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身] 打破減肥迷思!PTT集思廣益第三版(上)

看過最好最詳盡的減肥迷思破解文章…ptt版友的共同創作.故不修改文章中某些只在bbs中有意義的指令.按版友說法~全文轉載借轉、轉錄、轉寄皆可,因為是大家努力的成果, 註明由PTT Fitness出處即可

===

整理者DLCSEA

 

1.肌肉和贅肉會互換

(延伸問題:我同學說健身要先吃胖一點再練) (感謝:hkx)

(延伸問題:練的肌肉以後不練了會不會變肥肉)

(延伸問題:等變瘦,才練肌肉) (感謝:laurie0116)

 

答:肌肉是肌纖維,肥肉是脂肪組織,兩者不會相互轉換的。請放心使用。

減肥時,加入重訓可幫助提升代謝,可以事半功倍,所以不用等變瘦。

 

 

2.運動完不可以馬上吃東西

(延伸問題:運動要隔一小時後才能吃東西)

答:可詳見板上文章,oxymoron大的文章,運動後黃金39分鐘內是最佳吸收時間,可以直接修補因運動受損的組織與肝醣,不容易儲存成脂肪。但是這是指某些快速吸收的碳水化合物與乳清而言,如果一般吃飯,由於是澱粉、蔬菜、蛋白質混合,在胃部消化停留的時間約2-3小時,就沒有這效用了。因此運動完 吃就對了,計較幾小時後吃沒意義。

 

參考文章:#16tlmvwJ oxymoron R: [問題] 想減脂的人,運動後吃的東西@@

 

 

 

3.吃了大餐馬上胖了n公斤

答:在還沒消化前,根據質量不滅定律如果你沒流汗與排泄,當然就是吃多少重多少。你只是偶爾享受大餐,那就吃吧,又不是天天這麼搞!每天都有運動很快就平復回來了,別怕。而且保持吃美食的心情享受他,有助於減重的心情愉快喔!

 

 

4.少吃多運動體重稍為上升就是變胖

(延伸問題:天天量體重 上升就是胖了) (感謝:mark01)

 

答:天天量沒意義,一個月減三公斤是正常的話,一個禮拜不過0.75kg一天不過0.107kg,而人一天如果正常喝水兩公升的話,再加上吃飯,一天上上下下,都可能超過2-3kg了,計較那小數點幾位上下有什麼意義嗎?

 

一開始運動體重是會略微上升的,詳情請看

#16yrHYKY Flyindeath大的 開始規律運動後突然的體重增加

#1AJ2aPkd DLCSEA [討論] 減肥時體重的變化?

 

 

5.運動會輕而易舉長出肌肉(延伸問題:只要運動就會變壯(有氧運動) 不用重訓都會變成金剛芭比) (感謝:dcop)

 

 

答:長肌肉的原理是 適當的肌肉刺激→肌肉破壞→休息(補充營養)→長大肌肉,基本上要給予足夠的刺激才會生長肌肉,並持續這個循環,足夠的時間,才有機會長比較多肌肉。

 

如果很少運動的人,由於肌力與肌耐力不足(紅肌與白肌的差別,置底文chungg)剛開始的有氧運動會生長肌肉,但等到肌耐力與肌力達一定程度,就不會再長了,因為刺激不足,不足以破壞肌纖維,達到破壞後重建的效果。所以不用擔心有氧運動會讓你()變成肌肉男或金剛芭比。

 

 

另一點是女性的天生限制,女性因為沒有足夠的男性賀爾蒙(睪固酮)所以無法持續長大肌肉(除非用暗黑練法補充男性賀爾蒙或類固醇)。因此女性要變成金剛芭比是非常困難的。

 

 

6.睡前吃東西會胖

答:這一點一定有人有許多爭議,其實會提到這一點,主要是以控制一天總熱量攝取為出發點的。如果你一天熱量控制得當,把睡前吃的東西考慮進來你攝取的總熱量,其實是不會發胖的。有些運動量大的人,怕消耗掉肌肉,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有時也會到睡前還在吃東西。只是如果作息正常,能不要睡前吃東西,就不要吧!

