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泰式西米露豬肉丸做法สาคูไส้หมู

P1420916

泰國的路邊攤小吃中,西米露豬肉丸非常受到歡迎。蒸煮時間只要五分鐘,屬於現做現吃的鹹點心。我說這是泰國版本的肉圓,也像是泰國版本的珍珠丸子。餡料鹹甜鹹甜,外皮Q韌。搭配生菜跟辣椒一起食用。

 

肉丸餡材料:

豬絞肉:150g(絞細,請肉販至少過絞肉孔兩次)

紅蔥頭:150g(切到極細)

蘿蔔乾:200g(避免太鹹需要先洗過,捏乾水分後切到極細)

熟炒花生:200g(用杵臼槌碎成細顆粒,不是粉狀)

魚露:1大匙

椰糖:200g

香菜、白胡椒粉、蒜頭切碎混和:約2大匙

(香菜與蒜頭多,白胡椒少)

泰國菜裡面使用香菜通常會希望使用根部。根部才是味道濃郁的地方。最喜歡使用的部位是根部到底下一兩吋的莖。連根香菜、白胡椒、蒜頭磨成泥在泰國菜中有一個稱呼,直譯是”三個好朋友”的意思。這是泰國菜裡面常見的基本調味組合,幾乎永遠手牽手出現。

所有的餡料材料裡面只有花生是需要口感,所以不用切到極微細碎。

這個豬肉餡的材料比較複雜,但是做好之後可以搓成小丸子冷凍,需要的時候再拿出來使用。換一個外皮或者用其他做法,又是另外一種泰國菜。

 

外皮材料:

西谷米/西米露:200g(一包)

 

另外準備:蒜頭與油,製作油蒜。份量可以自己決定。

將油蒜撈起備用,煎過蒜頭的油另外放置備用。

 

肉丸餡做法:(這次肉丸餡的製作過程沒有拍圖片,之後找機會補上。)

冷鍋冷油(約三大匙油)開始炒香菜蒜頭白胡椒混和物。冷鍋冷油的原因是因為熱鍋熱油香菜很快就焦了。等到混合物炒香之後加入紅蔥頭與蘿蔔乾,接著是椰糖。加入椰糖之後整鍋很快就會變黏稠,然後加肉與魚露拌炒到熟。

 

即將起鍋前才加入花生。避免花生受潮濕軟。

 

將肉餡搓成小丸子備用。這樣分量的肉餡可以搭配600g左右的西谷米做西米露肉丸。外面的西米露通常一包200g,所以大約可以做三次。一次十幾個丸子。

P1420900

外皮做法:

西米露泡水20分鐘後,用網子撈起瀝到半乾。

P1420901

撈起一小把西米露然後包裹肉丸,用力按緊,再包重複一次。基本上就是讓西米露包覆整個豬肉丸。(想像這是珍珠丸子就對了!)

P1420905

如果包的動作太慢,記得要在已經包好的西米露肉丸上面噴水,避免西米露掉落。

P1420902

P1420907

起蒸籠,蒸籠底布上要抹油。傳統是用香蕉葉墊底,香蕉葉要割開讓蒸汽通過,一樣要在香蕉葉上抹油避免沾黏。滾水起蒸氣的狀況下蒸5到6分鐘。如果包比較大顆,大於食指指尖與拇指指尖互碰的尺寸,就要蒸到7分鐘。泰國有些食譜會說蒸3到4分鐘就好,一方面是因為丸子的尺寸更小,再來就是泰國人可以接受吃西米露有”米心”的口感,甚至認為這種口感才更好吃。台灣人應該無法接受。蒸5分鐘左右有部份的米心還被保留,吃起來外皮也不會有生生的感覺。

P1420910

夾起來之前,替丸子抹油。夾子上面最好也要抹油。講究的會抹剛剛做的蒜頭油,不講究的話食用油都可以。

P1420911

(照片中有沒夾好夾破的丸子)

P1420918

放到盤子上之後搭配生菜(萵苣類的,尤其是韓國吃生菜包肉的那種萵苣最好)香菜葉與辣椒,最後淋上蒜頭酥。路邊攤都是這樣擺著賣,辣椒是像圖中這樣整根不切,拿起來一口丸子一口辣椒(想想都頭皮發麻)

P1420925

想要弄成精緻的擺盤或者宴客料理就把生菜撕一下,一個西米露肉丸配一片生菜一片香菜的搭配好。

P1420928

這道菜只有肉丸餡料的部分比較麻煩,可以做好一次備用。其餘的操作時間就算加上西米露泡水的時間也不用30分鐘。算是比較道地台灣也少見的泰國菜。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試著做看看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