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 懷孕歷程開始!新手孕媽咪上路!

原本努力做人很長一段時間,該做的生殖檢驗也做了,卻一直沒有消息。去年已經到了月經來就會失落大哭的程度。尤其是月經晚來,充滿期待,結果卻還是見紅的當下,真的是淚水與鮮血一起流出啊!(講起來有點噁心啊……)

 

都已經預備好七月份要開始準備進行人工生殖的準備,結果孩子就來報到啦!

 

懷孕後我最深切的想法居然是:「想我把之前寫的小說裡面關於懷孕生子的橋段點火燒掉。」因為懷孕根本沒有這麼簡單好嗎!沒有這麼簡單!我如果可以穿越時空回去我會拎著我自己的領口,抓起來用力搖晃:「怎麼會只寫嘔吐呢?妳這個白癡啊!孕婦除了吐!還有各式各樣的不舒服啊!」

 

我算吐的不多的人,但是影響我最深的居然是嚴重的噁心與打嗝脹氣。

 

孕婦的打嗝脹氣很可怕嗎?請隨意GOOGLE一下孕婦脹氣、懷孕脹氣。妳會看到一堆相關討論。看到不少孕婦分享文裡面都寫到脹氣到想哭……我可以告訴妳,絕對是真的。

 

我最糟的時候吃完任何東西都會打嗝。什麼孕婦要避開產氣食物才能避免脹氣,各種孕婦防止打嗝的偏方,酸梅汁,檸檬片,薑汁,氣泡水……我都當白老鼠測試過一回了。有時有效,有時無用。非常的無奈。(目前有用的是橘子片,情人果乾,紫蘇產品。)

 

不管吃什麼都打嗝脹氣。吃完東西打嗝連續兩小時……是人都會崩潰好嗎!請在回憶中搜索自己連續打嗝不止,或者脹氣肚痛的狀態,然後持續數周……理解孕婦媽咪的崩潰了嗎?我每次都安慰自己,我吐的很少,我真的吐的很少。可是我幾乎每吃必脹氣,還會脹到肚子超痛,一邊肚子痛還一邊打嗝。嚴重時會打嗝打到完全無法入睡。最慘的一個週末我連兩晚都在打嗝,打嗝到早上都無法入睡。甚至鬧到隔天傍晚才在體力不支加上崩潰大哭,哭到累的狀況下終於入睡。

 

噁心是怎樣程度的噁心呢?餓得半死,但是什麼東西都吃不下去的那種噁心程度。我甚至會哭著說:「我好餓,我真的好餓!可是我吃不下去!」不只是噁心到不想吃,而且更怕硬吃之後的打嗝脹氣。一瞬間覺得這根本是佛說<盂蘭盆經>當中的「食未入口,化成火炭」的餓鬼地獄真實版。

 

我完全不知道我吃什麼不會吐,不會噁心,不會打嗝漲氣。有時候早上吃了一小碗櫻桃,人好好的沒事。下午又吃一小碗櫻桃。結果下午不到二十分鐘就去了廁所把櫻桃全部從胃裡翻了出來。

 

我常常說「現在不是我想吃什麼,是寶寶想吃什麼。但寶寶也還不確定自己到底喜歡吃什麼……」現在每次用餐我都覺得是食物下肚之後,隔一會寶寶那邊上菜了,然後寶寶提起臍帶吸個兩下,寶寶再決定要不要翻桌……

 

有時候開始噁心,打嗝,甚至要吐了,我就會高喊:「啊!啊!啊!寶寶翻桌了!寶寶翻桌了!」然後衝去廁所。

我情緒最崩潰的事情就是妳在孕婦或者懷孕的搜索中,以孕婦或者懷孕空一格加上各種身體不適的關鍵字,都可以挑出大量的搜索結果與討論抱怨。

 

孕婦 噁心,孕婦 嘔吐,孕婦 脹氣,孕婦 頭暈,孕婦 拉肚子,孕婦 便祕,孕婦 坐骨神經痛……全部都有喔!且我保證我還沒把所有的症狀打完喔!然後所有人都會跟妳說這只是過程的一部分喔!

