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 當男友是個媽寶的時候……

網路上常常會看到這樣的問題:「我的男友各方面都很好,可就是太聽他媽媽的話……這樣算是媽寶嗎?」然後開始問要怎麼解決掉男友”疑似”媽寶的傾向。

 

問題是,媽寶也分三六九等,可能要先搞清楚,男友屬於哪一種類別。

 

聽媽媽的話不見得十惡不赦,有些男生只是懶得跟媽媽爭吵,沒有管太超過的地方就姑且聽之,反正也沒什麼壞處。


有些男生則是跟著媽媽一起太超過,不該管的事情也盲從媽媽的意見插手女朋友的事務。總之看情節輕重,女生應對的態度也需要不一樣。

 

 

大略來說,媽寶可以分成三類:

 

 

第一種是:我媽最好了!

 

這種人講話的首句常是:「我媽說……」平常表達媽媽的意見多過自己的想法。以媽媽的主意為主意,以媽媽的大腦為大腦。就算跟媽媽偶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他們的中心信念依然是:「我媽都是為了我好。」

 

遇到這種男生?

 

跑!

當自己在演好萊塢殭屍片!死命的跑!

 

別想著要解決什麼問題了!眼前就是殭屍片的末日場景

殭屍的問題留給不怕死的勇者跟怪奇科學家就好!

自己的人生自己顧好!

 

這種相信「我媽都是為我好」的媽寶總有一天會等太后替他選妃替他翻牌子。不勞各位姊姊妹妹勞心費力。

 

 

第二種媽寶是:擺架子當大爺,凡事要女生服侍。(媽寶:因為我媽媽都有這樣照顧我)以

前靠媽媽,現在準備靠女友,將來打算靠老婆。

 

這種問題好打發也好解決。例如當媽寶鬧說:

「妳怎麼沒幫我洗襪子!洗內褲!」


隱台詞是:我媽都有幫我洗!妳怎麼沒照做?

(白癡一點的媽寶會直接說出來。)

 

這時候千萬不要嗆他:回去找你媽!

 

而是要認真的引導對話:

「那以前是誰洗襪子的呢?」

「原來是你媽媽啊~!」

「那你媽媽願意洗的話~當然可以拿回去給她洗啊!」

此時別忘了附上一個燦爛的笑容。

 

媽寶這時會表示:「女朋友要照顧我~要幫我的忙!所以換女朋友洗!」

 

「換我洗?所以是妳媽媽都不願意洗了嗎?所以媽媽不願意再照顧你了喔?」「那你就要開始長大,學習怎麼自己洗衣服、學著自己照顧自己了啊……」再附上一個燦爛的笑容。

 

 

當下媽寶多少會感受到自己的荒謬,可是會繼續要求女朋友。

 

此時請不急不徐:「我是女朋友,所以要我洗男友的襪子?好吧!可是等價交換,我幫你洗襪子,那你就幫我手洗我的胸罩內褲吧~鋼圈要小心喔!」

 

不能引導對話就盡可能的迴避要求,或者製造問題給他。

 

 

當他鬧說:「我早餐想吃自家做的起司歐姆蛋!」笑笑的回:「我想吃自家制的法式吐司」而不是生氣罵回去,說妳不想一早起床切切炒炒。

 

他真想吃?會自己去做或者回家找媽。

 

這些大爺型媽寶多半四肢健全、沒事找事。女生會心力交瘁是因為太把大爺當一回事。把爺兒們冷上一冷、摔上幾摔。

 

讓他隱隱知道:

「你媽對你好,那是你媽。我是你女朋友,我跟你有別的相處方式。」

 

更嚴重的媽寶會回去請示母后,然後理直氣壯的說:「我媽媽說,女生應該要幫我洗襪子~」,此時也可以心平氣和的回:「可是我媽媽說,每個人要自己負責洗自己的衣物呢,我想我還是做個乖小孩聽我媽的話吧。」


(以夷制夷,以媽制媽?)

