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最愛您:頂粵吉品,台中潮粵菜首選

地址:407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南一路288號

電話:(04)2253-4688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yjipin/

這些年網路美食文章出現了很多改變。按照流量來說,鍵閱數最大的美食網紅多半是以平價餐廳撰述為主或是專搶新餐廳開幕的報導。除了少數幾位執筆談論飲食潮流的人之外,吃遍四海,能說一口好菜也能配一桌好菜,甚至能跟廚師一起琢磨新菜單的人?並不是最受關注的那群人。

 

不過如今分享的型態改變,這些饕客不長篇大論(也不願意長篇大論),更願意在網路上用幾行字幾張照片來分享心得。也讓我有機會知道這些深藏不露的老饕到底愛些什麼。

 

頂粵吉品就是不少刁嘴老饕的中部首選。

實話實說,這家店我去了好多次,一次都沒看過菜單長什麼樣。不是吃喜宴活動,就是蹭著旁人的餐會,或者家人已經去電擬好菜單。好幾種模樣的頂粵吉品我都見過了,心得大概是:喜宴尾牙拚的是桌數跟出菜穩定,滋味普普通通。餐會有揪團大老的用心,效果自然好。不是餐會的時候也來過幾次,意外發現,即便沒有大老加持,只要主廚坐鎮兼來客不多,菜色的細膩程度還會在提升一個等級。

 

幾次下來,大概也可以理解為什麼頂粵吉品目前是米其林的遺珠。整體優秀,但落差明顯。(但好多上榜的店我真的不懂……)不過就算沒有好心人帶路或者惡勢力可靠,網路上稍微搜一下菜單,找個優秀的菜單抄一下,提前預訂也就能弄出一個有模有樣的餐會。我底下大概會放幾次造訪的菜色,所以不會只有一個季節的餐點。

 

花椒點雪梨

當初菜單上沒有的菜色,現在不知道有沒有。秋季造訪可以提前問餐廳能不能出。梨子的甜脆是主調,花椒銳利的涼麻感一閃而過,卻是提鮮點亮,讓整道菜滋味保持原味之美卻饒富趣味。不過說簡單也不簡單,查了一下才知道這道菜需要一點技巧才能讓花椒入味又維持梨肉爽脆。頂粵吉品其實很多菜都有這層功力展現。好像很簡單的呈現,卻是最大限度嶄露食材之美。喜歡下廚的人總覺得好像能在家裡效仿一二,但是仔細一品就知道辦不到。蒸魚,蒸肉餅這類的都是。

半肥叉燒

廣東菜我一向有鴨選鴨,沒鴨吃雞。叉燒向來不是我的愛,但是頂粵吉品的半肥叉燒油潤鮮香,把豬油的美好調製的出神入化。真是不得不讚一聲好。

香檸松坂叉燒

後來居上成為我的最愛叉燒。皮極薄極脆,琉璃糖殼一般。一口咬下先是皮脆後是肉嫩。不只照顧味覺,還照顧了味覺上觸感的多重層次。膏腴油香搭配一片檸檬,清爽的一人吃掉一盤都毫無負擔。

春風得意腸

跟香檸叉燒我都放在必點之列。我很欣賞它內餡酥、鬆、香、脆四字俱全。疏散的炸物又靠著鮮美蝦餡膠合起其中滋味。老實說它的腸粉皮有時表現略差,可還是目前台中腸粉裡面我的最愛。

馬蹄肉餅,欖菜四季豆這些菜我都放在優秀但不一定要點的行列。但是肉餅跟欖菜如果點了,請一定要來碗白飯。白飯一搭,所向無敵。

片皮鴨

被我放在好吃但不加分專區。靠鴨打出天下的餐廳太多了,頂粵吉品的鴨反而就只是好吃的鴨。對這家店,我會期待鴨子可以更優秀。

脆皮乳豬需要先訂,算是不錯的宴席菜。「芝麻皮」的烤乳豬而不是光面琉璃皮。我喜歡芝麻皮這種細密凸起的小點,咬食的時候更多層次感。脆皮下面的脂肪保留程度剛好,不會過多顯油膩,也不會完全烤沒了而乾硬缺乏脂香。但是!一豬三吃的豬頭白菜才真的是特別好吃。

