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涼拌蓮藕做法,夏天涼拌菜

天氣太熱,吃不下熱食就專心做起了涼拌菜。在菜市場買蓮藕的時候要注意,要跟攤販講清楚自己的用途,做熱炒涼拌跟燉湯做甜點要選用的蓮藕不同。通常做涼拌的都是小塊的,嫩嫩的。

 

材料:

蓮藕:一斤(600g)

糖:半杯

醋:半杯

麻油:酌量

鹽:1~2茶匙

蔥或香菜:少許

辣椒:少許

冰塊:四到五顆

基本上糖跟醋的比例就是1:1,這道菜是吃酸甜味,喜歡酸一點甜一點都可以自己斟酌。鹹味也是一樣。

 

糖、醋、鹽、辣椒先在大碗裡面調和。麻油跟香菜之後上桌前才要加,不要在醃漬時加入。

準備一鍋冷開水,加入三到四大匙的醋(食譜分量外)蓮藕洗淨,削皮之後就丟入加了醋的水鍋之中,隔絕空氣並且防止氧化變黑。蓮藕切片之後依然放在醋水之中以免發黑。讓蓮藕浸泡在醋水的時候,請準備冰塊與冷開水等下要用來冰鎮蓮藕。另外煮一鍋水,水滾後下蓮藕片,煮約兩分鐘。撈起入冰水冰鎮。

冰鎮的步驟不能少,冰鎮過的蓮藕才會脆。冰鎮過的蓮藕放入糖醋水裡,放入冰箱冰鎮。如果糖醋水的量不足以淹過所有的藕片,可以考慮加糖醋或者定期翻面。

大概冰鎮醃漬一個晚上就可以吃了!上桌之前加入少許麻油攪拌,撒一點蔥花或者香菜。就是一道酸甜解熱的小菜。推薦吃麻辣食物的時候配上這樣的一道小菜,開胃又解辣。

 

延伸閱讀的涼拌菜:

[食譜] 泰式涼拌媽媽麵做法 (媽媽涼麵,乾拌泡麵)

[食譜] 泰式魚酥涼拌麵線,泰式炸魚酥麵線 ยำ ขนม จีน

[食譜]麻辣牛肚做法(麻辣涼拌牛肚)

[食譜] 泰式涼拌翼豆做法(泰式涼拌蔬菜)

 

=== Follow me ===

 === Facebook ===

 ===Instagram===

 === Plurk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