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父母以死相逼的威脅,我該怎麼辦?

因為從我們還是孩子的時代開始,我們希冀著想要『成為一個好的個體』。而所謂的「好」相對而言是被重要他人所認同。

 

在幼小的心靈裡,因為愛父母、認為父母是重要的,所以同等的希望獲得他們的尊重、肯定及認同,希望因為自己所作的一切讓父母開心。甚至於很現實的是,因為演化的本能,能讓照顧者開心的幼兒才能獲得更多的照護,因此讓父母開心這件事,成為了孩子身上的責任。

 

而且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學習到:如果自己還不夠好,那就要練習、克服困難,讓自己越變越好……。

 

這樣的邏輯,在遇到了「父母不肯定自己、不認同自己」的時候,腦子也會開始過熱當機。

 

不被肯定,一定是因為自己不好、不乖(完全忽略是父母不好不乖的可能性XD)。

 

即使自己好好的、正常的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如果沒有滿足父母虛妄的期待,心中也會開始浮現罪惡感。

 

……要嘛你是一個不願意對父母好的孩子。不孝、不善、冷血!

……要嘛你是個願意做卻無能的孩子。沒用、平庸、差勁!

 

兩邊都是坑,大腦於是大當機,甚至會說服自己:都是因為我不好(不善良或不夠好)才會讓父母去死!(爾康手,等等!)

 

要先理解:拿一個有問題的標準來衡量與肯定自己,得出的結果絕對是扭曲的。迎合一個自己都不認同的標準,最後就會得到一個自己不想要的結果。

 

你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而不是生下來讓父母開心的工具。這件事,很可能父母一直都在瞞著你。

 

控制狂父母在子女面前不斷強調「因為你不夠好、因為你不照我的話去做,所以自己有多痛苦」,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人,會出現「以父母死活為己任」的想法也不奇怪。

 

往往,這種子女需要在生命中出現一個救贖自己的人,告訴他們:你不用被控制、不用犧牲,也能夠被愛。你無法讓父母開心是因為他們的標準有問題、環境不允許,而且他們看不到你其他優秀的美好之處。你值得被愛,不是因為有被控制利用的價值才能被愛。你不用犧牲自己,也能夠活得自在愉快仍被愛著。

 

活在威脅父母陰影下的子女往往是缺愛的人,而在他們的生命中學到的一點,就是需要付出許多努力犧牲去博取關心肯定。

 

努力是那麼的多,給自己的肯定是那麼的少……。

 

越缺乏,越想要向重要他人去掙得關注。

 

問題出在,他們生命當中的重要他人太少,少到只剩父母;而父母又無法客觀坦率的去肯定他們。(程式又惡性迴圈了喔!又要當機了喔!)

 

所以,請好好的摒棄扭曲的標準,拒絕帶著恐懼與威脅的”愛”。去向正常的對象合理的追尋愛與被愛。

 

保護好自己,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對已經很明顯看出不正常的父母,能夠敷衍則敷衍,實在不能敷衍了就找外援(社工、心理師、學校輔導老師、警察、消防隊…),理解自己與父母是不同的個體,真的無須去「感受他們的感受」,他們該學著處理消化自己的情緒,他們的情緒不是你的責任,至少不是你一輩子的責任。

 

(小孩沒有考上醫科就要尋死,可是自己沒有家財上億、萬眾矚目,怎麼沒看見為了這個想自殺?可見這種嚴以律孩子、寬以待自己的雙重標準,只是權力的發洩。)

 

客觀的看待: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件是在新聞上看到、是在別人身上發生,你會勸那個孩子去考醫科來滿足父母、解決問題嗎XD

 

如果不會,那何苦為難自己、給自己罪惡感,認為無法滿足父母期待的自己是不好的呢?

 

 

脫離父母控制的相關文章請參考:

[觀點] 如何脫離父母控制?先想想父母為何熱愛控制子女。

[愛情] 談情緒勒索:我愛你,但為何無法溝通?

[觀點] 人生規劃提早做,脫離父母控制要趁早!(上篇)

[觀點] 人生規劃提早做,脫離父母控制要趁早!(中篇)

[觀點] 人生規劃提早做,脫離父母控制要趁早!(下篇)

 

=== Follow me ===

 === Facebook ===

 ===Instagram===

 === Plurk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篇文章真的直接戳重我的心聲,我以前有段時間想與家人溝通,但對方呈現的樣子感覺就是想要逃避這一切,現在也是一樣,所以我就開始敷衍。
    我很想幫助家人,但對方不願意走出來,我也無能為力,這是他需要面對的課題,也是我需要承受的苦。
    跟身邊的人聊到我都會用簡單的一句話帶過「他們那個年代的教育就是這樣,從小到大的觀念已經印在他們的心中了。」

  2. 從小時候開始老爸一直都是暴躁的人
    老是喊打喊殺
    好不容易撐到念完書
    有工作,也搬出去了
    他卻還是老說甚麼學費都是他付的,他的功勞
    可那明明都是我半工半讀還拿獎學金付的學費
    現在每月固定也付他家用,也安排好了住的地方
    卻仍然老威脅說別把他逼急了,要全部人一起死
    我有時候在想
    如果他真的死了,那就好了

  3. 一邊看心跟胸口好沉,眼淚打轉卻無法思考
    不希望自己感覺委曲或可憐,平撫情緒後只能嘆口氣
    因為愛父母,卻搞到自己無力收拾這些沉重的包袱,對父母的怨好難解
    想到這些怨眼淚就掉了

    1. 真的,實在有時候無力。用兒女對他們關心,跟感情,他們為了自己想要的目的,用他們健康跟性命來威脅,真的會有怨,實在真的壓抑自己,確也是不斷加速消磨與父母的親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