 

先烤後燉,火烤香氣搭配高湯大白菜。滋味濃厚而不混濁,多種鮮味碰撞出的高湯小宇宙。

酥炸灌漿蘿蔔

我知道好的白蘿蔔滿是蔬菜鮮甜,但太多白蘿蔔在嚐到甜味之前會先碰到清苦的澀味。我總覺得為了那一點甜味,不值得。所以我對白蘿蔔絲毫無感,甚至能閃則閃。可是在頂粵吉品感受到了白蘿蔔的光輝。灌漿蘿蔔咬下去,裡面居然是近乎流沙包質地的濃黏湯餡。白蘿蔔是主也是客,獨有的清冷滋味撐住了濃鮮味,像是最冰冷的空間搭配熱鬧到近乎喧囂的花卉。如此不同卻又彼此映襯。

蘿蔔牛腩湯

看似平平無奇卻讓人嘖嘖稱奇。喜歡食物原味的人非常推薦這道菜。(以前說要預訂,現在好像點得到。喜歡華麗花俏的人就別點了,吃別的菜式。)牛肉的味道本就渾厚濃重,像是料理奏鳴裡面的低音。有力度,但是處理不好就會有點悶悶的感覺,從濃變成濁。這道菜卻是乾淨昂揚。尤其滋味乾淨的簡直不思議,甚至讓我有種開水白菜的恍惚感。

烤乳鴿

好吃的讓人大腦當機。上次的餐會,再說起來我第一個詞就是乳鴿!

避風塘蟹

蒜酥不苦不油,香酥的幾乎乾鬆。大把碎金似的落在蟹肉上。說比蟹肉好吃,也不是在開玩笑。吃完了這盤是不給服務生收走的,蒜酥全部打包,回家拌麵拌飯都好。

花膠撈飯

花膠魚翅屬於高檔食材但是很難在家中廚房好好發揮的東西。本身最多就是一點鮮味跟口感,本身只是載體,味道全靠賦予。發泡調味燉煮全是功夫。做的不好就是乾荒無味且腥羶俱全。這邊的花膠撈飯鮮香馥郁,口感滑順黏糯卻不沾牙,咕嘟一下就從舌尖一路滑入胃袋。

這邊連搭配的白飯也好吃。含水量充足但粒粒分明,又軟又彈牙。

反沙芋頭

這是一道有點有趣的菜,是功夫菜,但肯定有人欣賞不來。(偏愛西式甜點的人我覺得可以直接跳過……)這道菜是講究火候的菜色。先炒糖,把糖變成糖液了之後加入芋頭。糖液包覆芋頭,但是要讓糖漿收乾回到粉霜狀。吃起來是不會是一層硬糖殼,而是雪粉狀的糖霜凝結成層。(有功夫,有滋味,但我自己要是餐廳老闆肯定不賣這道菜。功夫這麼多,好像價錢又拉不上去?)

我特意貼一下水果。為什麼呢?一家好的宴席菜水果也不能是敗筆。頂粵吉品每次的水果也都有用心。

這家店能過包廂費就盡量拿包廂,服務好,而且不管是要帶孩子還是尊長要拚酒都很方便。店家比較明顯的缺點就是尾牙酒會之類的菜不行(這我能理解),人多的時候菜會變差(這我還是能理解),有些服務生的經驗明顯不足。(大店常有的狀況)要拚星星有明顯的缺點,但是菜色擬好,這家店的料理不輸台灣很多二星級的餐廳。

 

台灣越來越多”需要聊聊天,需要溝通一下菜單”的店,其實也蠻討厭的。頂粵吉品雖然有溝通有差別,但絕對不是沒有好心人就吃不到,惡勢力的菜硬生生跟別人長不一樣,連調味都天差地遠的那種店。(例如那個我沒有理解過的台北名店大x元)沒有門路的時候去吃,它還是一家好吃的店。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