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蝙同人] 勝利陣列 Victory formation CH2

 

小丑抬眼看了哈琳一眼,開口說:「我不喜歡妳的鞋子,也不喜歡妳的裙子。妳的眼鏡更糟糕!比大記者肯特的眼鏡還糟!」

 

「我想我不是個很擅長打扮的人。但是小丑先生,我會是個很好的專題研究者。我是哈琳.奎澤,我們之前通過信。您同意我承接我的導師羅斯林教授的與您的合作……」

 

面對哈琳的得體回應,小丑爆出瘋狂的連串大笑。「不擅長打扮?怎麼可能呢?妳太擅長打扮了!妳把自己的美麗遮蓋的恰當好處!還算漂亮,但不會出色到讓人忽略掉妳的專業。乍看樸素,卻能讓人注意到妳的性感。甚至以為妳只是被這些土氣衣服拖累的絕世美女。彷彿妳是愚蠢校園電影中的書呆子女主角,只要脫掉眼鏡就能變身校園皇后。」

 

「妳怎麼可能不擅長打扮?這就像一張考卷,妳考出剛好及格的分數,一分不多,一分不少。這可比考出高分更難啊!」

 

「妳擦了粉底,刷了睫毛膏,卻沒有擦口紅?代表妳的化妝台上一支合適出現在阿卡漢的口紅都沒有,是吧?沒有乖巧的顏色,每一支都是血一般的大紅。」

 

「忍著不做美女很辛苦吧?還是妳認為當個遮遮掩掩的騷貨比較高級?」

 

小丑說到這邊,哈琳的臉色明顯變了。她確實知道自己美麗,卻也知道美麗對她的事業可能是詛咒,因此這些年都刻意往古板過時的方向打扮。只是她天生愛美,也捨不得自己花朵般的容顏困守在死板的研究環境而無人關注。哈琳自己都不敢對自己承認,她一直偷偷的把自己打扮的極端保守但充滿誘惑。

 

「土味十足卻又騷氣四溢。」是校園匿名版面上對她這位研究員的形容。說她雖非主流美女,但直戳性癖。指她的毛衣領子雖高,卻是貼著身體曲線,把渾圓的胸部給勾勒出來。說她的鏡框雖粗,卻總是擦著火紅的唇彩。搭上一頭白金色的捲髮,讓人幻想這是瑪麗蓮夢露當了祕書的模樣。哈琳一邊說著自己沒在留心校園版面的討論,一邊暗自竊喜。只是她開心的很彆扭,希望被人慾望又不想只有慾望。

 

所有她自覺羞恥而不敢面對的小心思,居然被初次見面的小丑當場戳穿。哈琳整個人傻住了,渾身僵直的像根冰棍,只能聽小丑繼續他的長篇大論。

 

「要怎樣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妳在想該用妳漂亮的臉蛋,還是用妳靈光的腦子?難以決定,因為妳兩個都不想放棄對吧?我告訴妳一個秘密……」小丑壓低音量,神秘兮兮的用氣音說。「因為妳兩邊都是半調子,妳才會有半調子的苦惱。哈哈哈!妳不夠漂亮,也不夠聰明。」

 

「如果妳有大記者肯特的長相。嘿,別生氣我把妳比做男人,我純粹就貌美程度來說。如果妳有他的長相,妳就可以用妳的樣貌當大模特兒,大明星。真正的走紅,不是不上不下的那一種!」

 

「如果妳有妳的導師羅斯林的聰明才智,妳也可以靠著妳的腦袋去當個真正成功的學者。可惜妳也不夠聰明。」

 

小丑說:「妳現在嘗試做什麼?用妳的美貌在混個美女學者的名頭,然後利用我出書上電視?可是美女學者的名號妳就甘心了嗎?妳怎麼看都不像是會甘心的那種人……告訴妳一個秘密!我願意見妳,不是相信妳的能力。只是想確定羅斯林真放棄研究我的機會了?」

 

「羅斯林教授不是放棄,他是把機會讓給我了。」面對小丑的連串羞辱,哈琳還是定住了情緒,平穩回應。

 

「一個絕對可以成名的機會,他讓給妳這種年輕女孩?妳是誰?他養在研究所內的小情婦嗎?」小丑說。

 

「有沒有一個可能,我現在是唯一一個敢站在你面前,說要研究你的人?」哈琳說。

 

「如果妳真的膽子這麼大,妳為什麼在發抖呢?」小丑說。

 

「有沒有一個可能,我是興奮到發抖呢?」哈琳說。

 

小丑說:「親愛的奎澤小姐,有沒有一個可能?我很了解什麼人在虛張聲勢?妳撐不住了,妳快要哭了。」

 

「我是一個很好的研究者。」哈琳忍住嗓音中的顫抖。她告訴自己不能哭,絕對不能哭。

 

