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介] 餐桌禮儀(西餐禮儀與日本料理餐桌)

DSCF9394.JPG    

 

買下西餐禮儀的書時曾經被朋友質疑:「台灣沒有這麼多地方需要用到全套的西餐禮儀……這本書實用性不太高吧?」當下我想辯解些什麼,又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想了一陣之後才想起我為什麼對這些國際禮儀書籍素來有偏好。

 

那是我期望可以成為的樣子。

 

人總是會嚮往自己沒有的東西……

我的個性活潑得與躁動只有一線之隔,還時不時的跨了過去。

 

偏偏又見識過幾個千金小姐,同桌同行的時間裡,妳能看到她們不做作的優雅,雍然大氣的禮貌,震懾於她們的光彩奪目。讓我徹底體認到:真正的氣質與禮貌是為了讓人舒服而非拘束。

 

自然起了仿效之心……

 

雖然用餐禮儀的東西在很多人眼中看來做作,但相信成為肢體語言的部分時,會自然許多。

 

陳宏美的兩本書優點是在儀禮的說明之外,放入一些點餐的入門常識。配圖也算配的詳盡。不像許多書把餐桌禮儀跟其他禮儀放在一起,篇幅過分壓縮只剩下杯盤擺設。

 

缺點是作者似乎受了太多委屈,忍不住要碎碎念。例如花了一些篇幅來撻伐華人的乾杯文化。或者花了太多的篇幅來講同為筷子,日人與華人的筷子文化不同。

 

但是兩本書確有一讀的價值,其中西餐文化又比日本餐桌的部分來的有用。

 

 

扯個題外話:

台灣對於”名媛”或者”豪門”這些詞彙,一直停留在炫目華美的衣服鞋子乃至珠寶名表。電視上許多拍給大家看的豪門千金也都讓我覺得言語無味乃至氣質詭異。

每每閱讀一些民初或者日據時代的散文或記錄之時,就會覺得那個時代的大小姐””千金名媛多半才貨真價實

 

現在社會上名媛不是沒有,但是真正的名媛都跟鎂光燈的辛辣要求不符吧?然後台灣媒體吹捧的名媛,多半也是為了賣東西才去吹捧出一個名媛。Orz資本主義的邪惡萬歲~~~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現在社會上名媛不是沒有,但是真正的名媛都跟鎂光燈的辛辣要求不符吧?然後台灣媒體吹捧的名媛,多半也是為了賣東西才去吹捧出一個名媛。
    真的是這樣 所以我討厭看電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