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百香果蛋糕做法

p1480604_1

前陣子被網友推薦了超好吃的農場直送百香果,一個不小心手滑買了超過十公斤。除了挖出來打果汁之外,當然也是要來做一下百香果甜點啊!除了百香果起司蛋糕,還測試了不錯的百香果磅蛋糕食譜,有機會再一起分享給大家看。

材料:

無鹽奶油:50g(多至55克也可以)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200g

蛋:5顆(蛋黃蛋白分開)

白砂糖:95g(怕太甜,或者想要吃偏酸可以降到90g)

百香果汁:90cc

鮮奶:80cc

低筋麵粉:35g

玉米粉:25g(沒有玉米粉全部換成低筋麵粉也可以,但是口感會改變)

塔塔粉或者檸檬汁(蛋白起泡用)

 

*廚房小訣竅:蛋黃蛋白分開打的蛋糕,用冰過的雞蛋會比較好打。

*玉米粉取代部分麵粉的日式輕乳酪蛋糕會有慕絲般的質感,濕潤綿密又輕盈。

*百香果儲放不了太久,可以全部挖出來放冷凍庫。慢慢用。

*模型底部要舖紙,請記得先在模型的四邊抹上奶油。用奶油當底部烘焙紙的黏著劑。周圍”牆壁”的部份不用上紙

 

做法:

p1480558_1

奶油乳酪,鮮奶,奶油放在盆內,用隔水加熱的方式打到無顆粒的狀態。水溫大概在六十度以下,不要更高。建議可以將奶油乳酪先用弱微波加熱約一分鐘,之後隔水加熱會更方便。

但是奶油不能拿去微波喔!奶油微波後變水狀,一加下去蛋糕就油水分離馬上失敗……

p1480559

奶油乳酪+鮮奶+奶油的混和體等待降溫。這個時間可以去把新鮮剖開的百香果挖出果肉,用濾網過濾出果汁。

p1480556_1

這邊使用果汁而非果肉製作是因為這種日式輕乳酪蛋糕的蛋糕體缺乏支撐力,果肉很容易會下沉到底部。味道會怕不均勻。

p1480562_1

奶油乳酪+鮮奶+奶油的混和體降溫之後加入五顆蛋的蛋黃。不可以在未降溫的狀態下加入蛋黃,除非你想得到一鍋奶油蛋花湯。

 p1480563_1

玉米粉和低筋麵粉先過篩,再加入。日式輕乳酪蛋糕過篩的過程非常重要。越是綿密鬆軟的蛋糕越不能忽略過篩的步驟。用直形打蛋器拌勻(電動打蛋器也可以但是要用低速打,避免出筋,出筋蛋糕就不會鬆軟,變成有嚼感了)

p1480565_1

加入之前過濾好的百香果汁。再將蛋糕糊二次過篩,避免乳酪顆粒出現在蛋糕中破壞口感。(這是蛋糕糊整個過篩喔)

p1480566_1

一整盆百香果味的蛋糕糊出現了

p1480568

烤箱先預熱(烤箱上火150度,下火100度)

 

蛋白加檸檬汁,用電動打蛋器打到濕性發泡,過程中分次加糖(糖分三次加入)(一次全下容易失敗)

(濕性發泡就是拉起打蛋器的時候會讓蛋白下垂成勾勾狀但是又不會太濕軟到蛋白拉不起來~打太乾的硬性發泡是蛋白硬硬乾乾的固定在打蛋器上,不會變成倒掛問號的形狀)

一次取一部份的蛋白加入已完成的百香果蛋糕糊。為了避免蛋白太輕,麵糊太重。這邊要分次慢慢加,不然蛋糕烤出來會分成上下兩層。

p1480569_1

請接下一頁繼續閱讀(下面有下一頁的按鈕)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