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最愛你:小樂沐 Le Côté LM,輕盈瑰麗的法式餐館

地址:臺中市西區存中街59號
電話:04-23753002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emout.fans.club/

目前小樂沐還沒有官方粉絲團,沿用樂沐的粉絲團

訂位可用電話或者線上訂位 小樂沐線上訂位網址https://inline.app/booking/lm
(目前開放可以訂一個月後的定位。規則可能會再改)

現在大家都喜歡直接看結論,我結論寫前面:原本小樂沐的標題我很想下:台中法式餐廳王者回歸。不過後來想想,現在的小樂沐走的路線跟以前的樂沐大大不同。以前的樂沐真的是要走奢華法式餐廳的正統路線,從裝潢到菜色都會讓人直接聯想到古典、華麗、巴洛克或洛可可之類的關鍵字。

 

現在的小樂沐沒有這麼正式,所以用餐的時候腰板也不必挺這麼直。精緻依舊,但是走向更輕巧的道路。真的要下一個結語,我覺得會是慵懶悠然的瑰麗。

 

小樂沐的菜色我覺得比當初的樂沐更有玩心,也多了比較多的在地元素。不拘一格的法式,主廚也有了更多揮灑空間。或許是食客們這些年的接受度越來越高,更有可能是主廚的自身的累積與進化。

 

在地元素運用得十分巧妙,臘肉,紅心芭樂,酸豆這些感覺上跟法式料理搭不上邊的材料都有很好的表現。揮灑自在而不刻意做題,沒有那種非把在地元素放進菜色的強迫感。

 

外場的部分倒是可以再磨一磨,這點我會在後面詳述。不過我吃的是試營運,2020十一月正式開幕的時候或許又會有不一樣的表現。(一個多月後的增補:後來又去吃了一次午餐。此次晚餐表現絕佳,但是那次午餐就是一個問號。不到地雷,但覺得完全對不上他的名聲。那次午餐的體驗真的就是……問號滿滿。)

裝潢跟當年的風格真的變好大啊!大概只有水晶吊燈這點還算有點以前樂沐的感覺。

我們到的比訂位時間早一點點,餐廳安排我們在外面喝茶,還送了小巧克力。食伴立刻跑去挑麵包了!餐廳小花園的邊角還有一個小小外賣窗口,可以從這邊挑樂沐糕餅舖的麵包。

黑橄欖菠蘿的滋味很特別,推薦一試。丹麥看來平平無奇,買回去的時候卻是讓人驚訝不已。在層層酥皮之間把奶油香發揮到極致,咬一口就讓人嘆服!簡單卻不簡單!

餐桌略小,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然後網路上目前的資訊是錯的,不接待四歲以下兒童,沒有兒童椅,也沒有兒童餐。(之前會有這樣的說法是該名顧客去的時間有點早,餐廳剛剛開始試營運,還有很多要調整的吧?)

晚餐菜單如下:

目前這樣2580加一成,水資與酒資另計。

三款麵包。覺得表現最好的是臘肉口味的法國麵包!搭配的超絕!

紫玉米泡泡濃湯,底下打底的是雞肝慕斯。

雞肝給予的是內臟類的濃重滋味,玉米濃湯則包覆了一層溫潤的甜味在上面。內臟類的鮮,蔬果類的甜一齊呈現。玉米濃湯與雞肝慕斯雖然滋味上大有不同,口感呈現卻比較一致。入口的時候會沒有咀嚼變化造成的亮點。主廚在這邊很巧妙地搭一個油油脆脆的烤土司片,上面配有紫玉米,石蓮花,起司,烤椰子片。

 

玉米粒跟石蓮花都能賦予口感,尤其石蓮花帶來一種結實但水潤的咬感,非常有趣。香氣上則有起司與烤椰子片點亮。第一次發現椰子片搭上起司與玉米濃湯如此合拍!後來想想這個思路很聰明!所謂椰奶椰奶,椰子片原本就帶有奶味。韻腳一致,搭上起司跟玉米濃湯怎會不合?只是椰子香氣又更具風情,比純粹的奶味更有特色。

上面那層白色的是番茄湯水作的湯凍。(過濾之後真的就是這個顏色無誤)布拉塔奶酪與風乾火腿。

番茄,奶酪。火腿,水果。原本是標準搭配,這邊變成了一個變形版本。番茄變作湯凍,布拉塔奶酪則是比一般常見的搭配更軟更輕。不能說雲朵一般的飄渺,卻已經接接近化於舌尖的暖雪。風乾水果則是大大亮點!居然有蜜過,汁水收斂的西瓜!

