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 台中坐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參訪心得(敬德,澄清,林新)

台中坐月子中心的參訪心得之一,醫療體系背景的坐月子中心(林聖凱,敬德,澄清,林新)

 

以孕婦有點腦弱的狀態來寫一下台中月子中心的參訪狀況。懷孕之後老公很清楚的知道老婆已經要把寶寶帶在身上九個月,負責吐,負責噁心,負責生……所以剩下老公能做的全部都要做!做功課這種事情就交給他了!所以尋找坐月子中心與預約參觀的事情全部由他處理,我只有參訪時人到場而已。這邊稍微簡述一下台中坐月子中心的情況,然後一些參訪心得。

 

參訪坐月子中心,尋找產後護理之家時可以注意的一些要點:

 

*有沒有大寶要入住?

 

*寶寶有狀況的時候的後送醫院是哪家?

 

*防疫措施有哪些?

 

*提早生產或者延後生產時的入住政策?滿房狀態下的更換措施?要不要補差額?寶寶能不能先入住?

 

*醫護比例是幾比幾?如果不是醫院附設的坐月子中心,醫生多久來一次?

 

*母嬰同室的規定與嬰兒室開窗簾的時間?

 

*硬體設備妳最在乎哪個部分?(隔音?免治馬桶?電動哺乳椅?)

 

*軟體與活動配套有哪些妳比較在乎?(月子餐的好壞?產後按摩?)

 

另外還有一個心得是:你在網路上找的,比較有興趣的月子中心請安排在靠後的順序前往參訪。因為每一家在介紹的過程中,都會讓妳發覺:「喔!原來還有這點要注意!」

 

例如一開始我都不會要想到問防火建材與逃生問題,忘記是哪家坐月子中心主動介紹到防火建材的時候我才開始記得都要詢問。

 

搜索月子中心的過程發現這真是一個戰場般的消費領域啊!月子中心居然要用搶的!少子化,但是坐月子中心還是非常搶手。開始找之後才知道為什麼。就算整體空房足夠,但考量到你願意支付的價位帶之後,房間的選擇瞬間只剩下一點點。更便宜的你或許不會考慮,太貴的考慮不起。尤其有些人還有地理位置考量。需要兼顧老公晚上陪宿的便利性或者大寶上下課後接送來坐月子中心的路程。

 

所以,能選的坐月子中心其實比大家想像的少很多啊!

 

然後會推薦大家不要光聽,要做筆記。因為大部分的月子中心都不願意未簽約之前拍照或者帶走檔案做比對之用。但是作筆記這件事情是不會被阻止的……我原本還想著聽聽就好靠記憶,結果事後發現孕期中變笨太多,記憶力完全不可信。

 

可以參考網路心得,正推反推一定都會有。平心而論,幾乎每一家坐月子中心妳仔細去找,都會找到幾起不愉快的心得分享甚至新聞事件。就看該心得或該事件會不會影響妳前往的意願。

 

而且網友心得不可信的重點在於:坐月子中心的政策變革似乎比我想像中來的迅速。網路上的資料跟我到現場的狀況落差頗大。

 

百悅莊,澄清,沁美,林新,必樂芙,敬德,林聖凱的資料都有拿到。

 

奶瓶,嬰兒用品,消毒鍋其實每一家供應的狀態大同小異。老薑水,大風草,杜仲水或者觀音串之類的洗澡用品或者養生茶飲現在幾乎各家都會供應,只是改由茶水間自取或者送到房內。除非印象深刻不然不會特別寫。入住多少天打多少折扣的活動價我相信時時變化,不特別提。

 

 

林聖凱:

親友中有人不推林聖凱(聖韻),結果最近的一家第一個出局。一方面是因為林聖凱會非常推產檢、生產、坐月子一起處理,但是我沒有在在林聖凱生產。批踢踢上面有關於聖韻坐月子中心比較誇張的心得分享,也是導致我只是拿了資料就沒有認真參訪的理由。但是再說一次:幾乎每一家坐月子中心妳仔細去找,都會找到幾起不愉快的心得分享。就看該心得分享會不會影響妳前往的意願。

 

敬德:

地理位置:對某些人來說略為偏僻。好處是停車非常方便也沒有停車費問題。但是該環境冬天風大,偏冷。有些孕婦可能會介意(?)我自己就住在這附近,冬天的風真的不是普通大……

 

餐點方面:

標準的一天6餐。網路上媽媽的心得說無限供應杜仲水。但是參訪的時候改成一大桶老薑水送到房間。澄清體系的中央廚房,網路說法是菜色重複率偏高。

 

嬰兒照護比,醫療方面:

網路上的心得說護士與嬰兒的是1:5~6。結果我到訪的時候說醫護比1:8。單憑這點我就把敬德踢出局了。剩下的幾乎沒在聽。敬德雖然跟澄清附設是同一個體系,但是單價上面有差,醫生到訪的次數差別也很大。

 

防疫與門禁部分:

防疫可能是做最好的?進出會被要求換全套服裝。因為敬德其他方面規格似乎都沒有防疫部分來的仔細,反而讓我動念上網查。發現敬德爆發過嚴重集體感染……所以進出控管與防疫部分大概是嚇到過?因此變得非常用心。

敬德產後護理之家的新聞: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31030/35401025

 

硬體部分:

非常,非常像是住在有裝潢過的醫院。我想有些媽媽可能會不喜歡醫院的感覺。

 

價位:

單價算是比較低的,甚至還有一些公司行號可以拿到員工折扣。

 

 

澄清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

地理位置:

