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 [展覽] 靈魂機械鍊金術展與蒸汽龐克: 致兩千年後的你展覽

最近看到兩個很棒的展覽,在概念上還有相互呼應的啟發。兩個展期快結束了,請大家有機會要記得去走一趟啊!一個是台中國美館的免費展覽。崔旴嵐:靈魂機械鍊金術」(stil laif)。另外一個是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蒸汽龐克: 致兩千年後的你

 

推薦度來說我覺得蒸氣龐克展還有辦法從網路上看照片,但是靈魂機械鍊金一定要親臨現場才能感覺到他的美感。那是會呼吸的完美機械體。如果對AI人工智慧,賽博龐克cyberpunk的科幻故事有偏好,更是不能錯過這個展覽。這個展覽配合了一個藝術家編造的神話故事,講述了擁有靈魂與地下社會的機械體,如何成為另外一種生命體。

精細的機械體,彷彿會呼吸一樣的張闔脈動,光線與能量一明一滅。精細貼合展品的神話故事,彷彿在詢問躍動中的無機質,真的是無生物嗎?

這個展品的故事是死去的機械屍骸上的新生命。現場可以看到機械屍骸的胸腹還有最後的殘喘,新生的輕靈的生命正在上面緩緩萌芽。

完美的圓,能夠開展成無數的曼陀羅之翅

鍊金術中的銜尾蛇

蒸汽龐克: 致兩千年後的你

這個展覽是駁二藝術特區的護照手環的展覽之一。第一次前往駁二,覺得這整個舊倉庫改建的特區真是讚到不行!除了植被不足,導致很容易曬昏之外,其他一切都很好。展覽,餐廳,書局,文青店與大量的裝置藝術與壁畫的混和體。

149塊的門票手環,可以看多個展覽。還可以到商店換一支免費的冰淇淋。甚至是搭一次有點呆,但是呆到一個程度所以很可愛的小火車。

太迷你了,迷你到這個程度反而可愛。

蒸氣龐克展是我主要的目標。蒸氣龐克展的東西我覺得比較零散,但是我喜歡的是整個「不存在的文化」的論述。一個不曾存在的未來究竟該是什麼模樣?如同照片中,那個不存在的明治五十年。確實蒸氣龐克一直以來都是以維多利亞時期作為文化嵌合的主軸。日本次文化圈這麼努力的塑造日本蒸氣龐克,算是取得了另外一種文化論述權。

 

文化的論述權一直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啊!對事物的價值定義,幻想,甚至形塑的生活都需要文化的論述權。

和服與蒸氣龐克的結合或者紙傘與蒸氣龐克的結合。

這次多認識了一個藝術家,黃贊倫。他的作品我都好喜歡。當機械人馬活動的同時唱起娃娃國,娃娃兵。真的有種殘酷童話的震撼感。旁邊的介紹寫著:「文明」的到來,總是伴隨著一次次的戰火紛起與新制武器的勝利,而我們何時才能非掠奪式的邁入下一個新的文明?

這次最喜歡的展品 安妮。

肢體的細節,無助的姿態。關節微微泛紅的色澤,混合生物/人類/科技元素的掠奪故事。雖然現場有聽到討論認為這個展品跟蒸氣龐克的風格有出入。但我覺得仿生的概念也同樣存在那個不曾到來的歧異時間線上?

 

這兩個展覽的展期都即將結束。把握機會,去看一下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