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保養] 對抗孕期紋路!妊娠霜,妊娠油保養!新肌霓美孕計畫

我自己曾說過:「懷孕就是領一個不舒服大禮包、疼痛綜合箱。開箱之後才會知道自己抽到哪些東西。或許是嘔吐噁心、恥骨疼痛、水腫便秘……總之,一切看運氣!」妊娠紋也是這樣的體質與運氣問題。大家都說:「會不會長紋?看自己媽就知道啦!不過自己媽咪不長妊娠紋,不代表妳就不會長喔!」雖然體質決定許多結果,但是現在的關於妊娠紋的研究越來越多,產品也逐漸進化。我們也不是沒有逆天改命(笑)的機會啦!

 

關於妊娠紋,孕婦們要知道的是:

臨床醫學上會跟孕婦媽媽們解釋:妊娠紋的生成原理類似肥胖紋,都是皮膚快速膨脹導致膠原纖維斷裂受損進而產生的紋路。

 

醫學研究上卻會跟孕婦媽媽說:

其實醫學上還沒有搞得很清楚啦!(這是真的!)除了臨床解釋上的皮膚拉扯因素之外,還有部分是孕期各種激素改變與增加造成皮膚間膠原纖維的變化。

 

雖然成因還有待進一步的研究,但是減少妊娠紋的方法倒是已經有了一些方法:

1.減少拉扯,盡可能降低皮膚膨脹的速度

孕期增重要注意,盡量養胎不要養胖。胖,也努力不要胖太快。

會癢的時候千萬不要抓!抓就是拉扯!

 

2.保濕潤澤,增加皮膚的柔軟與彈性。

運動及按摩保養都可以有效提升皮膚的狀態。如果平常沒在運動?這時候保養催下去也還可以救一救。基礎的保濕潤澤可以讓皮膚比較不會出現乾癢狀態,降低抓癢造成的拉扯。進一步來說,保濕潤澤做好的皮膚也會比較有彈力,能接受更多的折騰……

 

孕婦何時開始做妊娠紋保養?妊娠紋的黃金保養期:

通常會建議孕期三個月之後,孕況穩定之後開始保養。孕期七八個月的時候是妊娠紋生長的高峰時間,可以加強保養。黃金保養期直到產後三至四個月,紫紅色的妊娠紋變白之前。有保養習慣的人多半慣於睡前擦保養品,但婦產科醫師給的建議卻是在身體最容易腫脹的兩個時刻進行保養:早上起床時與晚上睡前。

 

然後!重點來啦!到底什麼成分有效呢?

英國皮膚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有一篇文章有寫了相關研究:Stretch marks during pregnancy: a review of topical prevention.  Br J Dermatol. 2015 Mar;172(3):606-15

 

結論是:目前的研究都還不夠全面喔!(當然了,真正的醫學發展目標是優先處理重大疾病。)但有醫學證據支持在孕期對紋路問題有幫助的成份,目前只有三種:

玻尿酸 (效用略弱)

苦杏仁油(此研究來自一份2012年的論文。另外就是發現,加按摩效果更好喔!)

積雪草(或稱雷公根的Centella asiatica)

目前被認為可能是效果最優秀的成分。在預防紋路部分的研究只有一篇,但是淡化紋路的效果倒是更為明顯。

 

我就是用這個邏輯下去找孕期肚皮保養的潤膚霜跟潤膚油啦!

 

新肌霓-無紋妊娠潤膚霜:https://ingeni.cc/olQhu

新肌霓-賦活舒壓精華油:https://ingeni.cc/tM62D

 

一開始注意到新肌霓還是因為他們的#自裸美宣言 非常的可愛。後來才發現唉喲!新肌霓的無紋妊娠潤膚霜跟賦活紓壓精華油在PTT跟DCARD都有人討論!頗有好評!(DCARD我一直以為使用者年齡層較小,居然也有妊娠霜討論?!)

美孕計畫大概會推薦是無紋妊娠潤膚霜+賦活舒壓精華油一起使用的組合。前期可以用無紋妊娠潤膚霜,後期可以改用賦活舒壓精華油。不過我個人覺得是混用的感覺比較好,更好推,更滋潤。

 

成分上來說,無紋妊娠潤膚霜就是主打有效成分的積雪草,而且還是萃取過的成分,精華中的精華。

#Asiaticoside

積雪草苷

#Madecassic Acid

羥基積雪草酸

#Asiatic Acid

積雪草酸

 

這些年積雪草成分配方的三位一體全數收入!積雪草在美容領域的應用主要是保濕、修復等功能。醫學研究上顯示可加速真皮層傷口修復與膠原蛋白合成。前面也寫到這是少數有醫學研究支持可以幫助處理紋的路成分。

 

真的很想不開的人可以去看一下積雪草相關的皮膚研究報告:

Stretch marks during pregnancy: a review of topical prevention.  Br J Dermatol. 2015 Mar;172(3):606-15.

