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泰式椰奶蝦湯做法

IMG_4315  

很早就發現自己執著於下廚。明明身為周公座上嘉賓,席位上還是貼著VIP字樣的嗜睡鬼。回台中做菜的時候卻能準時八點起床,翻身下床,立進廚房。刀鏟與鍋瓢齊飛間,一路從早上忙到晚上十一二點。

 

幾乎四肢躁動的一道菜練過一道菜,可是心境卻意外的安穩寧和,彷彿食物背後某種安寧富饒的意義能透過烹飪的儀式穿透我的靈魂。

 

學泰菜,更是一種關於傳承與族裔的儀禮。深憾不能像姊姊那樣說的一口好泰語,現在的我只能用食物,去靠近母親生長的土地。

IMG_4314  

這道泰式椰奶蝦湯跟常見的冬蔭功泰式酸辣蝦湯味道不一樣。台灣比較少看到。不過他的味道反而類似台灣泰式餐廳會出現的冬卡(Tom ka)(通常是雞肉)泰式椰奶蝦湯做法很簡單,其實只要把材料備齊後按順序丟到鍋裡就行。

IMG_4286  

香料湯底部分

打拋葉:1枝

檸檬葉:5片

朝天椒:1大匙切碎

香菜:1株

紅蔥頭:5瓣壓破

花生(炒香):2大匙壓碎

 

調味料部分 

白砂糖:二分之一大匙

椰奶:2杯

魚露:2大匙

檸檬汁:3大匙

羅望果醬汁:1大匙

南皮咆醬的油(Nam Prig Pao):2大匙

 

ps.Nam Prig Pao是一種泰式烤辣椒海鮮醬

雖不是蝦醬那種普遍被外國人熟知的泰式醬料,但是很好買!網路上的泰式料理商店或者一些南洋料理店都有。裡面是烤過的辣椒跟海鮮~把它想成泰國版本的XO醬就好了!

 

湯料部分

蝦子:大隻約7~8隻(小隻10隻以上)

 袖珍菇(增添分量用,可加可不加)

 

 IMG_4283

蝦子去頭去腸泥為了美觀可以留下蝦尾

 

 

 

椰奶倒入鍋中,開火

 

如果使用罐頭椰奶,請選擇濃稠的部分下鍋。由於罐頭椰奶常常會自然沉澱分層。一層就是稀稀的水狀,另外一層則是濃稠椰奶。請選擇濃稠的部分下鍋,清水狀部分留下來調整濃度就好。

 

 

 

如果使用椰乳粉,大約用兩杯多一點的水調開椰乳粉。調成玉米濃湯那樣的濃稠度即可。(注意:椰乳粉跟椰子粉不一樣喔)

 

IMG_4289

蝦子去頭去腸泥為了美觀可以留下蝦尾

 

椰奶倒入鍋中,開火

如果使用罐頭椰奶,請選擇濃稠的部分下鍋。由於罐頭椰奶常常會自然沉澱分層。一層就是稀稀的水狀,另外一層則是濃稠椰奶。請選擇濃稠的部分下鍋,清水狀部分留下來調整濃度就好。

 

如果使用椰乳粉,大約用兩杯多一點的水調開椰乳粉。調成玉米濃湯那樣的濃稠度即可。(注意:椰乳粉跟椰子粉不一樣喔)

 

 

椰乳滾後放入湯底香料檸檬葉辣椒紅蔥打拋花生全部下去只有香菜暫時不下起鍋前才放

 

轉小火此時去準備羅望果醬

如果已經買到現成的羅望果醬,可以用現成的。沒有現成果醬,只有果子的人就請拿水泡著一小坨果肉。然後用手搓洗一陣,把果肉的酸度洗入水中,立刻就成了羅望果醬汁。

 IMG_4290  

IMG_4292  

現成羅望果醬的長相請看此文:

泰式酸辣蝦湯做法(冬蔭功湯做法)

https://tuanuu.tw/2011-08-31-700/

IMG_4293  

接著放糖魚露羅望果醬汁。然把火開大一點滾煮湯汁後放入蝦子與蝦頭(放蝦頭是為了煮出蝦腦增味~起鍋前要撈起)

IMG_4294  

蝦子熟了就可以關火~撈出蝦頭

此時加檸檬汁、香菜南皮咆醬(檸檬汁遇熱會降低酸度~所以後面才加)

IMG_4295  

這道菜用的南皮咆醬是取醬汁上面的紅油來用~

IMG_4299  

完成!

酸香溫潤,微辣辛香~超好喝>///<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可是那個葉子應該很難找到吧
    有其他可以代替的嗎?
    版主回覆:(06/03/2015 02:22:51 PM)
    就少放一味囉 另外 很多泰國食材店都有賣乾燥的葉子喔!

  2. no “`just 不 likes 椰奶
    唔係 hate 加椰奶
    我鐘意很多很多泰菜
    只係有30 %泰菜我唔鐘意 eat
    我 go 泰 bangkok over 14 year “`
    每年我都有 1 or 2 or 3次需要 take 客人go 泰 bangkok ( 特定特訓課程 兼+ 特別美食 and 兼附加的 遊玩play
    so “`
    我 very very 鐘意 70 %泰國菜

  3. likes “` but only 不 likes 椰奶
    版主回覆:(02/19/2013 06:46:57 PM)
    泰國菜很多都要加椰奶
    不喜歡椰奶很多泰菜就要跳過了 有點可惜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