 

至於,嚴重到說出:「我媽媽說,妳不幫我洗襪子就是不愛我,所以我要跟你分手」的媽寶,各位姊妹我想也無須眷戀了。

 

 

 

第三種媽寶是:嘴上會說:「我媽很煩、我媽管太多」「我對我媽也很無奈」但是一切以母親的意見為意見。

 

理由是:

「我不想跟她吵。我對我媽也很無奈。」

「讓著長輩一點,忍忍就過去了。」

 

這種媽寶……才是讓女生最不知如何是好的媽寶。

 

很多女生都以為:

問題出在他媽媽身上。都是他媽媽管太多、管太細、管的太不合理。

男友不願意照辦她媽又要發火發飆!

 

我要是能解決掉他媽媽,問題就解決了!

 

但,問題從來就不只是出在媽媽身上……

 

女生會苦於媽寶的問題,多半是意見衝突,男生不站在伴侶這邊,跑去跟媽媽同一陣線。不管男方媽媽的多麼不合理的要求,都照她的意思來做。

 

請男生替女友著想?反抗一下媽媽?

 

男生要不是說之以理,抬出孝順的大帽子。

便是動之以情,請女方為他忍一忍。

 

想一想,當男友一邊說著:「我也知道我媽媽很煩、很無理取鬧」,另一邊卻不斷依從

自己媽媽的意見,不停退讓……

 

這不是擺明著「對我來說,會吵的我才會怕、才會聽!」所以是逼得自己女友一定要開始懂得吵、懂得鬧?

 

結果這種說著自己媽媽很煩、自己很不得已的媽寶,常常最後都娶到跟自己媽媽一樣煩、一樣會鬧的老婆,因為這樣才鎮得住這種男人。

 

(可參考美劇TBBT中,Wolowitz交的女友Bernadette,越來越像他媽媽會大吼……)

 

 

對於這種媽寶,女友可以先跟他溝通,點出他的態度有問題:

 

「你跟我說,你不喜歡你媽這樣做,你媽的要求讓你感到無奈。」、

 

「那麼,你喜歡我跟你媽媽不一樣,不去命令你、不逼你嗎?」、

 

「可是,你媽媽命令你的時候,你最後都聽你媽媽的,所以我想我是不是也要跟你媽媽一樣吼你,你才會聽我的意見耶。」、

 

「我也想當一個溫柔體貼的好女友,可是溫柔體貼的女友都得不到你的支持,你好像比較支持你媽媽那種你說很煩、很無理的意見耶~」、

 

「那我以後也來無理取鬧好了,這樣你好像比較習慣XD」

 

雖然說,能意識到自己媽媽的態度有問題,已經比第一類媽寶好很多了,但他如果一樣只聽從自己媽媽的意見,對女友而言問題仍然沒有解決。

 

所以先跟男友溝通,彼此討論出一個大原則:兩個人都認為媽媽的意見是撈過界的話,就把意見當成建議,而不是「一定要執行」的神諭。

 

然後,兩人相處之間,太過微細的細節,請男生不要凡事都稟報母親大人。說穿了,媽媽就只是愛管而已(套句es21說的話,管人讓人很有權力感),所以媽媽一知道什麼事情就會想要發表意見以彰顯權力!

 

所以男生要學會只稟報父母大事,相處的細節不要跟家人八卦,這樣就能避免母親不必要的意見表達。

 

女生要跟男友溝通,彼此之間的相處,是兩人間自己的事,如果男友有疑問,頂多去問自己的朋友,絕對不要上呈母親,讓母后進行定奪!!

 

(常常媽寶從小就被養成這種習慣,只要有問題就去問媽媽、以媽媽的意見為主,然後媽寶依賴媽媽的決斷,而媽媽則獲得權力感、掌控感。但是當小孩已經成年之後,就應該打斷這種循環。)

 

 

以上講了媽寶的大致分類,但實際上,媽寶其實是個假議題。

 

媽媽只是個藉口,他們並不是這麼聽媽媽的話。

 

 

他們要妳忍,是因為這些事情對他們自己多半無關痛癢。

 

女生:

「為什麼結婚細節都聽妳媽的?為了妳媽的想法換喜餅?換飯店?」

媽寶:

「結婚本來就不是兩個人的事情……讓著長輩一點,忍忍就過去了。」

 

如果媽媽是要丟光媽寶整箱的鏡頭、燒掉整櫃的漫畫(可代換為任何珍貴收藏)就看看媽寶會不會跟他媽媽起衝突!

