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最愛你:龍都酒樓 (港式飲茶 烤乳豬)

DSCF5454.JPG 

龍都酒樓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10518號之一

電話:(022563-9293

 

龍都的烤鴨聽說也很好吃,但是當天只有兩個人去實在不適合挑戰整隻鴨。況且龍都的烤鴨太貴了點(好像要一千二?!)所以我們就只是很簡單的去吃個茶點而已。

 DSCF5476.JPG

 蟹黃蒸燒賣

有一般好吃店家的水準,但沒有特別驚艷的地方。

DSCF5449.JPG

 

 

蜜汁叉燒酥

吃的到叉燒肉,不會只有叉燒醬味。千層酥的酥皮層次也有做出來。層層分明並無沾黏。叉燒酥皮的部分有濃濃的奶油味,應該視為特色的一種。味覺爆炸性的奶油味,一開始還有點負荷不過來,習慣了之後就覺得奶油跟叉燒肉竟然可以互搭真神奇!

 

 DSCF5458.JPG

DSCF5465.JPG

 

蓮蓉芝麻球

最外層沾著芝麻的皮脆但含油量甚低,這點讓我很喜歡。內層的皮則是QQ軟軟。蓮蓉的甜度剛好,不會甜到讓人生膩。

 

DSCF5462.JPG

 

燕液蝦餃皇

燕液是說燕窩嗎?吃不出來。澄粉皮做的不錯,表面乾淨平滑不沾黏。但是咬下去的時候覺得皮還可以更有張力一點,更繃一點。餃子內餡有蝦也有蝦味,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鮮味不是很夠。覺得已經算做的不錯的蝦餃,但是還有進步空間。

 

 

DSCF5468.JPG

 

 

蠔油鮮竹卷

為什麼叫竹卷?我猜應該是因為外面是腐竹皮裡面沒包竹筍。蠔油薄芡的味道真的有做到「鮮」味。但是整體給人的印象很淡就是表現平穩但是毫無激動爆點的一道。

 

 

DSCF5469.JPG

 

 

鼓汁蒸排骨(”?”那個字應該不是鼓吧?但是菜單是這樣寫)

我一直很好奇這種排骨的作法。不靠太多的鹽味也不靠醬油。真的是單靠醃漬的豆品就能做出這種味道嗎?而且排骨的揀選與嫩化處理應該也是一門學問,才能顯的這麼嫩。話說越是看似單純的處理手法往往是最難自行複製的好味道。

 

DSCF5454.JPG

 

烤乳豬拼盤

有帶肉的脆皮烤鴨、叉燒肉、烤乳豬三樣。這拼盤頗貴,份量也不小。點了一堆點心加上這道,兩個人吃是很容易過量的但是有人爆氣了!說他就是想吃烤乳豬。

 

DSCF5460.JPG

 

帶肉烤鴨的近照,可以看出鴨皮甚肥。烤出了脆度但是沒有烤透。烤鴨皮肥、酥、脆的三樣要點中,我覺得肥跟酥都做到了離脆還有點距離。不過這道不是吃烤鴨皮為主,似乎不該苛求?烤鴨的皮下脂肪我會認為烤的更乾一點,讓鴨油收乾一點。吃下去的時候才不會太肥膩而且烤過的鴨油香味還是會在,甚至更顯濃縮。

 

但是這一點點瑕疵不掩它是很好吃的烤鴨的事實。畢竟它有著醬色的鴨酥皮、烤香的鴨油味與潤澤的鴨肉。是吃拼盤,不是專門來吃片鴨皮包荷葉餅的不可以太挑剔。

 

DSCF5455.JPG

 

叉燒與烤乳豬

叉燒質地潤澤,叉燒的味道直入肌理。是我很久沒吃到的好叉燒!雖然形容的語句甚少,但這叉燒真的很好吃啊!(因為不知道要說什麼就補一句真的很好吃的老梗

 

 

 

烤乳豬!

好久沒吃到烤乳豬了!以前乳豬幾乎都是在泰國吃,台灣都不知道要去哪邊吃烤乳豬。

 

 

泰國的餐廳常常會把整隻乳豬連頭帶的搬上桌(其實看起來蠻可怕的)而且泰國吃到的乳豬都是所謂的「琉璃皮」。整隻豬光滑明亮,豬皮光滑硬脆。咬下去會有「咖崩」的聲音。

 

引廣州日報C2美食版的介紹:「我們平時最常見到的是麻皮乳豬(俗稱芝麻皮),它是以猛火燒豬並不斷塗油,再以針錐打皮面,並利用油爆出來的氣泡疏鬆表皮,使之形成芝麻般密佈的氣泡。

 

而玻璃乳豬又叫光皮乳豬,賣相光亮如琉璃。它不像麻皮乳豬般是用敞口爐加上猛火烤熟,而是以掛爐慢火烘烤而成,不會被快速抽幹水分,肉質比麻皮乳豬的更多汁滑嫩。這頗考師傅功夫,功力不到烤制出來的乳豬食味就不如麻皮乳豬松化,所以越來越少人肯做。」

 

我比較喜歡吃「芝麻皮」的烤乳豬。芝麻皮就是烤乳豬的表皮出現細密凸起的小點,還有一些均勻裂開的烤痕。咬下去的時候口感層次更多,不像琉璃皮乳豬只有一聲「咖崩」響完就沒了。芝麻皮是許許多多細碎的崩裂聲響在嘴巴裡,連著下面一點嫩嫩的豬肉~好吃的讓人發抖。

 

 

 

整體來說:

我會覺得茶點都有其水準,但是價位跟吉品海鮮餐廳有一段差距。要是推薦茶點我會推荐吉品(請記得去信義店!)而烤鴨台北有的好店太多,這次雖然沒有吃到全鴨片皮過後夾荷葉餅與甜麵醬。但是爵得烤鴨並不能成為我再訪的理由,畢竟台北烤鴨店並不少,價位有高有低選擇甚多。(囧>剛剛差點寫成鴨店啊?妳問我鴨店為什麼不能寫喔?這個小孩子不要問這麼多!)我倒是是認為這家的燒臘跟烤豬給我印象非常好!有機會可能一碗白飯搭一個烤乳豬拼盤就會是我再訪的點法吧!

 

 

延伸閱讀

茶點推薦店

吉品海鮮餐廳(信義店)

 

 

烤鴨名店

宋廚

萬珍樓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看起來好棒哦,我會為了烤乳豬去的^^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6/24/2011 03:16:59 PM)
    乳豬讚啦 話說 我好想去吃香港的…

  2. 本來應該是豆"豉"(ㄔˇ)才對啦,
    不過反正一大堆人都寫鼓,
    廣東人好像也習慣都寫鼓汁了XD
    版主回覆:(04/01/2009 04:46:25 PM)
    豉~打出來了耶 我家也都是ㄕˇ音在唸的

  3. 那個字真的是鼓唷
    鼓汁 是指 豆鼓
    鼓 念 ㄕˇ 的音
    真的不用放醬油耶~~
    因為我媽咪常做
    可是放醬油我覺得顏色會比較漂亮一些些
    版主回覆:(04/01/2009 04:37:51 PM)
    恩 下次自己嘗試一下好了 但是我覺得我是不知道挑什麼部位下去弄
    這種排骨都好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