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競爭力,年輕人的狼性與犬性

P1150799_1

有一篇中時評論,主要談論兩岸年輕人的狼性與犬性。(該評論連結我放在文章最下面)評論中認為:對岸年輕人有的是狼性,有什麼需求,就會自動去攻擊索取;台灣年輕人是犬性,在舒適環境中,只要肚子餓或需要關心,就不斷叫囂,直到主人答應要求。認為台灣大學生,沒有勇氣創業只有勇氣抗議,更沒膽跟對岸競爭。

 

老實說這篇文章我總覺得太吹捧狼性,也太看輕犬性。

 

對岸社會為何狼性充沛?
因為人治時常高於法治。

 

狼是隨時會被獵人扒皮的生物!
你要夠強,強到獵人不敢輕易動你。
你要夠狠,敢動我?就他媽的拼個兩敗俱傷!

 

如果沒有狼性,要做順服的犬都做不成,只是待宰羔羊吧了!
對岸社會為何狼性充沛?

 

狼與犬的理論,回歸根本只是創業者跟受雇者的差別而已。創業者需拼搏求生,受雇者需服從命令。但台灣目前已經過了低資本創業的年代。既然沒有低資本,低門檻的創業機會,又何來狼群奔馳的大地?歐美有強烈的創投風氣,讓它們就算過了低廉工資的年代,還是有機會繼續用創意發光發熱。(當然,文化土壤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台灣的創投風氣?嗯,聽過炒房嗎?台灣的錢都在那邊。就連有點閒錢的長輩都不見得願意拿錢給孩子創業,而寧願跟著房仲從都心看房到郊區,買不夠?還有海外可以去!近年日本看房團,柬埔寨看房團還少了嗎?

 

台灣除了flyingV那類的募資網站之外,你知道搞創投的人都在哪邊嗎?我說的不是談創投的網站,或者掛個創投天后、創投教主之類的頭銜接著大談商學知識就可以行走江湖的自稱創投人士。我談的是銀行背後的創投部門、談的是大企業底下的創投基金。那一類的創投嘴巴上都會說:「就一起吃吃飯,聊聊天。」但其實是貨真價實的:「沒有兩億以上的營業額,請不要來找我聊天,謝謝。」(有兩億我就回家了好嗎……)

 

真正的創投是導入資金技術、媒合廠商、委請會計師把脈……甚至還要買點新聞,寫點稿子,在興櫃、上市櫃之前好好的粉刷一下形象,抬一下股價。

 

台灣大多數有技術含量,有本事的創投基金,對於規模太小的標的物根本看不上眼。這就又回到了原點,沒有低資本,低門檻的創業機會,又何來狼群奔馳的大地?中時評論的文章論述台灣年輕人是犬性,而犬性終將失敗的論調……

 

個人認為這種論調徹底弱化了一個”拿人民納稅錢”的政府應該有的作為。政府應有牧民之能、牧民之舉。一個失能的政府,扶助產業的錢都拿去蓋了蚊子館,拿做了爛活動。被人民吼罵個兩下有什麼好意外的?沒有維繫好創業土壤,讓這片土地不再適合狼群奔馳圍獵,那當然只能養狗。既然都說了要養狗,把狗養的半死不活再來責怪「你們不是狼!」
……這哪門子的道理?

 

何況在台灣這塊土地創業的年輕人們!咖啡店、創意市集、網拍商店難道都不是創業?難道是規模太小到被認為不值一談?更多是離鄉背井在上海、在胡志明市、在異國大陸拼搏斯殺的台灣狼!
台灣有沒有狼?有!

 
我知道關於競爭力,上一代的人常常會覺得:恨鐵不成鋼。認為台灣年輕人小格局、小確幸的沒眼光!
甚至認為對著年輕人多罵兩句或許能重回到台灣錢淹腳目的榮耀時光?

 

是狼?是犬?

 

競爭力不該否定受薪階級。獨尊”去創業””去搏殺”的創業者思維。

 

 

原本中時評論於此:狼性與犬性

 

附註:
關於配圖,中時評論配了一個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的圖案。我想了想,配了一張參觀阿里巴巴集團總部的圖。

由於對於照片版權的謹慎,配圖照片盡可能是我自身拍攝。這是受邀去杭州阿里巴巴總部參觀的時候,於集團內的”光明頂”戰情中心拍攝。光明頂有一整片即時雲端大資訊的螢幕,對於正在發生的交易,哪種貨品於哪些國家最受歡迎,多少萬的包裹正從哪個節點往哪個節點運送,是否會發生堵塞都有即時回報。實力驚人。

 

附註:近日整理facebook 上的個人發言於部落格中,如過去曾經看過,請多包涵。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