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幽庵燒鮭魚做法(超簡單日式燒烤鮭魚)

P1430804_1

幽庵燒鮭魚的難度屬於超簡單的零失敗率。簡單、快速、下飯。更棒的事情是就算當便當菜,涼了還是很好吃!

材料:

鮭魚:1片(份量可自行調整)

米霖:4湯匙(也有寫作味霖或者味醂)

日式醬油:4湯匙(不能用台式醬油)

清酒或者米酒:4湯匙

檸檬汁:1茶匙

P1430781_1

米霖、日式醬油、米酒的份量究竟多少不是非常重要。只要記得三樣東西都是1:1:1就好。檸檬汁是為了去甜膩而加入。

P1430785_1

醬汁調好放入魚肉醃漬,趕時間就醃個半小時到一小時(記得翻面)不趕時間可以封好放進冰箱醃整個晚上。這道菜傳說是江戶時代的美食家北村裕庵所創,是懷石料理常見的菜色。因為發音,所以多半被轉寫成幽庵燒,也因為有些會醃肉汁會選擇加柚子,也有人稱做柚庵燒。

如果要加入的不只是檸檬汁或者柑橘汁,而是打算把檸檬或者柑橘整片整片的加入。請記得只要取果肉與最外層的青黃部份,不要取到白色的果皮,這會讓醬汁轉苦。真正的做法是把鮭魚放入烤箱烤。烤箱預熱200度十分鐘,然後用200度的烤箱烤10~15分鐘。每烤三五分鐘,就拿出來刷一下醬汁。但是如果沒有烤箱?這道菜還是可以用煮的方式煮起來。雖然不會有酥脆焦香的外皮,但是甜潤鹹香的醬汁還是非常好吃。

P1430787

把醬汁跟魚肉一起入鍋,開中大火煮5~7分鐘,中途要記得翻面。只要筷子對準最厚處可以順利戳過去,魚肉熟了就可以拿起來裝盤。

P1430788_1

醬汁開大火煮到收乾。記得過程中要不斷攪拌不要燒焦。因為味霖含糖分的關係,所以醬汁會變得閃閃發亮。醬汁收乾之後淋在魚肉上就可以吃啦!醬汁要收到多乾?可以看你想要多濃稠的醬汁配飯。

P1430795_1

裝盤的時候我會在上面刮一層檸檬皮做盤飾跟增加香氣。簡單美味,失敗率零的裝賢慧料理=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