在澄清醫院後方的敬義樓(?)上面附設。入住之後會有停車位。

 

餐點方面:

標準的一天6餐。澄清體系的中央廚房,網路說法是菜色不差。飲品部分有茶水間可以自取。

 

嬰兒照護比,醫療方面:

護士與嬰兒的是1:6。婦產科與小兒科似乎是天天到訪。(?)這點我記不是很清楚,但是只要是醫院附設的坐月子中心都會強調醫療方面的優勢。同樣的,也會強推在該醫院進行產檢與生產。

 

嬰兒室就在參訪樓層同一樓。

 

防疫與門禁部分:

有換殺菌脫鞋。還是電動殺菌脫鞋機器。因此印象深刻。會被要求使用乾洗手等等。門禁部分是樓下有管理員,然後上樓需要電聯服務人員或者入住之後刷卡上下樓。

 

硬體部分:

澄清原本在我的最終二選一名單裡,醫護部分我覺得是澄清的強項。反而是硬體部分讓我對澄清附設坐月子中心印象不佳。主要是因為空間規劃上很明顯原本就不是要規劃成坐月子中心。所以房間小,密集,隔音效果讓人有點懷疑。

 

澄清的價位很硬(醫院附設的坐月子中心價位都很硬)而且在該價位帶中可能是房間最小的(?)8000/天左右的房型,大約是7~8坪左右。房間雖然不大,但是裝潢的算是很舒適,有雅緻商務飯店的風格。我不是很在意房間小的問題,反而是隔音讓我卻步。因為聽環境介紹的時候我進去了與交誼廳有隔一道門與一部分走廊的小房間。小房間隔壁就是入住媽媽的房間。但是在關上門的小房間中可以清楚聽到交誼廳的聲音與走廊上推車的聲音。

 

等到我主動提及隔音問題的時候,服務人員才說:「確實有些媽媽會覺得隔音比較差,但是還好。」

媽媽們無法選擇自己要住九樓還是十樓,我會擔心靠近嬰兒房與交誼廳,或者與有大寶的家庭混住會不會很吵……(當然,網路上也有人說等入住之後天天忙擠奶,睡眠早就中斷的亂七八糟根本不會想到這個。)

 

再來是澄清贈送的一堆課程與服務當中,自然包含了產婦瑜珈的選項。瑜珈教室一周舉行一次,但是瑜珈教室非常小,還是L型空間。我看了一下瑜珈教室大概最多只能容納十二到十五人?忍不住對於滿住後39還是40的人數與瑜珈教室的空間提出懷疑。

 

服務人員「有問才答,避重就輕」的回應讓我感到了些微的不愉快。服務人員就說:「報名不到的話,就是下一周再上課。」我提出疑問:一般人坐月子也只會住四週的時間。要是每次都沒有報名成功,這個所謂贈送的瑜珈課程不就是擺設用?而且就算有報名成功,會次次成功嗎?所以所謂的產後瑜珈大概就是只能上到一堂?

 

服務人員打哈哈帶過,我的感覺一下子就變得很差……雖然剛開幕,裝潢很新,備品也都很高級等等。但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就古怪了起來。或許我這人真的很看感覺(?)

 

價位:中偏高(?)(看了一連串坐月子中心之後,已經從驚嚇到對價錢麻木了?)

 

林新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

地理位置:

在林新醫院內,分成新舊兩館,價位不同。

 

餐點方面:

標準的一天6餐。養生茶飲部分聽得我頭有點暈,似乎是新舊館的取用方式不同。

 

嬰兒照護比,醫療方面:

1:5~6。婦產科與小兒科似乎是天天到訪。(?)這點我記不是很清楚,同樣只要是醫院附設的坐月子中心都會強調醫療方面的優勢。同樣也會強推在該醫院進行產檢與生產。

 

嬰兒室就在參訪樓層同一樓。

 

防疫與門禁部分:

防疫與門禁都算是標準作業。但是出入使用林新醫院本身的電梯,很多父母會介意這點,覺得容易生病。

 

硬體部分:

同樣像是住在有裝潢過的醫院。我想有些媽媽可能會不喜歡醫院的感覺。但是比敬德好多了!我覺得硬體部分可能是我對林新略有懷疑的地方?主要是因為新館舊館參觀的時候非常像是在醫院內繞來繞去的感覺,一下告訴我們晚上這個門會關,這層樓與婦產科共用,一下子又跟我說這邊茶水間要怎樣,這邊這個房是哺乳室等等,接著走出來一段路那個房間又是什麼什麼教室。明顯就是把原本的醫院架構改為坐月子中心,而且動線有點亂。

 

我想有裝潢過的醫院這件事情,個人的感覺:

優美程度:澄清>林新>敬德

動線好壞:澄清>敬德>林新

 

動線把我繞亂了導致我有一點排斥情緒。

 

價位:

有點不記得了,大約是中高價位。但是我當時的想法就是:花這個錢住林新乾脆住澄清算了!澄清比較新又比較近。所以腦子裡就把林新的細節清空了……但是我猜如果有地理位置考量的媽媽,又講求醫院附設的話林新跟澄清就有一拚的空間。

 

實際上林新跟澄清都是台中非常搶手的坐月子中心!同樣是醫院體系的中國醫藥學院後來是考量交通因素就沒有前往參訪。但是通常在台中考量坐月子中心,選擇台中產後護理之家的時候。如果媽媽們希望找有醫院背景的產後護理之家,通常都是林新、澄清、中國醫藥大學這三家拚一拚。

 

下一篇,我則是寫非醫院體系附設的坐月子中心與產後護理之家的參訪心得。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