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 動物心情日記:AR情緒圖卡,情緒教育遊戲試玩

第一次接觸到AR(擴增實境)應用的教具。試完之後覺得與其說是家中玩具或幼兒情緒教材。其實更能應用到班級或者工作坊內。

 

利用卡片掃描,實體卡片在螢幕上變化出多種情緒,讓孩子決定這個場景該有什麼情緒,進一步討論為什麼會有這種情緒,如果有了這個情緒要怎麼處理。孩子可以自己選擇一個空白畫面上該是什麼情緒,而不是只用現成教材上的答案去做應對。看著現成繪本上哭就是哭,笑就是笑。

 

又一次,我覺得親師指導手冊所給的指引才是這個AR情緒圖卡中最重要的部分。講述了情緒教育的重要,給予家長建議要怎麼帶領情緒遊戲,進一步討論帶情緒的應對。情緒教育又稱社會情緒學習。是現今兒童教育中十分注重的一環。以前大家大概都只會說智力教育,著重考試測驗。現在大家會開始了解財商教育與美感教育的重要。當然,更不會忘記情緒教育與EQ培養。

 

這裡面的設計包含了解自我情緒到體驗他人感受,同理別人的心情。到進一步的是面對情緒與事件的決策方式。

指導手冊寫的好:情緒教育是要學會與自己相處,與人相處,與環境相處。

(這本厚厚的指導手冊我覺得好讚……)

可以選擇英文或者中文。等孩子年紀大一點可以練習英文喔!

豹豹差一點點到三歲,就給豹豹設定三到四歲的玩法。年紀越大,能選的情緒越多,更加複雜。

關於各種情緒的狀況與解說,指導手冊裡面還有各種完整的情緒指導,對於容易詞窮或者本來就不善於表達的家長或老師都是很好的幫助。

 

說到這邊就要講個題外話,預防兒童性騷擾,防止兒童性侵的繪本都會很強調要孩子講出自己的感覺,尊重自己的感覺。不是大人跟孩子說你有什麼感覺,就是什麼感覺。(例如:秘密派對 這本防止兒童性騷擾的繪本就花了篇幅去討論怎樣的感覺是不舒服,怎樣的感覺是開心。不過篇幅有限,沒有辦法在情緒的細微處好好延伸。)

 

雖然我的孩子還沒抵達動物心情日記設定的最低年齡,不過我已經可以感覺到這個遊戲將來對我的幫助性。因為我家豹豹近日就是處在情緒的兩極中,不是很歡樂就是很崩潰。搞得我沒有歡樂只有崩潰。

 

我也是最近才體認孩子最近為何特別難照顧:因為孩子不確定自己的情緒是什麼情緒。尤其遇上矛盾的時候,他更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些情緒。小小的身體盛裝不下這些波濤起伏,就只能變成化為淚水,向外在的世界炸開。

 

例如他非常喜歡弟弟,常常會要主動抱弟弟,親弟弟(不想被親的弟弟還會猛力推開他的臉。)可是偶爾又會嫉妒弟弟得到的寵愛與關懷。例如他知道媽媽受傷了,要減少走路不能接送她上放學。孩子知道自己應該要體諒,卻也同時感到委屈,覺得媽媽怎麼不陪他上學。

 

這些情緒孩子都有感覺到,卻也都說不出來。

 

動物心情日記的圖卡設計,正是希望孩子能去感知情緒、表達出「這是什麼情緒」更進一步的到「怎麼去處理這些情緒」

 

圖卡裡面有些是很明確的心境,例如我受傷了!有些是好幾種情緒都可以填入。例如看了一場電影,可以是因為恐怖電影而害怕,也可以是因為喜劇電影而開心。

搭配的桌遊就有了應對方式。例如你感覺緊張,是不是能再試一次?(桌遊也是雙語桌遊,另一面就是中文)

我有發現他很不喜歡受傷/難過之類的情緒圖卡,所以會先避開這些。他喜歡小狐狸勝過小豬,我就會先把小狐狸的圖卡挑出來。也可以先揀選幾個可以圖卡,編成一個心情小故事。之後再讓小孩自由發揮。

等他對特定幾張圖卡比較有想法之後,就可以讓他自己拿著說故事。

指導手冊內還有很多情緒遊戲,甚至有準備好給一整個班級遊戲的進階遊戲

(是不是看到這個表都快忘記同一個詞有這麼多說法……)

整體來說:動物心情日記:AR情緒圖卡。我覺得家中可以玩,但是更像是兒童情緒工坊或者班級課堂教育之用。不太願意表達情緒,很內向或者很不願意跟父母師長溝通的小孩也會適合這個遊戲。AR的部分讓我覺得缺乏了一點驚豔感,比較像是AR實境擴充在育兒領域的初嘗試。但是指導手冊中對家長的指引寫的很詳細,例如家長該怎麼用問句去引導,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情緒策略。書中建議的遊戲也做了比較多元的設計,可以玩到比較大的年紀。

有興趣的人可以來這邊參考看看:【提升情緒覺察力】動物心情日記:AR情緒圖卡

目前有活動促銷價!8折特惠中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