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泰式粽子做法(椰奶粽子,芭蕉粽子)(ข้าวต้มมัด)

p1430691_1

粽子不是華人文化的專利。澱粉與葉子的包裹組合出現在世界各地的飲食文化當中。日本、印尼、泰國甚至遠在世界另一端的祕魯與墨西哥都有粽子料理。泰式的粽子是外裹芭蕉葉。內餡是煮過椰漿糯米與黑豆加上芭蕉或芋泥餡料。黑豆是必備,芭蕉與芋泥則是二選一。蒸好之後椰香豐潤,綿密黏牙。十足熱帶風情的點心。

p1430669

材料:

長糯米:500g

(泡水放冰箱一個晚上。)

(大概可以做20個粽子或十對粽子。泰式粽子的綁法是兩個綁成一對。)(如上圖)

 

黑豆:100g
(泡水放冰箱一晚上,隔天把水倒掉。加一杯新的水倒入容器,放電鍋蒸熟。)

(蒸煮外鍋一杯水)

p1430652

椰漿:500g

(如果沒有椰漿罐頭要用椰奶粉,大概是25g椰奶粉+100g的水這樣的比例去調出500g的椰漿。記得椰奶粉不是椰子粉!)

 

白糖:135~145g

(泰國當地的食譜會用到180~200g糖,對台灣人來說真的太甜)

 

鹽:半大匙

 

班蘭葉:5~6大片

(沒有的話可以省略)

p1430666

芭蕉或者芋泥:

芭蕉要用熟,但不能熟透變軟的芭蕉。大概一個粽子放四分之一條芭蕉。芋泥就是普通的芋泥,可以買現成的,也可以自己處理,捏成小條狀。

 

芭蕉葉:傳統市場如果有賣香蕉芭蕉的攤子可以去跟他們買。自行剪裁。一個粽子需要兩片葉子。一大一小。大葉子是20cmx25cm,小葉子是15cmx20cm。芭蕉葉中間會有梗子,記得這個硬梗要剪掉。

 

做法:

p1430655

泡過水的長糯米炒椰漿,椰漿中加入斑蘭葉還有糖與鹽。炒到椰漿幾乎收乾。倒入另外的盆子內(不要留在鍋中繼續吸收熱氣)斑蘭葉等糯米涼了就記得抽出來。

p1430661

p1430665

炒到這樣的亮度跟黏稠度。

p1430667

記得要另外盛裝,避免在鍋內繼續吸收熱度。

p1430650

葉子剪裁好,如果覺得葉子太硬不好凹折,可以將葉子在瓦斯爐上過火一下。

p1430678

烤過的火的葉子顏色會發亮轉綠。

p1430677

柔軟度更好更好包。

p1430679

把黑豆放上去。然後記得葉子是背對背的貼合著。大葉子的粗糙背面朝上。小葉子的粗糙背面朝下。

p1430680

放上椰漿糯米。然後放上芋頭或者芭蕉。如果是芭蕉,縱切。四分之一根縱切的份量為一個粽子的份量。

包紮泰式粽子的方式,這邊請從四分十秒開始看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VYlxCbj0sc

或者是從這個泰式粽子youtube的影片的55秒看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FcasLtRvc8

 

如果是需要更花俏一點,可以在煮糯米的時候就加入蝶豆花,把糯米染藍。

蝶豆花食譜延伸閱讀可以參考:

[食譜] 蝶豆花甜點丸子做法ครองแครง น้ำ กะทิ(好喝椰奶甜湯做法)

[酒品] 蝶豆花夢幻調酒,檸檬柚子酒基底

p1430684

包好後上蒸籠蒸一個小時

p1430685

打開之後的感覺是這樣

p1430689_1

這是泰國常見的路邊小吃與甜點。其實做來並不複雜。如果覺得芭蕉葉取得太麻煩,可以考慮用台灣的竹葉處理。味道會稍有不同。泰式傳統甜點其實固定用料大概就是幾樣:糯米、椰漿、斑蘭葉、茉莉花精、熱帶水果這幾樣的組合。如果這幾樣基本用料準備好,可以製作泰式甜點就很多樣了!

更多的泰式甜點可以參考:

[食譜] 芒果飯做法(泰式甜點:芒果糯米椰汁飯)

[食譜] 泰式香蘭葉椰汁糕搭配玉米做法

[食譜] 新鮮龍眼糯米粥(泰式甜點)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