 

因為睡覺時,還是讓胃休息,不要讓胃持續工作,分泌胃液,不然長久下來,胃會搞壞。而且早餐是金,中餐是銀,晚餐是銅,也是有其養生道理的。

 

 

7.有沒有讓肚子與大腿快速消脂的方法 (感謝:ligonsab8908045)

(延伸問題:我想瘦肚子/大腿/蝴蝶袖,可是我每天作仰臥起坐/空中腳踏車/手臂運動)(感謝:freezeblue)

 

 

(延伸問題:空中腳踏車會瘦腿 真的腳踏車會胖腿) (感謝:AQUAWATERS)

 

 

答:簡短一句「有氧瘦全身」,沒有局部減脂這回事,不然不會有人跑步先瘦臉,或先瘦肚子,而不是先瘦腳。仰臥起坐、手臂運動、空中腳踏車,這些動作只是訓練肌耐力動作而已。除非你能持續很久的時間,但是小心脊椎搞壞。先瘦哪是基因,先胖哪也是基因,萬惡的罪魁就是基因。

 

 

8.減肥不能攝取澱粉

(延伸問題:吃澱粉胖下半身) (感謝:halulu)

(延伸問題:晚上吃澱粉胖肚子)

(延伸問題:晚上絕對不能吃澱粉) (感謝:suomihapiness8888)

(延伸問題:阿金減肥法、蛋白質餐減肥法)

 

答:我想這個問題,在板上與Beautybody一向是討論最兇的,減肥絕對要吃澱粉,而且要營養均衡,吃蛋白質減肥法,只是利用蛋白質在胃部停留較久不易消化的特點,來達到飽足感、不易餓的效果,但究其原因,還是利用不達到基代(吃過少熱量),來達到減重的目的。如果又有運動的話,不攝取澱粉的減肥,無異是自掘墳墓,澱粉可以供給足夠的運動所需的血糖,

 

 

亦可完全燃燒分解脂肪,防止因脂肪分解不完全,產生的酮酸態中毒。進而造成,腎臟裡的腎元不可逆的破壞。澱粉絕對不是肥胖的罪魁禍首,而是過多的攝取熱量。吃澱粉胖下半身、吃澱粉胖肚子,是基因造成的,真的不關澱粉的事(澱粉:我好無辜阿~~一直被誤會 哭哭 > <~~)

 

 

今天你吃過多蛋白質,超過一天所需的熱量,一樣會胖在你該胖的地方。 如果你不想瘦到肌肉,更要攝取足夠、適量(但不過量)的澱粉,不要讓自己感到飢餓,假如一感覺到餓,馬上吃一到兩片全麥土司,因為在低血糖的狀態下,升醣激素會被分泌出來提高血糖LEVEL,如此便會有機會導致肌肉被分解。

 

所以想減脂兼增加或維持肌肉的板友,更要注意。

 

 

 

9.減肥完全不能攝取油脂

(延伸問題:減肥不能吃便當,太油了)

 

 

答:要減體脂的確不能吃過多油脂,也儘量不要吃油炸類,會比較快幫助減脂,

但是醫師建議再怎麼樣一餐至少還是要有一茶匙的植物性脂肪,一方面可以減緩醣類消耗的速度,二來可以延長飽足感的時間,而且身體的免疫功能還是需要一定的脂肪才能運作,油脂攝取過少,也會造成憂鬱症狀,不可不慎。

 

只要運動量夠,吃個便當仍然可以減肥(算好熱量即可),可以的話當然選擇比較不油的,不行的話,大快朵頤也無妨,只是減脂略微慢一點而已。

 

 

只要多補充高纖食物,也能維持身體健康的。纖維質可以幫助腸胃蠕動與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

(主要要控制攝取之熱量低於一天消耗量,但高於基礎代謝)

 

 

10.不吃晚餐會變瘦 (感謝:suomihapiness8888)

(延伸問題:Monk減肥法)

(延伸問題:過午不食減肥法)

 

 

答:這點,我相信到現在還是時常看到這問題,晚餐要正常吃,可以略微減少點食量即可,不要不吃,也不要只吃水果,這些都不符合均衡營養與現代人的生活作息。

 

 

可參考 #19XzkRXF DLCSEA R: [問題]過午不食或禁食的生理學基礎?