 

記得:

媽寶要女友或者老婆忍的事情,多半是他無關痛癢的事。但媽寶從小被寵,十有八九自我中心,忍耐力低。今天女生要做的事情是抽換概念,更替戰場。把男生在意的事情一起拉下水!

 

當媽寶事不管己的要妳改飯店、改喜餅。心裡想著”反正只有女人在意這種事~”要記得拉他下水:

 

「聽媽媽改有面子的飯店啊?可以啊~可是這樣預算暴增。你想買的那台車我們就退訂了喔……」

 

 

當媽寶說:「媽媽要鑰匙,而且出入自由也不用通知啦!方便幫我們買菜掃地!」

 

不要跟他爭吵什麼妳需要私人的空間。他無關痛癢,他當然習慣自己母親在他私人領域內進進出出啊!

 

「媽媽想要家裡的鑰匙啊?喔~不必通知~要幫我們買菜!幫我們掃地!了解了解~但是>///<以後我們就不要做愛做的事情了~天知道媽媽什麼時候會過來>///<」


拉他下水!

 

事關己身,他自然會為自己挺身而出。

 

有沒有注意到?大部分的女生在處理或者媽寶的媽或者婆媳問題時,都選擇了對男方施加壓力。不管用罵的還是用哭的,總之要男生替自己出頭。

 

這反而把男生壓力的來源變成了自己……而不是他的母親。

 

結果,當男生想要擺脫壓力,他只會先想到「叫妳改變」,他會覺得「整個家裏只有女友不滿意(被剝削的一方當然不滿意),只要女朋友不要那麼計較,事情就解決了!」

 

 

所以,去抽換壓力來源,把男生推向他媽媽的海嘯浪尖上面,男生自然比較容易站在自己這邊。

 

 

 

媽寶的問題,其實隱含著不健康的家庭關係,總說著「我對我媽也很無奈」的媽寶中,其實有的是一個過度控制且無法妥協的母親。

 

對控制狂的母親稍有不從,不是低氣壓冷戰就是大吵大鬧逼近家庭革命。

 

單純會吵會鬧的神經質父母都還比較好處理,這種母親通常是大量的糖果加鞭子,時不時扣上一個孝順大帽子。把男生壓的死活不能翻身。

 

很多做兒子的擔心跟母親對抗,想著母親的辛勞與自己的不聽話……覺得自己的不孝也擔心母親的眼淚。

 

想著想著就什麼都聽母親的話了!

 

孝順沒有錯,只是這些男生會告訴自己:「因為希望家庭和樂,就算百般不願也會遵照母親的意思去做。我很孝順。」

 

把孝順跟委屈自己畫上等號。

 

「我好委屈,所以我對你真好!」

(這什麼鬼邏輯?偏偏不論親情愛情友情,超多人喜歡玩這招。)

 

這種男生說:我很孝順。

隱台詞是:請妳也當個孝順的好孩子,陪我一起委屈。

 

心裡其實隱隱不信任這段戀愛,默默放了一把尺去丈量女生。認為:「如果妳不願意陪我一起”孝順”,妳應該是不適合我的人。」

 

「如果妳愛我,妳會願意忍耐。」

 

這層不信任,才是讓女生最傷最痛的地方。

 

會讓女生清楚的感覺到:

媽寶希望妳為愛忍耐,卻做不到為妳而戰。

 

女生這個時候要做的事情告訴他:

我很愛你!


千萬不要逼他在媽媽跟女友/老婆中間選一個。

 

讓他知道母親合理的要求,她會視之為關心。但不合理的管束,我陪你一起去面對。是面對,而不是一昧忍讓。

 

對於面對,簡化一點說,是「找出聽話與不聽話之間的第三種選項。」、「幫著男友哄他母親」。

 

男生常常陷入一個「必須用聽話以維持關係」的思考當中,但是身為女生,我們知道事情並非如此絕對。母親的命令有時候只是展現一種想被重視的需求,如果能用其他的關心、甚至帶一點點寵愛的方式,讓男友去哄媽媽,然後再和媽媽溝通小孩輩實際的需求,那規矩常常會被軟化。

 

