卡入橘色零件縫隙,也能讓角色站在城牆之外!

(這樣是不是有點羅密歐爬陽台找公主的感覺了?)

而且紙板角色拆掉底板,居然可以卡進橘色零件縫隙……孩子的玩法真的是超乎想像啊!

 

這個套組還有送一個馬車零組件,但是由於這套玩具的指導年齡是四歲以上,豹豹還不滿三歲,所以我就把馬車部分收起來啦!

 

不過我一直以來都願意東西會嘗試超齡一點點的東西。因為開始育兒之路後我發現大人常常都會小看了小孩。像我就常常小看了自己的孩子。我沒有預設豹豹能組好這個城堡,但是他把零組件卡入了連說明書上都沒有的地方,居然還真的玩出了新花樣。

 

這套小行星STEAM系列:小小藝術建築師-魔幻城堡我覺得確實是適合年紀大一點的小孩,因為紙板的脆弱性跟橘色組件的力道控制需要更精細的手部動作。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是:這是親子天下小行星系列的玩具,我會建議有買小行星幼兒誌的家長購入,這樣孩子才會有對角色的熟悉度與加分效果。(我就在考慮是不是要乾脆訂一下……)(這位媽媽很難守住荷包喔!)

 

有興趣的人可以來親子天下的網站看看:『小小藝術建築師-魔幻城堡』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