或板上搜尋/ Monk

 

 

11.太壯了,怎麼消肌肉

(延伸問題:我沒重訓,天生肌肉多,(oror手臂)很壯,怎麼消肌肉)

 

 

答:太壯文,在MuscleBeach是規定要附圖的,因為板友無法判定,你到底是脂肪多,還是真的肌肉多!

除了世界上少部分不太需要重訓就是大隻佬的人(比如 LeBron James)

一般人,沒啥運動的話,百分之九十,所謂的太壯,都是體脂肪過多搞的怪。

如果是肌肉,不要動,吃少一點,自然很快就消掉了(我自己親身體驗)。

 

 

板友狠一點,會叫你包石膏,沒有酸的意思,Fitness的板友人都很Nice,這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

 

 

因為真的是很中肯的建議,肌肉是身體當中很耗熱量的東西,只要不去刺激他,不補充營養,如第五點所說,不要去滿足長肌肉的循環其中一兩點,就不太會長了。

 

 

12.吃藥就會瘦

(延伸問題:來路不明減肥藥)

答:我想藥有很多種,賀XX或諾XX是比較公認安全的,但是他要搭配買很多代餐等等,其實人還沒瘦,光荷包就瘦了不少。根據有當過直銷的板友說,這個雖然無毒,但是充其量不過是一般的澱粉棒之類的東西,可能多加一些有飽足感的東西而已。究其原理,還是吃不到基代,或略吃高於基代瘦的。

跟餓瘦的道理是一樣的。

 

 

但這短期內還算安全的!不運動還是會有溜溜球、復胖、體脂肪高等效應。

早期有些來路不明的減肥藥,有毒品、安非他命等幫助減肥的藥,這是危害人體的,且有上癮之虞。

 

 

而來路不明的藥,甚至沒有成分、也無經過衛生署檢驗,敢吃的人,我真的只能說,他是人中呂布,馬中拉拉。只是我想真的不建議吃藥,(尤其是這個強調健康的板)

 

 

其實最近BeautyBody正在討論,買到不明的減肥藥,被騙要退錢,

又吃了身體不舒服,我想減肥還是有更舒服、快樂的健康方法,何必走上吃藥這條不歸路?你都比呂布更勇敢了,為何還比躺在床上吃餅最後餓死的仁兄還懶呢?

 

 

13.跑步小腿會變粗 (感謝:CKmoon)

答:BeautyBody板的置底文,為什麼我的小腿這麼粗?有詳細解答。

跑步不是重訓,腿不會變粗,腿型與腿部肌肉的一大陀,往往是脂肪的覆蓋。

而漂亮的腿型與修長的肌肉型,再消除脂肪的覆蓋後,還是一樣不滿意的話,

就只能說是基因與天意了!

 

 

14.女生重訓會變成大隻佬

(延伸問題:我是女生,並不想練肌肉,但是想變瘦)

答:詳見第五點,女生要長肌肉不容易的,長肌肉需要男性賀爾蒙, 因為雖然女性有少量男性賀爾蒙,但量很少,所以女生是很難練成大隻佬的,電視上的健美小姐,不是超狂練,就是偷偷補充男性睪固酮或類固醇。

 

 

至於妳覺得妳很壯,建議附張圖,板友會很高興幫妳鑑定是肌肉還是脂肪的。

 

15.塗燃脂霜幫助減肥 (感謝:wsitfe)

 

答:我想這去BeautyBody板搜尋有很多解答,這塗下去,其實很像塗辣椒膏,一堆人都覺得皮膚辣辣的,辣到出汗,因為腹部出汗了,所以稍微量一下皮尺就覺得腹部瘦了(只是腹部脫水而已,就像脫水水果乾,體積縮小,但是脂肪還是在阿

 

其實大概過一兩天(或許只要幾個小時)就恢復了。有不少人還因此,皮膚過敏呢!有瘦,真的只是錯覺。(吃的燃脂劑我不列入,因為雖有效果,但對人體可能有不良影響,也需配合運動)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小逸~請問這篇可以借我分享在FB上面嗎?!^^~
    版主回覆:(05/28/2011 01:49:40 PM)
    這篇是任意轉錄的 但是要附上PTT Fitness出處即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