若採用對抗的方式,指責媽媽的管束不合理,那麼媽媽會感覺到自己被否定,也就更不會放鬆管束了。

 

 

以我看到的例子,要不要成為媽寶,真的是男生自己的選擇。



我同時看著兩個男生朋友A與B,母親對兒子的女友都是百般挑剔。挑剔的理由五花八門千奇百怪……

 

沒有碩士畢業不行、

身高不到一七零不行、

不是鐵飯碗不行、

政治態度立場不行、

女生主動告白不行、

交過太多男友不行……

 

男生硬是交往了~媽媽便開始挑剔與調教這個女友

家事不會做、

工作為什麼不換好一點、

衣著穿搭沒品味、

言行舉止不得體、

 

其中A告訴我,他女友發現他常以家人的意見為優先,問他:

『親情愛情友情你會怎麼排序?』

 

他很老實的回答了:『現在是親情優先,等以後慢慢隨時間過去可能會逐漸移到愛情』

過沒多久就分了……

 

朋友忿忿不平的說「我跟家人在一起多久?跟女生在一起多久?說以後會發展成以愛情為

優先,錯了嗎?」

 

「難道欺騙女生:我以愛情為重。以後遇事再背叛她,會比較好嗎?」

 

「孝順錯了嗎?」

 

實際上不是好壞的問題,只是女生發現不能期待男生替自己而戰的時候……

當然只能逃跑。

 

畢竟是一個父系社會,大眾預設媳婦對公婆應有怎樣的照顧,卻不會等量要求女婿對岳家負起相同的責任。

 

當女生剝離原生家庭來到這邊……她就算不期待勇士,也希望有個戰友。不是個立場反覆的間諜加盟友。

 

 

另外一個男生朋友B則是吃過苦頭,上一個女朋友被大吵大鬧的媽媽嚇跑。這次他默默的交著女友,默默的存錢確保自己能經濟獨立。

 

一天到晚帶男生朋友回家玩。當母親開始有點擔心的時候,把女友跟救世主一樣的帶回家吃飯。

 

等母親故態復萌,開始嫌東嫌西的時候,又改帶男生朋友回家玩。

理由是:「我發現妳對男生比較沒有意見耶……」(笑)

 

 

B說他不害怕衝突也不擔心家裡氣氛被搞糟。他早就發現了大多數父母的反對都只是口頭上反對。只會叫罵,但叫罵再多也不會真的用盡全力去阻擋。

 

不准你跟那個女生往來?也只會叫罵不准,不會把孩子手腳綁起來。

 

最多就是叫囂著斷絕母子關係,都成年人了,經濟獨立的狀況下,真的脫離原生家庭不合理的管教……有那麼可怕嗎?

 

B用一種軟對抗的方式來處理自己的家庭問題,用一種「這是我自己家裏的問題,我來處理,妳不用煩心」的方式對待女友,女生跟我聊到這件事的時候,她說她真的不覺得B是媽寶。

 

同樣的家庭氛圍,如果男生自己有自覺站在女友那邊,媽媽就不會成為一個問題,反而女友能幫著男友來對男友媽媽更好。

 

 

在媽寶的問題上,女生在意的從來都不是難搞的媽媽,而是令自己心寒的男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剛跟交往七年論及婚嫁男友分手
    單親+獨子+表面開明卻一直發散婚姻黑暗思想的媽媽+薪水全上繳…
    因我無法跟他母親情同母女(但相處時禮貌客氣),婚後希望能住附近就好,不要住一起。
    還建議媽媽學些東西有自己的生活重心,例如不要天天到工作地點送便當….
    結果被解讀為:我討厭他媽媽…
    告訴我,家人跟女友,他會選擇家人找一個適合"他家"的媳婦…
    七年來我們任何事情都非常契合,只有遇到媽媽的事他就腦弱跳針,不斷說媽媽只有一個,我媽說有的人只適合當情人不適合結婚(被表面開明的媽媽在背後黑了很多次….
    最後一句:我不想讓媽媽傷心分了!!!!

