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麻藥雞,麻藥蛋醬汁的衍伸版(可做洋蔥醬)

麻藥蛋這道韓國菜已經很多人知道,成為大家醃製糖心蛋的新醃料選擇。但是還有另外一個同醬汁的做法是「麻藥雞」。網路上找參考食譜的時候可以用麻藥蛋的食譜去找,或者打麻藥雞,麻藥雞捲。

 

以下的食材都可以酌量增減,其實做法很自由。

 

食材A

去骨雞腿(我通常用COSTCO的去骨雞腿,方便)

 

食材B

日式醬油(淡味醬油)與味醂:可以用1比1的比例。只要能淹過雞肉就可以。

但是我因為不喜歡太偏甜的口感,通常會用1.25或者1.5醬油比1的味醂。

蒸雞肉的雞汁:酌量

洋蔥:半顆

蒜頭:30公克(約)

蔥末:20公克(約)

辣椒:酌量

白麻油:酌量

烘烤過的白芝麻:酌量

 

如果家中沒有小孩,醃料的部分可以加一兩湯匙的酒。

(食材B要用乾淨的砧板處理,因為醬汁會直接入口)

 

一個小技巧,要知道醬汁合不合自己的胃口只要先攪拌均勻後撈幾湯匙起來,吃一下。味道應該要偏鹹一點,這樣醃食物才會有味。辛香料的味道則是要比期望的味道再淡一些。因為辛香料會隨著時間逐漸釋出風味。也可以把醃料放進微波爐加熱一下。等熟了之後試吃看看。通常這兩種方法都試過之後,醃料味道偏了也不會偏得太徹底。

去骨雞腿入電鍋蒸熟。蒸雞腿的同時把食材B的部分全部切碎!放入樂扣樂扣這類的密封盒攪拌均勻。雞腿蒸好之後拿出來,雞汁雞湯保留下來可以倒一部分進去樂扣樂扣盒中。雞腿稍微放涼一點就可以放入盒中浸泡醃製。

 

我會推薦用樂扣樂扣這種盒子浸泡醃製的原因是因為拿起來搖一搖就可以達到均勻醃製的效果。如果食材堆疊很緊密,也可以開蓋汁後翻面一下。

用塑膠袋醃東西好處是可以隔著袋子揉捏,壞處就是製造垃圾。再來就是如果是排骨之類的帶骨食材,塑膠袋可能會破……袋子下面還要墊一個碗盤避免滲漏。冰箱空間更難掌控。

 

大概醃製幾個小時到一個晚上就可以。看雞肉的厚薄程度。這種做法做出來的麻藥雞可以冷吃,也可以下油鍋把雞皮煎一下,味道會更香。我會把醃製的麻藥雞醬汁入鍋加熱一部分當淋醬。也很香很下飯!

另外這個醃製過的麻藥醬汁不要丟!可以全部入鍋加熱收乾一部分(這時候我會調一下味,通常加一點鹽跟白胡椒。加鹽是因為洋蔥很多,洋蔥加熱後會變甜,但我不想要醬汁太甜。

 

等於是帶著雞汁味道的洋蔥醬。可以留下來三五天,撈一點拌麵線,或者拿來炒飯也很好吃!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