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品] 啤酒頭24節氣精釀啤酒:雨水、清明、穀雨、立夏

P1450472_1

=未成年與孕婦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請勿酒駕=

小時候想到啤酒,只會覺得苦苦的東西有什麼滋味?長大後卻在北海道的街頭吃著燒烤炸物,以體驗夏日風物詩的心態,喝了一口生啤。冰涼的麥香,甘甜滑順的將幸福感直送入胃。苦味只是淡的,彷彿咂嘴時才有的風味點綴。

 

朋友推薦在生啤的乾暢清涼之外,給味蕾鼻腔更多的變化考驗。推薦我嘗試看看精釀啤酒。原本就愛微醺的感覺,偏偏但不善飲。整瓶紅酒對我來說負擔太大,除非有人陪飲。一罐啤酒,提供我剛剛好的酒酣耳熱,自我滿足式的臉紅心跳。

 

台灣人在飲食上的動能強大,加入WTO後在地酒廠品牌宛如雨後春筍地冒出。而且許多品牌都在國際大賽中有所斬獲。連續喝了禾餘啤酒、啤酒農場、掌門啤酒、啤酒頭等幾個牌子的精釀啤酒。先從行銷上算是最成功的啤酒頭24節氣啤酒開始筆記。

P1450473_1

目前品牌現有十支啤酒,全口味制霸達成。

(2016.08)
P1420096_1

我自己最喜歡的茶啤酒是立秋。次一級是穀雨與立冬。

全口味來說最喜歡且一定會再買的是小滿、大暑、立秋、小寒。再來是:立夏、夏至、立冬。

P1430273_1

以下以節氣順序介紹,目前推出的節氣第一支啤酒是:
雨水
官方介紹:以蘇格蘭愛爾 Scotch Ale 的渾厚麥芽香氣以及微甜尾韻,配搭台灣茶葉改良的特有品種「金萱」所帶來的香甜茶韻與淡淡奶香。

 

茶啤酒建議在開瓶前還先退冰到12至14度,茶香才會甦醒。雨水以茶啤酒來說風味非常宜人可愛,雖然茶的風味有點壓後,但深深被金萱茶的茶香與甘甜香氣吸引。覺得這款有著神祕的潮溼感……太過濕潤而在舌尖上殘留的氣息有點黏滯。這款酒完全符合了雨水的命名,但以茶啤酒來說,將來我會選其他支購入。

 

另外一提:不想自己喝酒之前被介紹弄出了先入為主的印象,手上兩支喝完了才去看啤酒頭官方的介紹。雨水的形容詞竟然有著百年孤寂一書當中的馬康多。頓時有點傻住。小說中大雨數年的魔幻之城啊。真是惡狠狠被文藝了一下。

P1430726_1

清明

這支酒只能說太切題了,切題到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才好。之前只知道清明這款是煙燻口感的啤酒,加入了台灣食用級艾草焚燒後的餘燼。一開瓶我就嚇傻了!好清明啊!所謂的煙燻加艾草就是個燒紙錢的味道啊!燒紙錢的味道啊!

 

後來讀官方介紹才知道這款屬於德國煙燻啤酒 Rauchbier (Smoked Beer)屬於少有酒廠開發的非主流啤酒。

 

好吧!我理解為什麼非主流了。啤酒口味上我算是主流派人士,清明這款屬於再見不連絡的等級。其實清明這款啤酒做菜做料理應該會很有趣,但是精釀啤酒不算便宜,我就不打算實驗了。

P1430286_1

穀雨

穀雨這酒不知道為什麼我忘記給她拍張獨立大頭照,委屈她跟食譜的韓式泡菜涼麵做法一起登場吧!

 

「穀雨」台灣烏龍茶入酒,酒色混濁,帶著濃郁的烘焙烏龍香氣。另外還有一點淡淡的果皮香跟蜜糖香氣。整體的感覺優雅輕軟,讓人非常舒服的一支啤酒。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雨水跟穀雨留給我的印象都只是有趣但不到驚豔。或許是因為另外兩支茶啤酒立秋跟立冬的是濃墨重彩的深茶香,幾乎開瓶即出的馥郁。
另外兩隻的香氣我覺得比較素雅。素雅淡香遇上了我這個口味甚重的人,也算是委屈了。

P1450572_1

立夏

啤酒頭得獎作品:2015 年日本橫濱國際啤酒大賽 International Beer Cup 的美式淺色愛爾組 American Pale Ale 銀賞。

活潑奔放的鳳梨與柑橘香,濃麗完熟恍若盛夏風光。尾韻有著麥芽的甜潤爽口,一絲絲啤酒花淡苦。完全就是適合夏天暢飲的啤酒。很多人不喜歡啤酒中的苦味,甚至是覺得啤酒越不苦越好。不過慢慢可以理解啤酒中的苦味,一如咖啡酸香,是風味的基石之一。立夏這款啤酒若沒有苦味,則果香艷麗的幾乎輕佻。苦味,讓這支啤酒多了一點肅然深沉的大人味。

其餘啤酒待敘……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偶爾有次機會去到南庄品嘗了大暑小暑立冬的啤酒一直有回味無窮的滋味很想購買你們家其它的啤酒口味但不知要在那裡購買請給我訊息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