  2. 剛跟交往七年論及婚嫁男友分手
    單親+獨子+表面開明卻一直發散婚姻黑暗思想的媽媽+薪水全上繳…
    因我無法跟他母親情同母女(但相處時禮貌客氣),婚後希望能住附近就好,不要住一起。
    還建議媽媽學些東西有自己的生活重心,例如天天到工作地點送便當….
    結果被解讀為:我討厭他媽媽…
    告訴我,家人跟女友,他會選擇家人找一個適合"他家"的媳婦…
    七年來我們任何事情都非常契合,只有遇到媽媽的事他就腦弱跳針:媽媽只有一個,我媽說有的人只適合當情人不適合結婚(被表面開明的媽媽在背後黑了很多次….
    最後一句:我不想讓媽媽傷心分了!!!!

  3. 真是心有戚戚焉….
    我男友就是佔有慾強的媽媽+單親+獨子+媽寶+跨國遠距離戀愛……這種恐怖組合。
    每次回台灣 就是家族很多行程、媽媽很多事情要我幫忙、有空再找你….
    最後通常就是 蜻蜓點水見一下,甚至根本不會來找我,媽媽也擺明了:
    我兒子就是不會跟(我以外的)女人定下來,也不需要結婚,不需要伴侶。
    兒子很窮、媽媽也很窮,還是要買透天厝、裝潢的美侖美奐、定期出國玩。
    這一切統統要很窮的兒子買單,導致我們兩個長年下來 不但見面困難重重,
    更不可能結婚,連想存點錢去旅行都沒辦法。
    這種鬼打牆的恐怖愛情維持很多年,中間還歷經男方劈腿、跟別人曖昧,
    媽媽知道這些情況還是覺得 (( 我兒子好棒棒 ))
    我真的不是被下蠱就是眼睛瞎了,真的不知道是怎麼撐下去的…..
    看到你的文章  真的醒了  也又哭了……
    謝謝你 讓我清醒 提醒自己 不要再抱著心寒愛一個只愛媽媽跟自己的人。

  4. 之前交了一個媽寶男友 單親獨子 平常處事自認謹慎會像惡婆婆一樣挑我毛病 自己做不好都裝沒發生 我家事做好他還是會找其他嫌 跑腿買餐點給他吃 遇到大事情都是他媽幫他處理 不會保護我只會欺負我 惡劣程度族繁不及備載

  5. 這個問題真的很難,是我們交往以來筆戰最激烈、最不理性跟鬼打牆的一次!我們很相愛、幾乎什麼事都可以一起做、一起聊,是彼此是最適合的對象,也經常問我打算什麼結婚的一些細節。
    也正如你所說的,今年他就是因為跟我在一起才更明顯改變這一切對家人的做法,他媽這麼機車,我能不毛骨悚然嗎~
    他的點在於,我為什麼不相信他就是想這麼做?為什麼要懷疑他是不是不夠甘願?他的意思是,當他開口說要這麼做,那就是他真的想這麼做。我只有說「我一次都無法再容忍了」,他就說「妳再也不需面對這問題。」
    若欣然接受,這沈重我承受不起 ; 無法爽快接受,他則生氣我不相信他愛我。
    真的以為我們再也回不去了,再怎麼痛苦,這次都不該由我來堅持交往。後來他今天下午還是一如往常的來我家找我 。我們又講了一堆。
    他完全不懂,那是他的決定跟做法,為什麼我要感到罪惡?
    我說「你真的想法太天真、太簡單了!完全不懂我的壓力與苦衷。你以為你媽變得更恨我、更極端,我是感到舒服與勝利的嗎。現在我怎麼說都不對!你還想強迫我馬上相信你做得到。」
    後來沈默了許久,他態度軟化了、說他了解了。我也軟化了。他說我不需要再煩這件事了,他已決定就是想跟我結婚,他雖然跟我在一起後才改變的更明顯,但他說他媽本來就很煩了。我說「其實你甚至跟她斷了幾年聯繫、不再受她影響,對你個人其實比較健康。但我沒權利做這般要求,因為我也覺得你媽可憐可悲。」他說,或許這真的比較好(但也沒說他絕對會這麼做)。
    我再三跟他強調,我就是一點點都再也受不了他媽。他這麼堅持要選擇我,我就要先講得更清楚明白。
    其實這很多時候也是看我自己的心理狀態,我若狀態好心情好時,有時會想,他媽這麼可悲,偶爾讓她一下吧 ; 狀態不好心情不好時,只覺得她又在打什麼鬼主意了。
    最後就是我跟男友又和好,他希望我不要再懷疑他對我的愛、他會選擇我,還是要一起搬家跟結婚。
    這真的是相當糾結的事。我本身沒有堅強到,深愛他還得連他的神經病媽媽都包容,但一方面我也覺得我男友跟他媽之間的糾葛可憐又可悲,然後男友確實又對我很好、很付出很包容,我自知我自己也是個很敏感、想很多、不是特別好相處的人,錯過他,說不定我真的孤單一輩子了?~
    我可能還需要些時間觀察跟思考。過陣子再跟你分享我的心得~
    謝謝你看完我的長篇大論與給我的建議 > <