吃下去確實是西瓜,但我想了好久都想不到西瓜要怎麼處理?西瓜本身的水分多到炸裂!到底要怎麼呈現這種蜜漬後收乾的狀態?蜜漬後的西瓜,外表收乾,內心依然多汁,帶著水沙的口感。用這種方式去處理水果與火腿的搭配,保持了甜度,層次卻更豐富。

當天的水是這支:澳洲格里姆Cape Grim氣泡水。

我很少去在意佐餐水。

不過這支是來自水源保護區的純淨雨水加入氣泡。雨水?光是這點就讓人印象深刻。Cape Grim氣泡水剛喝的時候會覺得稍微缺乏個性,沒有標誌性的礦物味或者更鮮明的氣泡特色。用以佐餐卻是非常適合。很順,很乾淨。像是很好的畫布,襯托其上的一切。餐與餐之間更像是柔軟的簾幕,放下之後便自然結束上一道菜的演出,將餘味用最溫和的方式帶走。

當天搭海鮮干貝的酒。坐月子不能放開喝,拍個酒標意思意思。(只有食伴搭酒,我沾個一口感受一下搭菜的滋味便是。)

 

我覺得小樂沐的問題當天就是外場跟侍酒師比較明顯。外場當時兩個人對於到底幾歲以下的小孩不招待,給出的答案有衝突。我們之前就預設這樣的餐廳小孩不適合,並沒有打算帶孩子來。只是當天看到年紀很小的孩子,網路上又冒出了兒童餐的訊息,故有此一問。

 

再來就是侍酒師的服務節奏沒有抓得很好,我們第一道菜都上完了,還沒辦法過來我們這桌。所以第一道菜就沒能搭上酒。試營運期間,外場應該都還在磨合,我覺得這完全可以接受,但就是期待下次會更好。

干貝搭上一層又一層薄透的無菁與筊白筍薄片。干貝下面襯了鬆脆的塔皮還有非常有趣的橄欖奶醬。

松露可以加價換成現刨白松露。我們一人一種,想嘗試看看口味上的差異。

事實證明:口味差距很明顯!不過我真的可以省下松露錢了!(結論居然是這個!)吃得出差距,但好像又一次的證明自己沒有特別偏愛松露味。

甜嫩鮮香,四樣俱全。有趣的是干貝水嫩的口感,底下襯著酥鬆的塔皮,美好的層次對比。

橄欖的鹹香能跟干貝的海味結合,無菁還有筊白筍的蔬菜甜味則能對上干貝的鮮。橄欖口味的奶醬讓我最感新奇。橄欖是特質鮮明,在口味表現上突出到略顯銳利的食材。奶醬的質地卻讓它變得很溫和,甚至能與筊白筍無菁這種食材好好搭配。

當天覺得最有趣的一道菜!小龍蝦,紅心芭樂,烤過的南瓜,菱角,白子。

醬汁是貢布胡椒。第一次吃到主打貢布胡椒的醬汁,這種胡椒在既有的胡椒香氣之外還多了一種肉桂的溫暖,非常的特別。小龍蝦鮮甜,有嚼感。白子濃郁,入口即化。如果只是這兩樣的搭配,吃上去就是純粹的海味濃郁。可是多加了官田菱角又脆又粉的口感還有紅心芭樂帶來的芭樂香氣與水果清爽,整道菜就繽紛了起來!看似毫無關聯的食材在盤中無比的和諧。

搭配主菜的紅酒

我們加價換成了鹿兒島A5和牛。這道菜後來我跟食伴的評價都是:好好吃啊!太好吃啦!可是做得好的牛太常見了!如果兩樣主菜只能挑一道,喜歡新鮮的人更適合乳鴿。不過這牛實在好吃。

醬汁是牛骨髓與牛尾。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調味有種中菜氣息,覺得這個醬汁好適合拿來淋在白飯上。這樣的搭配讓常見的牛排突然就有了特色跟記憶點!配菜是豆苗與開心果麵糰。麵糰好吃到我差點忘記留給食伴……硬生生從自己嘴邊搶救回來。

外脆內嫩的乳鴿。咬下去滿口酥香,但是肉本身只能說是還算有熟。不過巧妙的就是這種幾乎挑戰底線的熟度,好吃的讓人啃完鴿子還要吸吸手指。我完全可以接受偏生的牛排,三分熟很完美。但是絕對沒有想到我居然可以吃”只是有熟”的禽類還覺得這麼好吃?

搭配的是紅薏仁醬汁與酸豆!酸豆啊!

酸豆與乳鴿融合得極好,小樂沐確實有意使用在地元素卻又不會過度雕琢。

 

甜點的配酒

老實說,看到甜點的時候我有點失望。覺得巧克力加洋梨?就這種平平無奇的組合,認真的嗎?(但我又有一點點習慣好餐廳卻在甜點的表現上掉鍊子。鹹食好不代表甜食能好。)結果吃下去第一口就知道我錯了!濃郁卻有流動感的巧克力塔,清爽的米漿冰淇淋搭配紅酒燉香料洋梨。還有點綴了一些咖啡棉花糖。

不過這些,都不是我覺得這道甜點格外出色的原因。

冰淇淋上面點綴的堅果碎粒是用糖漿與豬板油去包裹。居然是豬板油啊!這讓堅果上面幾乎沾附了肉味啊!配在清爽的冰淇淋上格外出色。衝突性的一筆,出彩卻沒有讓整個畫面汙損濁化。想想這就是楓糖培根甜甜圈的鹹+甜+油+澱粉的大絕招啊!不過是極度縮小版,所以就沒有了厚重感,能保持整個甜點的輕盈。

咖啡與搭配的馬卡龍

整體結論已經寫在最前面。非常想要再訪,尤其是看到了有趣而且要走更輕鬆路線的午餐菜單。不過小樂沐說未來一個月的訂位早就全滿了……

附上午餐菜單給大家參考一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