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不要聽信宣傳出來的競爭力 

P1150951
(刊頭照片是灰色的西湖。烈日曝曬卻是灰濛濛一片,競爭力換來的霾害。)

不管你在學還是出了社會,總會有人對妳嚷嚷:「人,不能沒有競爭力!」父母叫你去進修、同事組團去補證照、上司拿競爭力叫你加班、財經雜誌出刊一篇又一篇關於競爭力的文章。先不論許多人把「競爭力等同賺錢力」這個大盲點。當很多人開口閉口講著競爭力,卻幾乎沒有人停下來跟你說:

競爭力實際上是”選擇”問題。

“你願意為競爭力失去些什麼東西?”

 

商業刊物、財經報紙,它們專注的目標只有一個:錢!

 

一切悖離於錢之真理的,必為錯誤。

 

所以會不斷強調競爭力。雜誌與財經節目卻忘記常常拿來做比的南韓與對岸是用什麼換來這些競爭力。南韓的高自殺率、中老年貧窮人口、財富集中於財團。對岸的競爭力?出賣山水空氣。造就了灰濛濛的北京,灰濛濛的上海,甚至灰濛濛的西湖……(讓人想起歷史書中工業革命時代的灰色英國。沒有親身體驗簡直無法相信,烈日當空卻是灰色天幕……)對岸的競爭力除了時代因素,人口因素之外,非常重要的是願意廉價販售生活品質。

 

除了工作、還是工作。

 

武俠小說會寫:「不要命的普通人…連武林高手都退避三舍!」跟對岸人做過生意就知道什麼叫做「要錢不要命」要錢不要命!當然也就不要休假!我遇過凌晨三點,打好電子郵件按下發送。竟然是三分鐘內收到回信!我嚇了好大一跳,怯生生的問:「您還沒睡啊?」得到的回應卻是:「VIP客戶的郵件我們都設了通知,手機會響呢!」當下很想跟他說:「不用凌晨三點鐘回我信!真的不用啊!!!」

 

某次一張大訂單,我認為該工廠無力單獨接下,打算要分拆出去給別的工廠。沒想到主力廠長只說了一句:「妹子,妳信我不信?」後來才知道他為了吃下這張單,大幅拉高工人的抽成。整間工廠燈火通明、夜夜通霄。肝是什麼?我覺得他們的肝大概都進化成了無敵鐵金剛……

 

沒進化的那些肝大概都死在了賺錢的路上。

 

講到這邊,正是許多老一輩人會大罵台灣年輕人不夠努力有,缺乏對岸年輕人的努力與毅力。但問題是對岸的年輕人,就算面對越拉越大的貧富差距。都還看得到「富起來」的可能性,還能看看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的發跡史,做做「翻身大夢」。台灣20歲起的這一代人只看到越來越萎縮的夢想。看到壓低起薪的人力銀行,看到太多商業文章強調的競爭力,都只是包裝後的”可被壓榨性”。

 

「越能被壓榨的員工,代表越有競爭力。」

 

強調競爭力的文章可以荒腔走板到:「爭取無薪實習!學技術!讓老闆看見你的態度!」競爭力文章旁邊就是電腦補習班與英文教學廣告。幾乎只差沒說出:請自費到XX補習班學習好以下技能,才能讓雇主用你一份薪水請到三個人。要不要表現出競爭力?但許多台灣人會選擇不要!因為當你有了雇主口中的競爭力,意思就是更多的加班,與同樣的薪資。競爭力藏著吧!留給自己的生活啊!

 

願意為了競爭力失去些什麼東西?為了競爭力失去健康嗎?換的到錢嗎?台灣的現狀就是換不到啊!當競爭力換不來任何東西,連發財翻身的夢都換不到!

憑什麼要台灣年輕人有競爭力?

 

或許有人反問:競爭力怎麼可能換不來東西?競爭力能換到的東西,很難存在於台灣目前的薪資結構中。

 

所以你會看到台灣年輕人不斷跳槽。因為唯有跳槽才有加薪的機會。所以你看到台灣年輕人紛紛離鄉背井。傳產去當台幹或台勞、去越南印尼孟加拉!高科技削尖了腦袋往矽谷奔去、馬來西亞與新加坡都對著台灣醫療人才頻頻招手!台灣人才外流是不爭的事實,是其他國家的副元首可以拿來公開演講的事情……(請自行Google 台灣+人才外流……)台灣年輕人的問題不是缺乏競爭力,而是缺乏競爭力能換到的東西。

 

想買房?需要有爸可靠!

想加薪?統計調查薪資水準已經倒退了十幾年!

想創業?現在創業門檻高。想做創業?得先有錢可燒!

 

所以,老一輩眼中的「缺乏競爭力」,高社經地位人士口中的「缺乏國際觀所以缺乏競爭力」。在我看來常常都只是開年輕窮人玩笑。老一輩口中的競爭力,常常只是由超時工作所換取。不是這一代人追求的幸福。更悲劇的是:現在年輕人超時工作已經換不到錢了!

 

高社經地位者一口一個「國際觀與競爭力」卻都只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美式教育怎樣怎樣……」「歐洲人的理財態度如何如何……」然後一味的要台灣年輕人去”模仿”那些外國的月亮,忽略在地土壤造成的先天因素。

 

所以,以後聽到那些關於競爭力的說教、看到那些競爭力的文章拜託先思考:他們在販售什麼?每一篇文章、每一句話語背後都有希望灌輸的意念或企圖販售的東西。 當大家強調競爭力,請先思索他們強調的是哪方面的能力?

(英文能力?國際觀?多看外國新聞?了解世界脈動?)

 

對你的生活有沒有立即的影響?顯著的提升?

(了解以巴衝突對你的生活有沒有立即影響?)

 

有沒有要販售的東西?

(外文新聞雜誌一年份?)

 

真正的競爭力太抽象了,所以很難被量化販售。但是虛假的競爭力是很好騙錢的演講題目。講白了競爭力是「不易被取代」加上「可以讓你過安穩生活的能力」

強大的競爭力就是多了一項:你擁有的能力可全球通行,不受限本國本地。

 

修車工人/水電師傅/船員水手……很容易有工作,但卻又不是一般商業文章販售的競爭力。所以遇到任何競爭力的問題,請先思索:

什麼是你的競爭力?

(很會修東西/樣貌過人/超會唬爛/靠爸靠媽……都是競爭力啊~競爭力很多元的好嗎!)

 

什麼是你可以發展的競爭力?

 

你願意為這些競爭力付出些什麼東西?

 

競爭力是累積的、是持續思索的。第一要務是放棄教科書式的標準答案。保持思考上的動能,行動上的動態,才有可能不被取代。

 

 

附註:
由於對於照片版權的謹慎,配圖照片盡可能是我自身拍攝。

公務前往杭州的時候,對於灰色的西湖印象非常的…負面深刻。後來問過朋友,她小時候的西湖依舊是那個古人詩詞中的絕美西湖。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