  6. 你好!我這兩天面臨一個重要的抉擇,實在太痛苦了,想看網路上有沒有類似的情節,就找到你這裡。不曉得,我該怎麼自處..?
    我男友比較頃向第三種,但我們的情況又更難處理,因為他跟他媽一個樣,其實是個「口是心非」「說一套、做一套」的人。他不會說「妳就忍一下吧!我媽她因為如何如何,她也很可憐啊。」
    我男友是嘴上說:「我了解妳的感受,妳的確不應該忍受這些。我會讓情況會改善的,這只是個過程。」事實上呢,照樣讓他媽每天對他奪命連環call、死催活催的催他改快回家(他小我三歲,已快二十七歲,經濟上早已獨立,還每月把薪水一半以上拿去幫他家人付一堆有的沒的,而且他全家人都各自還有收入。) 然後呢,他嘴上說他也覺得他媽這樣不合理,結果永遠照樣接她電話、聽她每天講一樣的廢話,只要他不主動想掛電話,她就不會停止。只要他會接,他媽當然每天繼續奪命連環call。
    幾個月前我們剛交往時,我曾跟他說:「有時候留下來過夜吧,不用每次都這麼晚趕最後一班電車。」他居然還要問他媽意見!但是他媽怎麼可能答應,然後他當時還乖乖聽他媽的話、不敢在我家過夜。他媽竟然到現在還想保住他兩個兒子的「童真」,以前他兒子們的前女友們在他們家過夜,那些前女友必須睡另一間房、不能跟她兒子同一房。(大家都二十幾歲了)
    現在想起來,我也很驚訝我當時怎麼沒趁早直接放棄男友這種詭異瘋子家庭?果然這怨氣都是累積的,我真的已經跟他談過太多次、忍讓太多次了!重點是男友確實很對我很好、超級好,除了他繼續幫他那瘋子媽媽找盡藉口。男友很會在他媽面前或在我面前幫對方說好話,但經過一次事件後,我現在懷疑全是男友自己編的。他那極度戀子情結的瘋子媽媽根本打從一開始就不爽他兒子又交女友(當時我不知道他媽是瘋子,還主動要求想去他家認識他家人,他也很高興的必須提前幾天先「請示過問」他媽,然後高興的帶我去見他們家女皇了。),男友有次跟我說,當時他媽說我「是個好女孩」。事實上第一次見面,他媽就對我說:「我兒子說你們在交往,但”我們”還要再看看!(當時我男友很天真的每天都跟他媽說他很喜歡我。)」我不懂,他媽的「我們」是指誰?而且他媽對我講中文普通話,但我男友在國外出生長大、聽不懂普通話。我過了好幾個月、越覺得他媽像瘋子,才越想越不對勁,很後來才轉告男友他媽當時那些話。而且只見過那一次面,他媽就叫我:「要注意、他兒子必須早回家」,一整晚講了至少三次。
    上述提到的事件就是,有一次他媽照例只要天一黑,就對他奪命連環call得更起勁!尤其是男友跟我在一起時,我猜她call得特別勤快。但那天我們在外面,他手機電池沒電、也沒想辦法回call,男友當時就事先告訴過他媽,他當晚要住我家 (是的後來他終於住過我家了)。竟然男友他弟半夜傳簡訊來(他媽、他爸、他弟都已想法不正常),說他媽睡不著,只因為他住我家、沒回她電話!隔天下午我陪他回他家拿東西,但我只能在門外等 (他若沒有事前幾天向女皇申請准許,任何外人臨時要踏進他家裡,免談。他說他家隨時都很整齊,那純粹是他家女皇的規則。) 男友一進門,我就聽到他媽發瘋的鬼吼鬼叫、咆哮了近三十分鐘,整條街路人都聽得到,直到我男友拿了東西再度出來,他媽繼續在門內鬼吼。一切只因為,他前一晚沒接她的奪命連環call,而其實根本沒重要的事,就只是他媽沒跟他廢話到而已。
