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 為什麼,不管做不做都錯?

在男女相處當中,有很多時候往往會爭執一些『做不做』的小事。而且對某些男生而言,『動輒得咎』是他們活生生血淋淋的寫照……。不管做不做、做得好或是不好,對方總是有得嫌,似乎自己永遠無法做得讓人滿意一樣。這種狀況常常是:

女:你為什麼都要等我生氣才會主動關心我?才會打電話給我?

 男:我不是已經打電話了?妳還在氣什麼?叫我做我就做,妳還不滿什麼?

 

男人不能理解為什麼已經照辦女人還是會生氣?可是又清楚知道「不做些什麼」女人會更氣!!!

 

而事情常常在女人生氣到一個程度,男生做盡能做的事情還得不到肯定之後,男生才驟然發怒,吼著「為什麼不管我怎麼做你都不滿意!?」,讓整個事情升級成一個大戰或是冷戰的開頭。

 

 

要我講現實一點就是女人有女人的愛情夢幻。幻想有個全自動而且會通靈讀心的男人去理解並迎合他們的要求。還以為這叫心有靈犀!

 

 

(別說女人太過分,男人也有他們的愛情夢幻。幻想有個超正妹賢慧善良又專情 崇拜我、一切聽我的 ( 灬 ̄)y~  )

 

 

回到女人的愛情夢幻上,其實女生常常不能確定自己「要什麼」!女生只是知道自己「不要什麼」,卻希望另外一半做到「她想要的狀態」。

但問題在於:

 

 

她不知道「想要的狀態」是怎樣的狀態。

 

她會希望你讓他心情好、給她浪漫等等,內心深處卻也不知道什麼舉動可以讓自己心情好,卻希望另外一半做到。

 

 

「不教而殺,謂之虐!」很多男生的不爽就是這個原因。

 

雖然有一部分的問題出在女生身上,但是要因應這個情形的男生,所能做的就是再多辛苦一點,讓女生的要求更清楚一些。

 

 

男生必須讓女生理解明確指令的重要性。讓女友知道,下達明確的指令,才會有行動的依據。這是男生最需要跟女友溝通的地方。

 

像以我遇過的一個例子來看:某人的女友向來負責安排活動,有一次嫌他不主動安排出遊,等到他安排了卻又怪罪他是因為被罵才做,不是真心想做的……。

 

這個問題可以有很多種角度來看:假設今天女友心目中的理想狀態是:自己可以不用策劃太多、耗費大量心神,也能有愉快充實的約會。

但以男方的角度來看則可能是認為:我是尊重女友,所以把一切交給她決定。

 

這邊男生可能要反過來瞭解,策劃活動很費神。情侶活動會受限兩人上學上班時間、受限地點、交通工具等等。外加兩人的興趣嗜好可能不同,就算只是出門吃飯可能也要找一下資料。在這樣的情況下,一直讓女生負責安排活動,女生也會技窮,在已經想不出新點子的時候,安排活動就是一種壓力。

 

 

當然如果只是兩人相處一下,輕鬆打發。當然沒有什麼不可以。只是常常這樣,會失去新鮮感。在希望彼此有美好時光的前提之下,感受到壓力的一方,自然會提出要求、有些情緒。

 

 

而且女生原本對於感情經營,就會比男生來的更用力。(男生的勁多半用在追求過程)所以女友的埋怨可能來自於她對於活動策劃耗去的精神跟所承受的壓力。

 

 

至於之後開始主動規劃,依然被嫌棄這點。

 

有可能是:

1.男生做的不如她意,所以被拿來發脾氣。

2.女生會認為:「被要求才做,就代表不是真心的。」

 

如果是被女友發脾氣,那是女友的問題。但是她也不見得全然是犯公主病。

她只是不知道她「想要的狀態」是怎樣的狀態。

 

女生在感情狀態中會莫名的希望男友是一個「會解決問題的人」、「可以依靠的人」當她期待一個理想狀態,男方卻不能達成,女生會失望。

 

所以男生必須讓女友理解明確指令的重要性。可以很真誠懇切的跟她說:

真是不好意思,讓她在某件事情上這麼不開心。告訴她,你不是很擅長追女生或者跟女生相處的人。所以比較笨手笨腳,但是你願意學,希望她直接的告訴你該怎麼做。

 

 

或許之後準備幾個備案,給她挑一下。也不要傻的累死,自己準備兩三個就好。如果女生都不喜歡,那就問女生:「不然妳有什麼打算呢?說出來我想想看有沒有辦法。」

 

