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伯爵茶柑橘乳酪麵包做法(橘子奶油乳酪餡)

伯爵茶揉入麵團,甜味奶油乳酪跟蜜柑橘皮做餡。滋味非常華麗的一款麵包。這個配方在我心中的甜麵包排行榜上應該是前一二名的名次。當然,不想要做包餡麵包,覺得包餡太麻煩的人!可以改做成伯爵茶麵包+這個餡料的抹醬。抹醬要稍微軟一點,就要記得放一點鮮奶油進去跟糖。(這個改天來分享配比)

材料:

外皮材料:

高筋麵粉:300g

低筋麵粉:50g

奶油:40g

白糖:3大匙半

鹽:1/2茶匙

奶粉:3大匙(可以不加,加了比較香)

酵母:1又1/2茶匙

蛋:一個

伯爵茶茶包:6包

水:100ml以上

蛋+水+茶包泡開的茶水:共230ml

(後面會解釋)

 

內餡材料: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250g

(市售包裝通常250g是一份)

 

糖粉:1又1/2大匙或者2大匙

(喜歡吃甜一點的放到2大匙)

(要用糖粉而不是砂糖。因為砂糖會很難化在奶油乳酪裡面)

 

蘭姆酒:2茶匙

(可以不放,只是放了餡料會更香)

 

蜜橘皮丁:酌量

(材料行都有賣。找不到的話就問一下店家吧)

做法:

奶油乳酪跟糖粉先打勻。上電動打蛋器會比較快,但還是要先把糖粉跟奶油乳酪稍微攪勻,讓糖吃進去一些。不然電動打蛋器一攪,就是一陣糖粉煙霧了……攪拌完畢之後要放冰箱。冰的奶油乳酪才好挖取跟塑形。

拆開茶包,把茶葉全部倒到碗裡,用120ml的熱水去浸泡。

(看起來會有點可怕)

順序上最先泡茶,這碗茶就一直放著。然後去攪打奶油乳酪,跟處理所有的粉類,秤重什麼的。然後把所有的粉類丟進麵包機。高筋,低筋,奶油,白糖,鹽,奶粉。(麵包機的酵母通常會另外放在機體的別處,不用先下去。)

前面有提到蛋+茶葉+泡茶水+水230ml這點。其實就是拿了量杯,先把蛋打進去,然後把剛剛泡茶的茶水跟茶葉倒入量杯,如果還沒滿230ml,剩下的份量用水補足。

像是這個麵包機的型號就是酵母分開放,會自動投入。選擇14的麵包麵團,讓麵糰開始攪打。注意一下每一個牌子的麵粉的吸水程度都會有差異,麵團攪伴均勻之後可以用手捏一下,如果太乾燥,加個10ml的水繼續揉。(但是加水的動作要發酵程序進行前。)

等麵團在麵包機裡面發酵好了之後,拿出來揉一揉,分成十份。(用秤會比較好,秤個總重之後分十份)

包餡之前先揉圓整形,同時在上面蓋上帶水分的廚房紙巾避免水分喪失(廚房紙巾沾濕之後擰乾,帶水分就好,不要滴滴答答。)讓麵團醒十分鐘,麵筋鬆弛才好擀開麵團皮,準備包餡

先放上蜜橘皮,然後再拿出冷藏的奶油乳酪餡(願意費工一點的人可以把奶油乳酪餡也秤重。250g分十份來放。不過我懶,就用湯匙挖一挖就好)

包好之後放上烤盤。一般家用烤箱一次塞不進去十個,就五個一盤。

噴水,然後蓋布或者不蓋布就放到密閉空間。(我是放到未加溫的烤箱中)夏天大概二十分鐘左右就會發開。台灣的冬天(有這種東西嗎?)可能就要把烤箱打開一分鐘再關掉,讓烤箱內有溫度可以加速發開。

(應該可以看得出上下兩盤的麵包尺寸差距。這就是已經發開了)

攝氏180度預熱烤箱十分鐘。

抹蛋液(食譜材料份量外的蛋。)不抹也是可以的,抹了烘烤後比較漂亮。沒有刷子的人可以用廚房紙巾沾了蛋液之後擦一下。

進爐烤,180度十分鐘

刊頭照片中的麵包比較醜,因為被我放涼之後收進冰箱,隔天才拿出來拍照的……剛烤好的時候應該是蓬鬆的弧面

進過冰箱的麵包就會比較醜啦~不過加熱一下還是超級好吃的喔!

橘皮特有的香甜配上奶油乳酪的柔潤滑軟,然後加上一點伯爵茶的甘芳。超級好吃……

包餡麵包做起來確實比較麻煩,可是一口咬下,真的會給人大大的滿足感!不想要做包餡麵包的人,建議可以試試看改伯爵茶吐司+這個橘子奶油乳酪餡的配方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