    我男友「從不」抱怨他家人任何壞話,每次找我都笑笑的面對我。那次聽到她鬼吼,我才著時嚇到,他媽比我所以為的要更瘋狂十倍、根本完全真的以為她自己是中國古代女皇,誰敢對她的偏執觀念或任何話提出質疑,就準備接招她的沒完沒了瘋子鬼吼吧。
    他們在家講方言,我聽不懂那鬼吼內容。男友轉述了一小段,他媽鬼吼說,他要是敢娶我,就別想再踏進家門(標準控制狂、戀子情結媽媽的威脅名言,這種媽媽其實是孬種,怕死了他兒子真的不回家。)男友說他當時回答「好啊!」然後就出來找我了。那是他唯一一次老實跟我透露他媽反對我這個女友的言語。
    男友在其他時候的表現很好、對我全心付出跟百般體貼,我們已經說好,我今年申請上別的城市的學校(我是留學生),他要跟我搬離這城市、遠離他家人。也認真的談過我們要結婚、之後的遠程計劃。
    事實上,我不相信他媽的事情會好轉。他照樣每天讓他媽煩他、也影響到我,我這兩天已經到了臨界點。我之前已告訴過他,再聽到他媽奪命連環call、催他回家,我已忍無可忍了。
    這兩個禮拜以來,他沒在我面前再接她電話,直到前天跟昨天,他媽又開始手癢、故態復萌,就是想打來廢話連篇、催他回家。前天他聽我的話沒接(我說,肯定又是囉唆講廢話。),昨天他則是忍不住接了起來。當然,又是一陣催他回家的廢話,我在旁邊光聽他們講話口氣都知道。
    不知道為什麼,昨天他接那通電話,我決定不再隱忍我的不爽快!我覺得,再一次、只要再一次,我真的會跟著發瘋!我本身其實是在一個非常自主的成長過程中走過來的,我媽也是極難相處的人,但我媽跟男友他媽那種不一樣,我媽是完全不關心我、不管我,我和我弟一直以來都是什麼都自己做主、很有個性、直言不諱。包過我現在出國來留學,都是我自己決定、自己規劃、自己出來。從不需要、也不必要跟我媽討論。
    我男友這次也不像以往堅定的站在我這邊了,我只能說,算他們瘋子家庭狠!他說:「難道我真的要完全、再也一次都不接我媽任何一通電話嗎?好,以後他們真的完全只能寫訊息,除非哪天哪個家人死了,我才能跟她”講電話”。問題解決了,妳不必再承受任何一點了。還有問題嗎?~」口氣極度不爽,一副:「這下妳滿意了嗎?妳到底還想怎樣啦!」
    這次我們不再想以往一樣—他軟化跟讓步、然後我們很快合好、聊別的開心的事。
    我想了兩天,過去幾個月我其實是看在他有這種瘋子媽媽,他也很衰很很可憐、卻還是每次都一直哄我開心的份上,一直跟他談跟忍讓,他才想說好吧他媽應該真的有病。我說,他任何一個朋友的媽媽都不會對已成年近三十歲的兒子每天奪命連環call,只有他媽,而且他一直都還住家裡(他媽不准他兩個兒子搬出家裡)。男友其實是個精神上不獨立的人,沒有女友讓他轉移重心,其實他完全不介意他媽的神經病行為。其實我知道,他應該也跟他媽一樣沒救了,有些人,你除了放棄他們,已經沒有別的辦法可以讓你重拾開心了。
    他對我說:「我從來沒有為了其他人這樣打算完全拒絕我媽的電話,只為妳。除非有誰死了!不然我不輕易接她電話,省得妳終於受不了。」講得激動的。
    我覺得很不快樂,無比的沈重。他就是想當媽寶(嘴上死不承認),哪天要是真的他家的誰有個三長兩短,他沒及時接到電話,那不就變成我的罪過?因為他說「都是為了我」。(他爸媽、弟弟都有在上班,每個都能走、能講話、活得好好的,他爸以前抗壓性太差、經過一些生意上的糾紛跟刺激,大腦好像有受損,智力退化、但還能正常對話。我猜是因此他媽漸漸的戀子情結越來越嚴重。因為我男友太溫柔、什麼都幫她做好好的。她媽因此抗壓性也越來越差、越來越無能的感覺。才五十幾歲,連怎麼用手機傳簡訊都不願意學。只會打電話對男友囉唆跟廢話。)但我感覺,他媽可能是寧願拿生命來威脅兒子或裝可憐、逼兒子就範的人。
