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 俄羅斯莫斯科聖瓦西里大教堂(俄羅斯的象徵建築物)

說到俄羅斯大家會想到什麼?幾乎所有人腦中都會閃過紅底多彩洋蔥頭的聖瓦西里大教堂模樣。(或者譯作聖巴索大教堂St. Basil’s Cathedral)有趣的是,許多人都會誤認紅場邊上的聖瓦西里大教堂是克林姆林宮。大概是因為大家普遍知道克林姆林宮的名稱,但是想起俄羅斯腦內畫面又第一個先蹦出聖瓦西里大教堂的模樣。

 

延伸閱讀,聖彼得堡的洋蔥頭教堂:[自助旅行] 俄羅斯聖彼得堡滴血救世主大教堂(基督喋血大教堂)

 

紅場周邊是莫斯科旅遊的必定會安排的行程。圍繞著紅場四面的分別是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古姆百貨公司(GUM Department Store)、聖瓦西里大教堂、克林姆林宮。把紅場繞完一圈,莫斯科的經典行程也大概走了六七成。

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

古姆百貨公司(GUM Department Store)

這個角度是從聖瓦西里大教堂拍過去。右手邊是古姆百貨公司,左手邊是克林姆林宮,廣場底是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安排紅場行程,請務必注意一下俄羅斯軍樂節的時間!每年軍樂節的時間上網GOOGLE就有囉!(中文GOOGLE也找的!)

因為俄羅斯軍樂節時間整個紅場會被包圍起來,拍攝與視線都會受到阻擾,附近活動的動線也會被打亂。除非是你有打算參與俄羅斯軍樂節,安排了俄羅斯軍樂節的觀影座位,不然這個時間可能要考慮避開。

聖瓦西里大教堂。色彩繽紛奔放,像是童話世界裡面的建築被魔法驟然放大,砰的一聲摔在了紅場上。

(就上圖講述一下方位。照片中右手邊方形低矮的尖頂建築中的階梯,不是入口,是出口。入場樹在照片中青頭像與左方樹叢附近。)

 

以下介紹改作自維基百科與孤獨星球俄羅斯版:

聖瓦西里教堂受沙皇伊凡四世的委託,為紀念對喀山汗國的征服而建造的。(1555~1561)等到1588年,費奧多爾·伊萬諾維奇沙皇在該建築中東正教聖人聖瓦西里之墓上方添加一個小型穹頂教堂。該教堂就被人們稱為「聖瓦西里教堂」。

聖瓦西里主教座堂最初的設想是建造一群小禮堂,每一個禮堂代表一個聖人,寓意每到一個聖人的節日,沙皇就打贏一場戰鬥。因此教堂不大,但集合了九間禮堂。傳說伊凡四世對教堂十分滿意,因此命人將該教堂的建築師弄瞎,以阻止他為其他人設計出同樣美麗的教堂。不過這個說法有錯。文獻記載25年後,(伊凡四世過世四年後)建築師再度被任用在教堂上增建一個禮拜堂。

1929年奉行無神論的蘇聯政府實行世俗化政策,關閉聖瓦西里教堂,禁止宗教活動,教堂被改成博物館。等到1992年蘇聯解體後,聖瓦西里教堂依然是俄羅斯政府的產業,但容許俄羅斯正教會進行宗教儀式。

目前有中文語音導覽可以使用,講解的非常詳細。自助能聽的講解比不少導遊帶團的人都還要清楚,不過很神秘的是教堂內很少旅遊團,多數團客多半在外面拍拍照就整團拉走。聖瓦西里教堂內旅遊的問題多半在於動線神秘。整個教堂是諸多拱頂與禮拜堂組合而成,加上指標沒有這麼明顯,有時候跟著導覽數字走,走著走著怎麼就跳號碼了?

教堂模型與教堂各個時期的簡介。

教堂內部有很多地方變成小型的博物館,放置宗教聖像畫或者聖幛(聖像屏)

上圖是聖瓦西里(或譯聖巴索)的形象,該東正教聖人的形象往往是裸體出現。因為傳說中他不畏寒暑,裸體行走,同時會用沉重的鐵鍊綑縛自己。聖瓦西里雖然行為古怪但因為預言能力與對弱勢者的善舉被視為聖人。

金碧輝煌的祈禱書。

細膩的琺瑯彩繪。微小的渦紋幾乎填滿每個細節。

東正教的藝術風格與曾經接觸過的基督教文化或者天主教文化大大不同。華麗,繁複,色彩濃豔。永遠都像是要滴墜出來的超級飽和度。然後金色,金色,更多的金色。加上毫無留白的滿版花紋,絕對能帶來強烈的視覺震撼。

圖多,請按下方的下一頁或請按此:https://tuanuu.tw/saint-basils-cathedral/2/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