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介] [歷史] 蒙曼說唐-比小說還好看的唐代歷史書!

 

DSCF2279.JPG  

 真實事件往往比小說還精彩。這就是為什麼以史為根,將人物情感的攀附其上的古裝歷史劇長期坐擁大量支持者。愛恨交纏的宮闈禁史、爾虞我詐的朝廷惡鬥,讓人百看不厭…

 

偏偏台灣甚至對岸的古裝歷史戲,往往是穿上了古裝的腦殘愛情戲,或者用王位代替”總裁”與”股份”的莫名爭霸戰。

 

就算是號稱精緻大戲的清史系列(康熙帝國、雍正王朝)還是有許多錯的可怕的地步……例如崇禎的年號總共只有十七年,竟然會冒出崇禎二十一年。斯琴高娃演的孝莊文皇后竟然屢屢自稱:「我孝莊……」

 

媽呀!孝莊是諡號啊!活人講自己的諡號是在演死而復生的大鬼片嗎?

 

更不要說賈靜雯演過的武則天…把中國歷史上惟一能超越千年體制踏上至尊隻途的女皇帝演成又傻又蠢的小女人(翻桌)

 

……吐槽了這麼多好像該回歸主題

 

喜歡歷史故事又不想被電視劇誤導,想要學到正確脈絡又對生硬史料感到畏怯的人,非常推薦蒙曼說唐這個系列的書。

 

這套書是在批踢踢歷史相關板面經人推薦,小逸買了第一本武則天之後看的欲罷不能,立刻就把目前的蒙曼的四本書都買了下來。

 

 DSCF2277.JPG  

武則天亂世紅顏(上官婉兒與太平公主等人)、唐玄宗上下

 

蒙曼說唐這個系列非常值得推薦。她會將數個歷史記載一起放上,告訴讀者她選擇哪個解釋。又為什麼覺得這個解釋合情合理。保留歷史的討論餘地與開放空間,不強硬灌輸讀者「事情就是這樣!」

 

精彩的地方是不單只是深入淺出的史料彙整呈現。更重要的是帶領讀者去探討一當下的時空環境如何型塑歷史人物的性格。

 

了解怎樣的人格在怎樣的情境之下會做出如此的判斷,進而深遠影響了歷史的軌跡。一本書看下來,看的不只是歷史。飽含人性心理的幽微與決策鬥爭的精髓。

 

讓讀者每每掩卷而思:「如果是我……我能做的更好嗎?」然後讚嘆大歷史時代中,那些千年不墜之星的才幹與智慧。似乎在仰望的過程中,期待自己能因他們的光,獲得一些碎散的星芒。

 

 

ps.

連結為利益連結  不喜勿點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是從你文章看到才去找這套書看,覺得很好看!
    而且文筆很流暢讓書的可讀性提高很多
    看了兩三套這類為歷史人物翻案的書,
    有種感受很深:作者通常對書中主角很有愛XDDD
    所以像武則天、曹操做出的壞事作者似乎有淡化的痕跡?
    不過還是很好看,
    有血有肉、會犯錯,有抱負卻更兒女情長的那份真實,更為迷人
    版主回覆:(12/28/2011 09:53:26 AM)
    百家講壇也不是每個人寫的都很好看 後來有看過一位孟教授的書 翻了翻 就沒啥興趣
    有點"歷史課本"XDD

  2. 不….. 開頭的圖我竟然看成「乳世紅顏」(遮臉)
    我自己去牆角跪算盤….
    版主回覆:(07/05/2011 10:11:20 AM)
    噗~我笑了 怎麼覺得你應該去某個知名網誌逛逛?亨利乳頭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