    我男友講的也很畸形。當然每個人都可能隨時會發生意外,要他「絕對再也不准接他媽電話」也不合理,但他每天都可以以這個理由:「不接我怎麼知道是不是有意外?」然後繼續當個媽寶、繼續每天接她媽的奪命連環call。一副好像只有他家會有人可能隨時出意外,所以我其實「沒有正當理由不該忍讓」似的。
    我的理由現在很簡單:我不開心!
    他媽很畸形、他也很衰,但他就是放不下她、就是心疼她(即使她像瘋子般鬼吼跟威脅)、就是幫她找儘藉口。我們原本真的很愛對方、感情很好的,但我個性也不是逆來順受的人,一想到他媽根本就是直到她死之前、至少還要二十年這樣對我們無止境的轟炸跟對我男友情感勒索,不管我男友嘴上說如何以我為主,我現在都感覺隨時瀕臨崩潰邊緣。
    活了近三十年、歷經各種感情波折,我和男友本來終於找到彼此都覺得很適合、很愛的人,但唯獨他放不下他那瘋子媽媽,這種媽媽跟媽寶又剛好是我的天敵,他不放手、只能我放手的決定,真的太心痛了…..我覺得我這一分手,就必須很堅決,除非他哪一年要是真的精神上都真正覺醒跟獨立(雖然我覺得不太可能),否則我絕不軟化、不主動聯繫。
    不管怎麼樣,我升學的壓力已經夠大了,本來男友幫我很多、是我一大助力跟精神支柱,現在再怎麼千刀萬剮,我都要獨自撐過,對吧…. (大哭!)
    版主回覆:(01/27/2014 01:49:14 AM)
    老實說 小逸沒有打算當戀愛裁判
    事情光看一邊說法 是不會知道事實真相的 但光看你的行文方式
    我勸妳放棄
    妳對妳男友家人的怒氣已經無可掩飾
    講白了 就是他們整家人除了男有沒有一個妳受的了一分鐘的
    如果真的像妳說的"親子雙方有不健康的依附關係"
    也不是妳一個人有力氣斷開這種聯繫
    就算妳斷的了 男友自覺"犧牲"的不滿也很可能隨時爆發
    妳們的將來就是有著一顆巨大的不定時炸彈
    妳們的愛隨時可能炸個稀巴爛
    (就像妳也提到如果對方真的有什麼意外 沒接到電話就是妳的錯了
    …但是這個意外究竟是被汽車撞?還是腳踏車撞到也算呢?)
    再來 妳們就算堅持戀愛下去
    妳戀愛生活的品質應該也會糟的無與倫比
    妳男友是"孝順的"
    但是這種孝順要犧牲掉的是他的精神跟私人時間
    當然也就包含的精神跟私人時間
    而且如果真如妳所說的 媽媽會動輒狂吼拿自己性命去威脅的人
    說老實話…這種人妳敢拿她當婆婆?
    妳說要遠離城市遠離家人…但是講白了 妳也知道他做不到
    就算做到了心理也會有恨
    妳…要承擔這一切嗎?

  7. 謝謝你……我的狀況類似第三種,只要我們之中出現問題就要秉告媽媽,說好聽要他媽評理,但哪個媽不是站在自己的孩子中呢?游移在這樣的感情中是不是早點脫身比較好?
    版主回覆:(01/21/2014 04:37:45 PM)
    這…老實說很危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