「一個很好的研究者怎麼表現的像是個仿說鸚鵡?妳講的話跟剛才的那個記者有什麼兩樣?」小丑轉了轉腦袋。簡單的搖頭動作,感覺卻極端輕蔑。「有沒有一個可能?我沒有想要找一個很好的研究者?有沒有一個可能?我喜歡糟糕的研究者。好的研究者太無趣了。他們遵照所有規矩,他們沒有創造力。我要一個自由到糟糕,糟糕所以自由的創造者。」

 

哈琳再度傻住。從來沒有人要她證明自己是個糟糕的研究者。人們往往只被要求證明自己的優秀,而非失敗。她該從何證明自己「糟糕」?

 

小丑話鋒一轉。「我想要吃甜的。幫我帶個甜食,我就配合妳的研究。」

 

哈琳說:「阿卡漢不會允許。」

 

「阿卡漢不允許,還是妳不允許?」不等哈琳回答,小丑便大聲呼喊「警衛!我說完了!」然後急著要警衛帶他離開。警衛們對小丑的指示更是反應奇快,彷彿他不是病囚,而是此處的主子。

 

小丑離去後,克拉克與哈琳步出牢房。克拉克率先開口。「別帶東西給他,答應他任何事情都不安全。」

 

「嗯,我知道。」哈琳點點頭,接著側臉偷偷拭淚。剛剛與小丑的一陣對峙,讓她緊張到幾乎暈厥。壓力退去,眼淚終於止不住的落下。

 

「很抱歉剛剛沒有出聲維護妳。」克拉克掏出手帕交給哈琳,同時輕聲的說:「只是我想到妳在做研究,妳可能有妳自己的考量。再來,我覺得妳不需要一個英雄。」

 

「但你正在當我的今日英雄。」哈琳按了按眼角,注意到睫毛膏花了。她想找個鏡子看一看,卻又想到小丑剛剛對自己外貌的一陣譏諷。哈琳尋找的動作瞬間僵住了,卻發現克拉克掏出一面小鏡子遞給她。

 

克拉克說:「我不是英雄,我只是被迫注意外表的名人……伴侶。注意外表也沒有什麼錯,像我永遠不知道路人的鏡頭會在什麼時候出現,又會把我拍的多邋遢。」

 

哈琳先是注意到克拉克並沒有自認名人,而是認為自己的名氣多半來自伴侶。又注意到他提「愛美無罪」,顯然是為了安慰自己。她心裡覺得暖呼呼的,想說些感謝的話。開口卻變成一個問句。「如果小丑說的是對的,我該怎麼辦?」

 

「什麼?」克拉克沒有反應過來。

 

「不夠聰明也不夠漂亮,不承認自己打算靠性魅力……所以遮遮掩掩的當騷貨?」哈琳說。

 

「我這些年在新聞界看懂了一個現象。」克拉克嘆息。「就是酸民們面對優秀的女性,往往第一句話絕不是『嗨!妳好!』而是外貌羞辱與性羞辱跟套餐一樣的整份送上。妳不漂亮,評論區就是各種肥豬河馬的比喻。妳漂亮,他們說妳靠色相往上爬。就算妳漂亮又性保守,酸民還是說妳私下淫蕩。當他們無法從事實上輕賤妳,就只能用外貌跟性打擊妳。即便妳的私生活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們還是會站上道德制高點打擊妳。」

 

克拉克聳聳肩。「就算混亂又怎樣?跟他們有關係嗎?」

 

哈琳瞪著她那雙早就大的過份的眼睛,直盯著克拉克看。強烈的驚訝讓她睫毛胡亂的眨,在眼下投出一片慌亂的碎影,彷彿臉上多了兩個巨大的黑眼圈。「你人真的太好了。又是安慰我又是……我有在看新聞,我知道很多網路言論對你很惡劣,但你真的一直很友善。你怎麼辦到的?怎麼有辦法像個完美聖人一樣?」

 

克拉克笑著說:「哪有什麼完美聖人。我只是一早就把我今日的惡毒額度用完了!省下的時間只能友善。」

 

「惡毒額度?」哈琳問。

 

克拉克說:「人沒有完美的。一直想要完美也太痛苦了!所以我覺得每個人每天都可以在一定額度內惡毒一下。」

 

哈琳笑著說:「小丑的惡毒額度肯定跟我們所有人都不一樣。他的額度可能比你老公的銀行資產還可觀。」一句俏皮話說完,兩人都先是一笑,旋即有些尷尬。

 

「嗯,我不是故意提你老公的。」哈琳說。

 

「我好像也不該笑出來。」克拉克說。

 

