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 京都賞楓,金福寺詩仙堂圓光寺

金福寺、詩仙堂、圓光寺三間寺廟幾乎是位於一直線上。按照Google地圖的說法,三間寺廟之間的步行的距離大該都在五分鐘左右。我就算穿著和服慢慢晃也只要五六分鐘腳程就可以走到下一間寺廟。

 

相較於清水寺、東福寺、永觀堂這種賞楓時節人擠人的超級紅葉名所。這三個寺廟的名氣都比較小,但相對的人也比較少。並非楓紅滿眼的壯闊大景,而是安靜清幽的小巧路線。運氣好,甚至能遇到整個畫面當中只有你們一組遊客的獨享美景。

金福寺(こんぷくじ)

地址:606-8157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一乗寺才形町20

電話:075-791-1666

參拜開放時間:9:00~17:00

交通方式:

*JR「京都駅」より市バス5系統、「一乗寺下り松」下車、徒歩7分

*京都市営地下鉄地下鉄今出川駅より市バス51・102・203系統、「北野天満宮前」下車すぐ

*京阪電車「出町柳駅」より市バス102・203系統、「北野天満宮前」下車すぐ

一進門就是紅楓迎客。

紅上綠下的配色,倒像是霞光紅雲與綠地青翠。院子並不大,但順著山勢一路向上。庭院的風景因此鋪排開來,在小小的空間內有了極大畫面來發揮。

金福寺最有名的大概就是與俳句大師松尾芭蕉的關係。實際上,當時重建戰後荒廢的金福寺之人是鐵舟和尚。鐵舟和尚與松尾芭蕉是摯友。松尾芭蕉到京都時都會前往金福寺拜訪鐵舟和尚。因此在松尾芭蕉過世後,金福寺高處的草庵被命名為「芭蕉庵」來紀念這位俳句大師。

這是從芭蕉庵拍下去的景致。但是芭蕉庵本身就是一個小小的茅草屋,我這個俗人看不出美,居然一張照片都沒拍。

 

金福寺內遊客不多,居然能拍下這樣背景無路人的照片……在楓葉季節實在是難以想像。

接著轉往詩仙堂。五分鐘左右的腳程就可以抵達。詩仙堂是德川家臣石川丈山為隱居而建的山莊。詩仙名字的由來乃是掛了三十六幅中國詩人的肖像。(第一次讀到這段介紹的時候還傻了一下XD)入口窄小而幽靜,不明顯到了極點。若不是有遊客與大型的指示牌引導,一不小心就會晃了過去吧?從外面看去竹林森森,滿眼的翠綠色。

林影婆娑,叢生的杜鵑修剪成一團團的綠。環繞著白色砂石的枯山水。高處是一篇潑灑開來的楓紅。明明是如此濃烈的色彩,卻還是有種奇妙的寧靜。

一個景,勝過千言萬語。

順著坡道而下,還是有不少可觀之處。色彩斑斕,處處讚嘆。

看到許多人守在這邊拍水中楓紅,跟著拍了一張。水中上下的兩個世界,確實有趣。可惜設備跟取景都有不足之處。

圖多,請按下一頁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