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最愛你:櫻上水 (日式料理)~(上)

DSCF8547.JPG 

 

櫻上水
地址: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125
電話:(02) 25075658
營業時間:午餐11:30~14:30,晚餐17:30~21:30

 

不好意思總被請,最近認真的回請了幾次,最豪華的就是請這次的櫻上水了。當天訂位有出點問題,店家有額外的一些招待。用餐的時間也因為一些小插曲拉長,一餐吃了三個小時。

 

 

當日累了一天的我,最後幾樣還沒上桌就支著一旁的扶手就打起小盹。吃到半夢半醒,好在美食讓待餐時間填滿了美麗的小夢。現在回憶起那餐,都是未飲微醺的美好夢色。

 

 

DSCF8515.JPG 

無花果淋芝麻醬

我最早吃到無花果入日菜是在新都里。台北現在很多日式料理店的師傅都是從新都里體系出身,不知道跟這個有沒有關係?好無花果特殊的香氣加上濃郁的芝麻香氣,用香氣開啟味覺的小菜。

DSCF8517.JPG 

前菜三品

DSCF8528.JPG

 

 

蟹膏豆腐、鮟鱇魚肝、南非鮑魚

蟹黃豆腐還是第一次吃到,似乎是將蟹黃加入豆腐製成的過程中。蟹膏替柔嫩的豆腐質地增添馥郁香氣。外面捲了一層柔軟的軟絲(花枝?抱歉我到現在還是傻傻分不清楚)廚師的巧思發揮在這雙層的口感中

 

DSCF8525.JPG 

 

 

鮟鱇魚肝

魚肝襯上海菜與辣蘿蔔泥。鮟鱇魚與河豚在日本同為人間極品等級,有所謂「()西有河豚、()東有鮟鱇」雖然沒機會吃河豚也沒機會吃到鮟鱇魚肉。但是鮟鱇魚肝如同鵝肝一般的柔滑,凝脂般的質地與濃厚的香氣讓人低迴不已

 

不過吃的時候建議不要想起它怪物一般的模樣XD皮克斯動畫展覽裡面一堆怪獸鮟鱇魚出現在海底總動員卻一臉從怪獸電力公司跑來的模樣

 

 

DSCF8519.JPG  

 

南非鮑魚

厚實有彈性,上面用了一點柚子皮提味。

 

DSCF8533.JPG 

 

水章魚與梅肉醬

水章魚的肉質在我心中的分類一直都跟軟絲排在一起,被當作「皮膚一定很好的水生正妹」那種含水量十足,還會輕微沁汁的柔嫩肉質感覺上就是去專櫃做皮膚檢測會被小姐誇獎到死的好皮膚。

 

這邊選用了吸盤部分,除了保持了水章魚特有的嫩肉口感,還另外帶著脆脆的有點像是軟骨的口感。梅子醬的味道很棒,酸甜微香。最上面還灑了一些植物種子增加乾乾脆脆的口感。

 

這道是當晚的佳品之一。

DSCF8538.JPG 

 馬鞭魚

 

DSCF8541.JPG 

 

北海道黃瓜魚

肉質Q的幾乎緊繃。生食有淡淡的小黃瓜味,很好玩。

 

DSCF8544.JPG 

牛尾魚夾上紫蘇花

牛尾魚跟馬鞭魚都剛好不是我喜歡的魚種。夏天吃生魚片清爽歸清爽,但是夏天的魚種不比冬天來的滋味馥郁。小逸目前等級還是很低,嘴巴依然笨。很多白肉魚清新纖細的風味我還是無法細辨,有時候會覺得給我吃可惜了。

 

 

但是店家替牛尾魚內夾上紫蘇花,花香提高味覺的靈敏度,替牛尾魚的味道勾勒了一個很美的輪廓。

 

DSCF8545.JPG 

DSCF8547.JPG 

厚岸牡蠣(生蠔)

隨著尋食經歷的拉長,對於生蠔的猛烈海味有越來越高的偏好。濕潤生甜還有濃烈的海潮氣息甚至是那入口時微微若酒精之刺、某些品種的金屬氣息。都讓人著迷。

 

 

這顆肥滋滋的生蠔(不知道為什麼照片把它拍瘦了)底下有些微酸的醬汁上面用了茗荷點綴提味。我分兩口吃下。肥嫩的白肚部份只有單純的甜、甚至甜的嚇人。海潮味仍在卻沒有過分的鹹味。

 

 

黑邊部分就是明顯海味還有比較重的鹹味。整顆是我近來吃到最好的生蠔其實最近也才吃了大概三四家的生蠔而已。但是這品的生鮮度我非常滿意。下肚後的滿足感讓我舒服的像是午後舔爪的小貓。

 

 

(啊啊啊!講到生蠔我還沒吃過貝隆,突然好想發瘋去訂法國貝隆來嗑啊!)

 

DSCF8550.JPG 

 DSCF8557.JPG

 

干貝與奇異果的雞尾酒

 

用雞尾酒杯盛裝的菜色。裡面是嫩干貝與切成小丁的金色奇異果與一些素魚子醬當時師傅有拿瓶子給我們看,並且說了一個名字但是聲音小了一點也就沒多問。

 

當時有問是不是海葡萄,但師傅說不是。覺得這個組合創意十足,口感上的層次也很好。雖然甜奇異果加上嫩干貝與略鹹的藻類海菜是正確的組合,但總覺得比例可以再拿捏。奇異果的甜味稍為蓋到了干貝的風味。仔細想想店家很多調味都很亮眼,但是都不免有亮眼的過分顯眼的可能。不過這應該是個人喜好問題就是了。

 

DSCF8552.JPG 

DSCF8559.JPG 

 

水針

覺得這個時候出水針怪怪的

 

DSCF8563.JPG 

 

鮪魚松子

鮪魚赤身外裹了一層松子。很有創意的作法,赤身沒有什麼油脂,肉色鮮紅堅實,嚼感甚至有點偏硬。但是外面的松子能夠給予堅果的香氣與些微的油脂。不能說有什麼特出的美味但是很有趣。

 

 

 

 

圖片太多我分上下篇寫喔  下篇待續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哇~~這個真的棒!
    好精緻 好好吃的樣子喔~~
    版主回覆:(08/28/2009 03:05:44 AM)
    都是新都里體系出來的
    最近還跑去吃了吟翔 那家也很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