「我可以問個問題嗎?你不想答可以不用回答。」哈琳怯生生說:問題出口,她就越說越快,越說越急。「因為剛好提到你老公。我知道我不該這麼好奇,可能是因為我對愛情很嚮往,我們又剛好提到你老公。我還是不要問好了!我好像怪怪的。我不該問的。」

 

「沒事,剛剛我們不是見了小丑嗎?碰上他誰都會變奇怪。」克拉克想安撫哈琳,自動替她找了個藉口。等話出口,才驚覺:這不是藉口,是全然的事實。

 

「你們看起來很……完美。你們看起來就是真愛的模樣。所以到底是為什麼呢?我知道他似乎出軌了。所以……真愛也會消失嗎?」哈琳不敵好奇心,終究還是將問題拋出。

 

「我以為愛情問題應該問你們這些學心理學的人?不是嗎?」克拉克回答的有些閃躲。

 

「嚴格來說我是認知神經學與心理學的跨領域研究者。認知神經學會用到腦波監測……」哈琳回答。「不過關於真愛,我覺得人們更像是飛碟研究者。關於飛碟好像有很多證據,但那到底是個什麼東西……沒人說的清楚。」

 

克拉克說:「至少當超人劃過天際的時候,我們確定了外星人存在。所以或許真愛存在?超人等於愛?」話語當中的自嘲與黑色幽默,哈琳不可能聽懂。這讓克拉克意外的感到寂寞。以前他總是在布魯斯面前講出這些冷場到不行的外星人笑話,然後看著布魯斯嘴角微微顫抖,一臉想笑但又瞧不起自己笑點太低的彆扭模樣。

 

「你不想回答我的問題。沒關係,是我太冒昧。」哈琳說。

 

「不,其實我也很想找人談談。只是……」克拉克聳了聳肩,嘗試著找出正確的詞語描述自己的感受。他從太空歸來後沒有跟任何人談過自己的問題—-孤獨堡壘的人工智慧再聰明也不能算是人。

 

「只是我們的身分把一切都變得很複雜。」克拉克發現,自己說的身分問題不止富豪名流,也不限於超人與蝙蝠俠。他發現自己說的身分,甚至包含著一般定義下的婚姻伴侶關係。「我想要他是我的丈夫,單純意義上的那種。沒有更多的考量,妥協,優先事項……但這並非合理要求。」

 

哈琳突然褪去了方才的不安,改為一種智性且安撫的口吻。對克拉克說:「優於一切的是韋恩家的身份?那個布魯斯的高譚王子頭銜。不過你知道王子不單單是媒體暱稱,他的實質影響力大於世界上多數的皇族。」哈琳氣質驟變,讓克拉克幾乎要以為自己身處高價診療間。彷彿四周瀰漫的是舒緩香氛,而非地下管道淤積的臭氣。

 

「你以為你可以忍受?但你忍受不了?」哈琳問。

 

「我適應得很好。實際上我適應的太好了。」克拉克回答,然後發現自己開始淘淘不絕。「走上紅毯,往左看十秒,往中間看十秒,往右看十秒。確保所有攝影記者都有被照顧到。不要隨意回應任何記者的問題,即便我自己是記者。用東西之前確認品牌,即便我不是明星,也沒有任何代言,但用了不是韋恩品牌的東西會引發公關危機。」

 

「我唯一能直接表態的政治議題是同志議題,鑑於我的出櫃身份。但我對女性墮胎權、住房政策、軍事擴張問題都可能要避免談論,甚至撰稿時會被質疑利益衝突而被撤換。因為韋恩藥業、韋恩地產、韋恩軍工業……要記得的規矩非常非常多,但我記得一切,也都做了相應的處理。而我剛剛說問題的甚至不到百分之一。」

 

「我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妥協』。」克拉克嘆息。

 

實際上,需要記得規矩的不只有克拉克,更有超人。

 

超人要記得戰爭不能介入,必要干預時要明確表達出保護平民的態度。過程中不能讓各國政府擔憂他的武力,不能讓北約一次次的開會談論如何壓制他,費盡心力的購入氪石。即便是毒品販運,黑幫集團之類的問題。超人也要記得不是掀開了屋頂把所有人打包送進監獄即可。地下世界有其運行法則,貿然除去幫派大老可能會引發更多的逐王戰爭。

 

在克拉克的生活充滿「成熟的妥協」之時,超人亦復如此。

 

「他以為問題只是『我忘記了我們如此相愛』。」說著沒人能真正聽懂的實話,克拉克感到意外暢快。「但我還不確定怎麼跟他坦白一切。如果真走到離婚,我覺得我欠他一個事實交代。」

 

「事實是:我知道我愛他,但是我不愛自己了。」

 

=====TBC 未完待續=====

 

*外星人/不明飛行物體與真愛的比喻,從”自殺小隊”的電影劇情借用而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