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家常燉牛肉做法,家常番茄牛肉麵做法(中西混合版)

每個家庭都會有自己版本的牛肉麵。這個版本只是記錄一下我家的中西混合版滷牛肉。這個版本做出來的湯會很濃,濃厚的牛肉原湯配麵,超好吃……通常燉的時候我會一次燉多一點。所以材料就是兩公斤起跳的牛腱……

 

家常版牛肉麵的滷牛肉材料:

牛腱:2kg

洋蔥:500g

(比500g多一點沒有關係,有時候切起來大概530~550甚至600都沒問題)

番茄:500g

番茄醬:6大匙

(用的是可果美番茄醬)

醬油:6大匙

(用的是屏科大薄鹽醬油,基本上請用台式醬油,不要用日式淡醬油)

蠔油:2~3大匙

月桂葉:4片

紅蘿蔔:2~3根

 

稍微解釋一下:這個版本裡面沒有加白蘿蔔或者馬鈴薯。白蘿蔔+紅蘿蔔或者馬鈴薯+紅蘿蔔的版本都可行,絕對不能白蘿蔔+紅蘿蔔+馬鈴薯……味道搭不上。

 

不加白蘿蔔或者馬鈴薯的原因是因為我一次會做很多,有一部份會冷凍收起來。紅蘿蔔冷凍過後解凍的味道還不太糟,白蘿蔔或者馬鈴薯解凍後口感會變得很可怕……所以要冷凍收藏的版本我都不會加。

做法:

兩公斤的牛腱切成你想要的塊狀大小。比你希望入口的尺寸大一點,因為烹煮過後多少會縮。丟入壓力鍋。

洋蔥切丁之後炒過,炒到焦糖化,比照片中還要更黃一些的時候丟入壓力鍋。番茄切大塊,丟入壓力鍋。

加水薄薄的淹過所有材料即可。之後番茄洋蔥還會出水,不用淹過太多。番茄醬,醬油,蠔油,月桂葉都下鍋。

用一般鍋子燉也可以,壓力鍋只是速度比較快。記得紅蘿蔔先不下鍋,免得燉爛。

壓力鍋一開始開大火,直到壓力氣閥嘶鳴後轉最小火煮12分鐘。關火,等待壓力鍋的壓力閥下降之後打開鍋蓋。(注意壓力鍋使用原則,要小心安全!)這時才加入紅蘿蔔。紅蘿蔔不要太早加,怕燉爛了。

 

之後關上鍋蓋,開大火,壓力氣閥嘶鳴之後轉最小火煮5到8分鐘。關火,等待壓力氣閥下將之後開鍋蓋。

燉煮的時間的算法都要看你的鍋具力度還有肉塊大小,可以自行增減。

 

最後確認一下牛肉燉爛了嗎?紅蘿蔔的軟爛度是否可以?水如果太多,這時候也可以開鍋蓋用普通的方式加熱收掉一部份水分。然後稍微再行調味。如果洋蔥跟紅蘿蔔分量很足,可能會偏甜之類的,這時候就可以進行微調。也可以按照家人的喜好與口味,適時添加黑胡椒之類的香料。

這種風格的牛肉湯會因為洋蔥與番茄的關係,顯得特別濃稠

濃稠的牛肉湯底喝起來特別有滿足感!白水煮麵,燙青菜之後加入燉好的牛肉與湯汁,料多實在的家常版番茄牛肉麵就完成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