BMC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volume 12, Article number: 103 (2012)

(我屬於有查到相關資料即可,沒有打算認真念論文的那種……)

 

當然,有沒有爭議成分呢?可能會比較有爭議的成分是

#Propylene Glycol

丙二醇

幫助肌膚鎖水分之用。但實際上鎖水能力不高,有時功用反而在於協助溶解污垢,幫助活性成份滲透。丙二醇這個成分通常會跟甘油一起出現。兩者都是需要控制濃度的成分。丙二醇這個成分是稍微有一點爭議性的,不知道為什麼網路上有丙二醇致癌的討論。我猜是把丙二醇跟單氯丙二醇搞混了。(單氯丙二醇才是那個有致癌討論的成分)

但是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要注意這個成分。(話說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什麼成分都需要注意吧……)

丙二醇在FDA,WHO,甚至日本本國的規範都可以當食物添加劑。其實任何保養品或者化妝品當中,有疑慮的成分都要請大家稍微看一下濃度。不提濃度,很多時候都有危言聳聽的問題。

#Macadamia ternifolia seed oil

澳洲胡桃油

成分近於皮膚油脂的高價油品,有柔潤皮膚的效果。

 

#Caprylic/Capric Triglyceride

辛酸/癸酸三酸甘油酯

親膚性的油脂成分。可以當精油的稀釋劑。皮脂腺本身所分泌的成分就是:三酸甘油酯、游離脂肪酸、角鯊烯、膽固醇、蠟質。

 

#Boswellia carterii oil

乳香精油

東方三博士將「乳香、沒藥和黃金」作為初生基督的禮物。也是傳說中埃及豔后的抗老祕方。在芳療這一塊,乳香是被用做舒緩婦女症狀,緩解憂鬱情節與皮膚修護等功用。

 

#Tocopheryl Acetate

抗氧化劑,維他命E的一種前質

 

#Laminaria ochroleuca extract

褐藻萃取物

藻類萃取物。藻類萃取物多半具有極佳的鎖水力,能用以皮膚保護。

 

#Alaria Esculenta Extract

翅藻萃取物

查到的資料顯示這個成分的應用都是在延緩老化與撫紋為主。

 

爭議性的成分?我恰好看到一篇在談論新肌霓的時候提到新肌霓使用了薰衣草。覺得孕婦配方怎麼會用薰衣草呢?這就是有趣的地方了!賦活舒壓精華油裡面的

#Lavandula angustifolia

真正薰衣草

在藥草學研究出版品The Commission E Monographs裡面被歸為無副作用或造成宮縮的溫和藥草。至於認為薰衣草含有酮類樟腦成分?對身體引發危害?談毒性不談劑量,基本上都是在耍流氓。按劑量來算,懷孕婦女要一次性喝下幾十公克的薰衣草精油才有可能出現危險。(正常人不可能一次喝個幾十公克的精油吧?)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個關於孕婦與真正薰衣草精油/薰衣草精油的相關討論。孕婦與薰衣草精油

 

不過我還是會說:這是個人選擇問題。就像有些人會覺得孕期絕對不能喝咖啡,一點咖啡因都不能碰!有些人覺得不要喝到超過醫學建議程度即可。

使用上,我覺得無紋妊娠潤膚霜質地比較濃稠。不會不好推!但是那個濃稠感會讓人覺得吸收較慢。我會覺得少量塗上,多次上感覺不會這麼厚重。不然會有一種一直不能把衣服蓋回去的窘迫感。

(這樣的畫笑臉模式就是太多了)

賦活舒壓精華油我覺得就是很舒適的保養品。好推,好吸收。

抹抹抹,抹上去!很好推很舒服!兩支商品比起來,新肌霓的賦活舒壓精華油會比無紋妊娠潤膚霜更好推。可是如果非得二選一只買一樣單品,個人覺得還是會買無紋妊娠潤膚霜,不為別的,為了積雪草。畢竟積雪草在醫學實證上還是比較有辦法跟孕期紋路對抗啊!

 

但我也覺得這是品牌比較心機的地方……(本來就叫新肌?XDDD)真的是油加霜一起推最舒服~~~根本逼人一起買!

 

上面這幾張圖我覺得大家應該看的出來,我的皮膚上面還是有一點點微小且不明顯的紋路。這主要是第一胎留下來的……而且我要說的是,保養品有效與否真的有差!!!

 

給大家看一下第一胎豹豹八九個月的時候的照片:

看看我肚皮上華麗麗的紫紅色裂痕啊!

其實我這時候是有塗東西的喔!不過寫出來好像就是在罵第一胎用的保養品了(就別提了,不想被找麻煩XD)後來才發現,嗯,知名傳統妊娠紋品牌也沒有什麼有效成分就是了!我沒有好好看成分,這是我自己的錯XD

第二胎大概七個月的時候,肚子已經比第一胎的時候還要大了!真的很恐怖,第二胎肚子根本是噴飛出去!看看我快要消失的肚臍!第一胎直到生的時候我還有肚臍,第二胎我七個月的時候已經快要沒有肚臍。第一胎的時候直到生產都還可以穿的衣服,第二胎的時候八個月就已經要穿不下了!明明我的整體體重跟增加體重都比第一胎少喔!但真的全面胖肚肚,肚肚超!巨!大!

 

還是要跟大家強調一下保養品不是藥品。就算藥品也不是仙丹,就算拉皮也不能保證徹底無疤。所以擦保養品真的只是一個初步的手段。保養效果在每個人身上肯定不同,但保養真的是長程持續戰,所有人都知道有做有差,不做真的不行!

第二胎八個多月的時候拍的孕婦寫真。這張有修臉,有修手跟腿但是沒有修肚子喔!看的出來我上面沒有任何新增的紫紅色疤痕,也看得出來我的肚子真的比上一胎更大更大啦……

好啦!目前的妊娠紋保養心得就分享到這邊!希望我可以維持肚子裡的小虎斑到出生的時候我都不會長出一條虎紋啦!

 

再整理一下新肌霓的美孕計畫資訊

無紋妊娠潤膚霜:https://ingeni.cc/olQhu

賦活舒壓精華油:https://ingeni.cc/tM62D

關於孕期保養的疑問也可以去新肌霓粉絲團問他們小編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