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簡易煲仔飯做法(隔夜飯變煲仔飯)

真正的煲仔飯是用生米入鍋煮。這邊用的料理是清理隔夜飯的好方法。隔夜飯不要只用來做炒飯啊!做偽煲仔飯也很好吃!

 

材料:

隔夜飯:酌量(都是要收拾隔夜飯了,就不要講究分量了)

臘腸:酌量

肝腸:酌量

醬料:

油:3大匙

日式醬油:1大匙

台式醬油:1大匙

蠔油:1大匙

細砂糖:2茶匙

酒:2大匙

(我習慣用日式醬油跟台式醬油混著用,全用日式醬油我覺得太甜,全用台式醬油我又怕太鹹)

做法:

除了油之外,先把所有的醬料混合。糖也要融化。嚐嚐看,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調整。口味確定可以之後加入油。備用。肝腸跟蠟腸都用熱開水清洗,燙過。願意花功夫的人可以在燙過肝腸臘腸之後拉掉腸衣,拉掉腸衣之後肝腸與臘腸的滋味會更快進入米飯當中。懶惰就跳過這個步驟沒問題的!將肝腸與臘腸切片備用。

 

把隔夜飯稍微搓開,避免有結塊的部分。然後平舖在鍋裡,放上肝腸與臘腸切片,開小火,均勻淋下調好的醬汁。

 

(醬汁做多了也沒關係,別淋上去就好,放冰箱收著下一次再用)

 

有點深度的平底鍋會更方便燒出平整的鍋巴,但是一般炒菜鍋也沒問題。不管平底鍋還是炒菜鍋,都要記得要讓鍋子移動換位,拿起鍋子來傾斜一下,轉一轉。用不同的位置接觸火焰。方便米飯均勻受熱與吸收醬汁。(不然只有爐火那一圈烤成焦黑的喔!)

 

大概五到六分鐘之後,可以偷偷把火開大兩到三分鐘後熄火。偷偷用鍋鏟鏟起來,看一下吸收了醬汁的米飯有沒有稍微成型,變成鍋巴。因為每個鍋子與瓦斯爐的導熱效果與火力都不一樣,時間的部分僅供參考。

我這個時候有兩種做法,第一種做法就是熄火後靜置五分鐘,像是等待石鍋拌飯的鍋巴成型一樣。熄火後五分鐘才用鍋鏟把飯翻過來。

 

另外一種做法是熄火後就把飯全部翻過來一次,重新在鍋子內壓平,吸收鍋子的餘熱。

第一種做法可以吃到大片的醬汁鍋巴,但是失敗率比較高,對爐火控制沒有信心的人不建議。

 

第一種做法大概會是這樣:

(有整片的大鍋巴)

 

第二種做法可以吃到很多小片的,有口感的脆米。醬汁也很均勻。但是就不會有大片鍋巴。

第二種做法的結果會像上圖

 

這些不是真正的煲仔飯做法,是偽煲仔飯,但能夠完美的清理冰箱隔夜飯。因為新鮮煮好的飯反而不適合這樣的煮法,新鮮的飯水分太多,再加上醬汁會變成詭異的濕炒飯。但是用隔夜飯製作起來又簡單又唬人。醬香馥郁,肝腸跟鍋巴可以烘出虛擬的鑊氣,雖然是假的,也很迷人。配個燙青菜就是美味的一餐。

 

=== Follow me ===

 === Face book ===

 === Instagram ===

 ===  Plurk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