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 俄羅斯莫斯科地鐵站巡禮

莫斯科地鐵站的美麗程度足以成為旅行團的參觀行程。不少旅行團都會特別安排一趟莫斯科內美麗的車站巡禮,就算我們是自助旅行,也是該來走一趟。網路上我覺得比較方便的俄羅斯地鐵圖在俄羅斯中文旅遊網,我貼在最後面。這個莫斯科地鐵圖的好處是有中文譯名,還有知名景點標註。

 

走的方式有兩條路線:

3.Парк Победы 勝利公園(編號3藍色線)

3.Киевская 基輔(編號3藍色線)此處步行轉棕色線.

 

5.Киевская 基輔(編號5棕色線)

5.Краснопресненская 克拉斯諾普雷斯涅(編號5棕色線)

5.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 新村莊站(編號5棕色線)

5.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共青團(編號5棕色線)

5.Таганская 塔甘卡(編號5棕色線)

 

塔甘卡下一站是帕維列茨車站Павелецкая,抵達帕維列茨車站步行轉綠色線。

2.Новокузнецкая 新庫茲涅茨克(編號2綠色線)

 

2.Театральная 劇院(從劇院站轉藍色線到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 革命廣場站)

 

順著棕色線順時針走大半圈,然後切進綠線的走法。這是最主流的路線,另外一個路線就是上面用粉紫色圈圈圈起來的。那條線上有四個站可以看。但是這條路線我們就沒有去了。

莫斯科地鐵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由於歷史因素,考量到防空需求所以挖的超深……電扶梯又長又陡速度還很快!踏上去的時候沒有懼高症都要長出懼高症來了!

看看那陡峭的程度……然後在這樣的情境之下你還會看到大步奔跑趕地鐵的俄羅斯人。看他們飛馳而過的時候心裡忍不住想:戰鬥民族!果然是戰鬥民族!莫斯科內最長的手扶梯據說就在勝利公園站,網路上說踏上電扶梯到下來需要三分鐘。我們測了時間…果然是三分鐘。其他的地鐵深度,踏上電扶梯也大概要兩分多鐘的時間才會下來……

 

我很喜歡這段莫斯科的地鐵巡禮參觀。主要是因為台灣長期接收到的”俄國想像”接近於美式媒體的刻板印象。我一直以為共產主義時期的俄羅斯在藝術上的構建極少,極貧乏。沒想到這些地鐵站的雕塑與繪畫,大多都是共產主義時期的創作。雖然帶著強烈的宣傳色彩,但是這些”宣傳”的美麗程度,讓我大開眼界。我沒有每一個知名車站都大拍特拍,只貼幾個我特別喜歡的車站。

 

勝利公園最有名的壁畫,淺淺的浮凸感。

基輔車站有好幾條線的交會,這是藍線的部分。注意一下那個吊燈,有種古典卻粗曠的美麗。上白光下黃光,現場看起來光影效果很美。壁畫內容各有不同,看的出來有很強的政治宣傳意義,有很多對讚頌工農,女性撐起半邊天或者快樂生活的壁畫。

基輔車站的棕色線。同樣是畫框壁畫,但是藍色線的基輔站是平面繪圖(後面的馬賽克紋樣也是畫出來的)棕線的壁畫則真的是用馬賽克仔細拼貼。

有歐洲最美車站之稱的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 新村莊站(編號5棕色線)摩登感十足的雙色方塊拼接地板,淡黃色大理石廊柱,鑲嵌了五彩繽紛的玻璃花窗,絢爛無比,彷彿地底的秘密花園。

自助旅行查資料的時候會看到很多傳說莫斯科地鐵,聖彼得堡地鐵不得拍照的敘述。甚至早期的旅遊書都會寫俄國地鐵不得拍照,尤其莫斯科地鐵不能拍。但是我想時代改變了吧?莫斯科地鐵現在是絕對可以拍照的……看看他們官方不只給你了拍照點,甚至教你上網放instagram要放哪個標籤……

有注意到這裏面還是有紅星嗎?

圖多,請按下一頁。

為了支持本站營運,懇請將本站加入阻擋廣告的白名單。讓Google廣告可以順利跳出來。或者透過贊助者頁面給站長一個鼓勵,幾十塊錢都代表著您的支持。

https://payment.allpay.com.tw/Broadcaster/Donate/13AFB342243DD9D992FE458BEBBCD20A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