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泰式沙嗲烤肉做法,沙嗲醬做法 สะเต๊ะ

泰式沙嗲做法,沙嗲醬做法

這是一個幾乎從零開始的食譜。當然你可以買現成的沙嗲醃醬還有沙嗲沾醬來跳過這些步驟。或者將來在買到沙嗲醃醬或沾醬的時候,參考一下這個食譜添加一些香料來精緻化自己醃醬半成品。將半成品烤肉醬或醃肉醬稍加修改,其實是最簡便又不失獨特風味的方式喔!

 

但是這個從零開始的沙嗲食譜算是我的學習筆記,所以就盡可能的從零開始啦!

 

醃肉部分材料:

豬肉:1公斤

(大里肌肉,切成長條,寬約3公分,長度可自行決定)

南薑碎:3大匙(切碎後3大匙)

香茅草:5大匙
(南薑與香茅是新鮮香料,其他都屬於”乾料”)

小茴香:1茶匙

胡荽子:2茶匙

咖哩粉:5大匙

椰奶:1杯

煉乳:半杯(約市面包裝的一條)

鹽:2茶匙

醋:2大匙

淡醬油:4大匙

油:1/4杯

醃肉做法:

香料打碎,放入大盆。將切好的肉醃入。蓋上保鮮膜,醃一個晚上。同一時間將隔天要使用的竹籤泡水一個晚上。(烤的時候竹籤才不容易焦掉)

濃醬汁部分材料:

帕能咖哩醬,帕寧咖哩醬(panang curry):3大匙

肉桂:1茶匙

荳蔻﹕1/4茶匙(打碎,白殼拿掉,只要殼內的部分)

丁香:1/2茶匙

胡荽子:1/2茶匙

草果:1/2茶匙

(草果需要敲開硬殼,只用內部。如果沒有草果,胡荽子的份量就加到1茶匙)

椰奶:1罐(約兩個標準量杯)

椰糖:4大匙(真的沒有椰糖,就全部換砂糖吧)

羅望果醬:2~3匙

鹽:2茶匙

花生粉:1杯(含顆粒)

 

香料如果買到不是”粉的”,香料要記得用火稍為乾炒過,讓香氣跑出來。通常已經打成粉的就不能炒,怕焦。香料部分,肉桂,丁香,胡荽子不能少,其他的香料找不到可以省下。

帕能咖哩醬或者帕寧咖哩醬的名字用พะแนง 或者 panang都可以找到。帕能咖哩是傳統泰式咖哩的一種。

 

炒醬汁的時候,沙拉油放四分之一杯。帕能醬放入三大匙,炒出香氣,同時加入香料(肉桂、荳蔻、丁香、胡荽子、草果)

倒入一杯濃椰奶。椰奶罐頭會自動分成上下層,濃的部分會浮在上層,挑濃一點的地方使用。等到表面浮出油泡(看到紅紅的油泡泡冒出。如上圖)才把剩下的椰奶加入。下4大匙糖,羅望果醬2~3,鹽2茶匙。最後下帶顆粒的花生粉。

濃郁的沙嗲醬就做好了!盛起備用。

前一天醃好的沙嗲肉(豬肉或者雞肉都可以!)拿出來用竹籤串好。(我這人比較懶,覺得不用穿竹籤直接烤也是沒關係啦)!

用烤箱烤的話,180度的烤箱預熱。烤12分鐘。烤到6分鐘的時候拿出來,刷個濃椰奶。不刷也是可以的,至少拿出來翻個面。

其實沙嗲不用沾醬就很好吃了啦!但是加沙嗲醬味道會更好喔!

紅色的那種是從帕能咖哩加上許多香料一起炒的醬汁。另外加了小黃瓜的醬汁則是อาจาด。內容物是水+醋+糖+鹽。稍為加熱一下,讓液體變稠一點點。然後放入紅䓤,小黃瓜,辣椒。吃的時候把小黃瓜夾起來一起吃。

 

吃沙嗲的時候可以兩個醬都沾,也可以挑自己喜歡的醬汁就好。就算是單吃,也非常美味。我覺得沙嗲醬的做法其實有點複雜,家常菜製作的時候,可以只準備醃肉的部分。一口氣醃肉醃多一點,烤著單吃都非常美味!

 

*為了支持本站營運,懇請將本站加入阻擋廣告的白名單。讓Google廣告可以順利跳出來。或者透過贊助者頁面給站長一個鼓勵,幾十塊錢都代表著您的支持。

https://payment.allpay.com.tw/Broadcaster/Donate/13AFB342243DD9D992FE458BEBBCD20A

 

=== Follow me ===

 === Face book ===

 === Instagram ===

 ===  Plurk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