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泰式香蘭葉椰汁糕搭配玉米做法

P1370160_1

香蘭葉椰汁糕搭配玉米(tako thai)

Tako是以香蘭葉跟椰奶為主的泰國點心。泰國點心裡面常常使用香蘭葉(也有些人叫做七葉蘭),幾乎是泰式點心內的必備香料。台灣的氣候很容易種出香蘭葉,喜歡這個味道的人非常推薦在家裡養一盆。做甜點、做鹹食都用得到。

我最喜歡的香蘭葉用法是煮飯時跟洗好的米一起放入電鍋,蒸出有香氣的米飯。甚至把水換成雞湯,做香蘭葉雞湯飯。什麼佐料都不用,光是香蘭葉雞湯飯就可以吃上一大碗。

P1380015

材料:

香蘭葉(七葉蘭/斑蘭葉)(pandan leaf):3/4杯 (大概15g左右)

水:1/2杯

香蘭葉切過,加水用果汁機打。過濾留下汁液備用。

P1380016

西谷米:100g

(買日正牌,一包200g一次剛好一半。)

(買過別的品牌結果失敗,西谷米加熱過程全部融化。

媽媽就不願意再買其他牌子測試了。所以我們都習慣買日正的做這道甜點。)

 

鹽:1/4茶匙

白細砂糖:4~5大匙(可以依自己的習慣調整)

水:600cc

P1380022

玉米:2根(蒸熟後切下玉米粒備用。用刀子貼著玉米心可以一口氣削下)

玉米的部分可以換蜜過的荸薺。希望內餡豐富一點的人可以兩種都加。

 

P1380007

這個甜點看起來複雜,實際上麻煩的只有做出香蘭葉盒子。如果不要這個盒子就放一片葉子在小碗裡面,取香氣。把甜點料倒上去就好。

這個食譜保留傳統葉子包裝,是因為希望留下一些中文化的泰國菜食譜做法。

P1380002

香蘭葉洗乾淨,用指關節當作測量方式。兩個指節剪一刀。不要剪超過葉子寬度的一半。剪四刀,五節。備用。折成小盒子。

網路上已經有人錄影過,就不另外錄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fGVBFN5ZMQ

 

大部分的操作都是釘書機跟釘書針釘起來。如果覺得心裡有障礙的人可以用小牙籤固定。

P1380005

做法:

之前打好備用的香蘭葉汁跟西谷米倒入不沾鍋。打開瓦斯小火,加入鹽跟糖。邊攪拌邊分次加入600cc的水。

P1380020

西谷米會吸收水分,然後變成黏稠含顆粒的模樣。小心不要黏鍋。顆粒完全消失反而是錯的結果。大概十分鐘以內就會煮好。加入玉米攪拌均勻。

(下圖的濃稠度再稀一點差不多就是可以盛裝起來的時候)

P1380021

P1380023

然後用湯匙挖起來,分裝到香蘭葉盒子中。大概裝八分滿就好,可以裝10~15份。

P1380029

點心上層白色椰汁部分做法:

材料:

椰奶粉:50g

鹽:1/2茶匙

白細砂糖:2大匙+1茶匙

水:160cc

茉莉花精:半茶匙

(茉莉花精是泰國甜點常放的添加一般泰國超市都可以找到)

(不加可以,只是味道差一點)

P1380025

在來米粉:兩大匙

水:50cc

(水與在來米粉先調開備用)

P1380027

把椰奶粉、鹽、糖、水、茉莉花精都放入鍋中,小火煮到糖融化。馬上加入在來米粉跟水的混和物。(一個勾芡的概念……)

 

攪拌,不要黏鍋,滾出小泡泡就算是熟了。關瓦斯,把這些用小湯匙快速覆蓋在剛剛做好的西谷米混和物上。因為冷了之後很快就會凝固,很快就無法覆蓋的平整漂亮,動作要快。

P1380029

之後把上下兩層都灌好的香蘭葉小盒子放入冰箱。這個算是冷點心冰糕類型。涼涼的比較好吃。吃的時候要撕開葉子……不要連葉子一起下肚啊!

P1370160_1

另外很多人會問泰國食材去哪邊買:

 

泰國食材哪裡買?

我知道幾家店:

新北市泰國食材請去:

泰友便利商店

新北市新莊區中原東路1號

(通中文~)

 

金鷹商店

新北市中和市華新街34號

 

曼第一商店(網友說這家緬甸東西比較多)

新北市中和區華新街46號235 號

 

台中的話請去第一廣場。

我有寫過台中第一廣場的泰國食材商行

(通中文)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