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 親子共讀,STEAM概念童書”動手玩實驗囉!”

現在STEAM教育概念正流行,只要稍微有在接觸育兒學的媽媽大概都有機會聽到。STEAM意指一種跨學科教育,由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數學Mathematics,的開頭字母縮寫集成。

 

具體操作有很多指導書籍,我自己也在慢慢摸索當中。目前孩子年紀還小,我自己的準備功課也沒做的很足,不敢說能夠做到跨學科教育,但是就會簡單給孩子一個主題性的活動。講STEAM太有壓力,講主題活動家長的壓力是不是就輕鬆多了?現在疫情期間,孩子待家裡的時間變多,也沒有從前的放電活動。這時候入手一些STEAM的操作書是不錯的選擇。

禾流文創的書我原本就有在買,這次能夠開他們家的團購真是太開心了!(但是我老實的說我覺得我會把團購利潤全部吐回去買書……)(事實證明也已經吐掉的人……)

STEAM這套書我覺得跟我孩子的年紀比,雖然有點超齡,但我一直會給孩子東西會嘗試超齡一點點的東西。開始育兒之路後我發現大人常常都會小看了小孩,因為我就常常小看了自己的孩子。以為他沒有吸收進去,天知道某一個瞬間就背了出來。以為他只是用背誦的方式硬記到腦袋裡面,他卻會在某個時間點讓我發現他是真的將事物做出了正確連結。

 

所以孩子才兩歲多,生活上我就讓他在大人監督的狀況下用電熱鍋子炒蛋(比瓦斯爐明火安全一點),讓他用小刀切一刀蘋果,手抓著鈍了的削皮刀刮果皮。讓他接觸多一點點,偶爾超齡一點點,有些地方他就順順利利的超齡學習了,不能超齡的學習的地方他會自己退回去,大人也不必逼。有點像是在揀選食物給他吃,吃不下去的,不喜歡的孩子自然會吐出來。但是有些東西……你會很驚訝他居然吃下去了!

 

動手玩實驗囉!食物變化篇+動手玩實驗囉!食物變化篇+日常生活篇

這兩本的製作非常精美,可以說是童書中的小型藝術品。有很多立體抽拉小開關,互動性很強。紙質機關的滑順性也很高!

看看這個輪盤!可以轉這麼順!這一頁是在講摩擦跟阻力。

小機關都很精巧滑順,不太會有卡澀感。兩套書當中我覺得食物篇會比日常生活篇更適合年紀更小的小孩一些。

但是這兩本都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實驗與觀察不需要特別準備道具,家中就可以取材。沒有燒杯,沒有儀器,真的沒有關係 !講浮力就用水果,講錯覺就用蛋糕跟鏡子。這些都是家中可以隨手取得的東西,做起實驗毫無壓力。小孩也會覺得很有趣很有印象。

也會精心把實驗變成有趣的小故事。碘酒澱粉實驗不會乾巴巴的要人準備東西,跑一遍實驗流程就結束,而是給一個特務通信的情節。這套書如果要給一個短評,我覺得是一個“孩子會有興趣不停翻閱的STEAM遊戲活動指引”

 

我自己的心得是在帶這本書的時候,要搭配一些其他的東西做學習主題。一小段時間內全部環繞一個主題,印象就會很深刻。小蘇打這個除了談小蘇打的用途,當然也有提到幼兒科展最愛的小蘇打火山!

我配合另外一本火山的書:【STEAM科普立體書】解剖火山密碼

一起跟小孩解釋。這本火山密碼我覺得要國小一年級左右更適合,我當時選這本是因為豹豹正在熱愛火山,我有一點失心瘋。(遇到買書我真的都很容易失心瘋)目前這本就是給我自己備課,然後慢慢講給他聽。孩子也是真的很有趣,他已經會說:岩漿在地殼下~或者太平洋~之類的用詞。

然後我再配三個國家地理頻道的影片,這三個影片性質有點接近,內容也略有重複,但是書籍搭配影片,小孩子的印象會更深刻。

最後再加上一次小蘇打火山的實地操作, 孩子對此的印象就十分深刻。

下一次,大概就是會拿紅蘿蔔跟茄子片去給孩子玩浮力遊戲。至於浮力遊戲要跟什麼影片跟什麼書籍配對?我還可以再想想。這種小小的課程操作跟結合設計,常常會讓我覺得「哎呀!育兒的過程我也是有跟著一起進步的呀!」就突然對自己有了這麼一點小小的信心。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