 

網路上看到的婦產科醫生提供的答案是:懷孕後人類絨毛膜激素上升,刺激黃體素的分泌來穩定子宮內膜,使子宮內膜不剝落,穩定懷孕狀況。腸胃平滑肌受到黃體素影響而減緩蠕動。因此容易嘔吐、脹氣。所以才會有說法認為孕吐月嚴重,就代表胎像越穩。但是劇烈嘔吐其實對孕婦並不好,出現劇烈孕吐的時候要注意是不是妊娠劇吐症。有可能因為劇吐脫水等等影響到媽媽與胎兒的健康。

 

孕婦便秘的同樣是因為體內荷爾蒙改變,腸胃平滑肌受影響,腸胃蠕動速度變慢,而且懷孕後骨盆腔充血,食物在腸道中停留時間拉長。加上子宮越大,越會壓迫腸道……。這件事情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以生物演化的觀念來看。把媽媽整到死去活來為什麼會對寶寶有什麼好處啊!演化啊!我不懂你啊!

搜索的過程中還看到PTT媽媽寶寶版關於便祕拉肚子的討論。居然還有很多人說:不是便祕就是拉肚子,便祕拉肚子輪替到生為止喔!底下滿滿的

便祕拉肚子輪替到生+1

便祕拉肚子輪替到生+1

便祕拉肚子輪替到生+N

 

真的是看了都覺得厭世。

 

我是自己想生,而且抱持著非常期待的心情等待孩子的降臨。卻還是被這些身體症狀虐的不要不要的……

 

如果你莫名點到這篇文章,然後剛好是一個新手爸爸。請理解妳老婆現在的心情真的很脆弱,因為她身體的問題真的很多很多。

 

我拿到孕婦手冊的時候第一個疑問是為什麼沒有爸爸手冊?明明他也需要一本!雖然本子裡面有給爸爸的話,但是「哈囉?這是媽媽一個人的事情嗎?」雖然後來也想過是不是爸爸手冊的出現會讓剛好沒有爸爸陪在身邊的媽媽們覺得不舒服之類的心理考量,可是我看到網友說瑞典有爸爸手冊!而且爸爸們之間還會一個傳一個,手冊中還會有上一個爸爸的心得!

 

雖然台灣沒有爸爸手冊,但我希望爸爸們之間傳承的心得都有這一句話:此時千萬不要惹怒你的太太!

 

這時候你已經不是跟流血一周仍能不死的生物共存了。你是跟長期睡眠不穩不足,噁心嘔吐數周乃至數月的生物共存。這時候你惹怒她,她會記一輩子……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我婆婆開始跟我先生說:「你要記得幫忙做家事,不要像我當年懷孕大冬天沒有熱水還要洗碗。」然後開始詳細敘述她當年是怎樣在冬天大著肚子還要洗碗的種種細節。你看你看,這一記就是三十年了……

 

我爸在家族聚會時聽我說現在沒辦法做菜,因為聞到油煙就想吐。我爸就開始說:「你們現在年輕人怎麼都這麼嬌弱?」才開始碎念年輕人不成材,沒耐力。就被我媽大手一揮攔下,突然開始說:「你以為我當年做菜沒有想吐嗎?常常是蒜頭一下去油煙一上來我就關火跑去吐!吐完回來做菜!」就在我媽開始抱怨當年艱辛的時候,我對著我先生偷偷說:「看看爸爸灰溜溜的樣子。這時候男人幹嘛開口呢?閉嘴就好了……」我先生在旁邊拼命點頭。

 

其實……打這個長一篇文章也不確定想要表達什麼,主要是在抒發自己的不安與身體不適的怨氣吧?某種寫作治療的概念?

 

總之,新手孕婦的人生旅程要開啟啦!很期待也很害怕。網路上各式各樣的資訊簡直鋪天蓋地而來,對於孕婦要買什麼東西,光看這些資訊也是看到一個頭好幾個大,求各種資訊分享,求各種經驗分享。如果妳看到這篇文章,剛好也是一個孕婦媽媽,那就一起加油吧!

 

我們現在是最強生物預備軍了= =+

 

拜託,我們除了要用大量的鮮血培養一個人類,把一個人類背在身上數個月還要把一個人類從產道擠出來耶!

 

我們當然是最強的!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恭喜小逸
    身為兩個男孩的媽媽 ,我個人經驗是 …
    懷孕是一種“每個人遇到的狀況都不一樣”的體驗 ,(即便是不同胎次 ,感受也不太相同)
    好好放寬心 ,
    此時真的是孕婦最大啊 !!

    1. 我會努力放鬆的!!!不過我覺得好像是孩子最大,我只是被孩子驅使,代為進食與睡眠的孵蛋器orz……一切都變成孩子想不想吃,孩子想不想睡(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