或者請女生先設定好一個方向,你再繼續進行。

 

例如吃飯前幾天,先設定好一個方向。想吃什麼類型的菜色?西餐、中餐、日式?然後你從這個方向準備幾家給女生挑。

 

 

感情中的「明確指令」溝通到這邊不難。

 

 

可是很多女生就是做不到「直接給予指令」

 

今天女生正在生悶氣,可能一個擁抱就能被安撫下來。女生可能會生悶氣,轉過頭背對男生。而不會說:「過來安慰我!」。

 

或許溝通表達能力好點的女生會說:「過來安慰我好嗎?」卻沒能說出自己要怎樣被對待才能感覺到被安慰。所以當男生笨手笨腳說些不著邊際的話,女生又會覺得很失望,因為她得不到她要的擁抱

 

直接給予指令,會讓整件事情變得很簡單但是很多女生會覺得這樣很假、很討厭、很不真誠。

 

因為她們內心深處可能認為:

「我開口要來的,就不是真心的、就是強求的。」

「能知道我要什麼的,就是真命天子!」

 

 

內心中默默認為:「不給予指令就能回答正確答案,便是真心對我好的真命天子」

 

搞什麼啊!玩神諭啊!?

 

要是某個人都知道怎麼做,卻都不去做難道也是真命天子嗎?

重點根本不是「知道怎麼做」而是「願意去做」

 

 

當感情中出現了指令溝通問題,比較好的狀態是:

 

女生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只是不肯說,然後期待著你的心有靈犀。

 

這種狀況可以用一些試探,問問「我這樣做可以嗎?」,或是直接說:「我很想給你最好的、想照顧你,只是我不知道怎樣做是你想要的,你能告訴我嗎?」

 

 

而比較麻煩的情況是:

她根本不知道心目中的理想狀態是什麼!

就必須請男生慢慢的引導她學會描繪理想狀態,並且給予指令。當然,達成指令也要有回饋喔!

 

(其實男生也會出現無法給予明確指令的狀況,只是情形會比較少而單純。所以這段還是可以男女互換著看一下喔!)

 

 

這些東西必須想辦法講解給另一半聽,不太可能全部搬用我上面的文字。(教授說的好:『照抄就當掉!』= =+

 

這層溝通就是跟另外一半語言折衝的問題。對方個性與言語上的避忌寫文章的人不可能比你清楚(我比你清楚我就會通靈了…)所以這層溝通必須自己達成。

 

 

只是要記得讓對方知道:

你不會讀心,但是你願意聆聽。給你一個方向,然後你會去做。事後檢討也沒有關係。

 

磨合不是只有磨的意思,是越磨越合。

 

 

只要你有做出改變,就請記得給你鼓勵。

 

感情當中胡蘿蔔跟適時的鞭子都很重要!你不介意她會對你生氣,但是當你願意去做的時候,請看見你的努力。

 

你在乎她且願意為她付出。

請她要了解,你的愛。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也要轉貼@@ 唉~這大概是對所有男生最大最難的難題(神籲,形容的太貼切了)

  2. 那我真的是溝通良好的人
    我生氣的時候會跟他說:「寶貝,抱一個。」
    版主回覆:(01/27/2010 06:17:43 PM)
    我是個無時無刻都在討抱抱的人
    我男友曾經抱怨:你到底要多少個抱抱啊?orz

  3. 請問…我可以轉貼到我的FB嗎?
    版主回覆:(01/24/2010 02:46:18 PM)
    只要作者是小逸的文都可以轉;
    轉錄時請附上作者"小逸"或者"tuanuu"與本部落格連結位置即可

  4. 兩個人都自訂了立場,劃地為王,失去溝通的EQ,無法有效改善溝通的方式。

  5. 妳完全把女生的心思寫出來了
    版主回覆:(01/22/2010 05:52:51 PM)
    遇到這種留言我就可以很開心的說
    因為我是女生啊~
    但是仔細想想 很多人也會說我把男生的心思寫出來了…
    那 那我該怎麼回答 囧

  6. 說的好呀!!
    我要貼給我朋友看
    不然老是拿一樣的吵架內容來煩我
    我都變羅老師了<哭哭>
    我是在油飯聚會裡戴灰色隱形眼鏡的那個女生
    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XD
    版主回覆:(01/21/2010 03:49:29 PM)
    記得!我有說你的眼鏡很漂亮 還問你是哪牌的啊!
    是因為我要趕著黃金傳說 天天更新(目前還落後著…)
    留言最近又變多了 我…來不及回覆…orz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