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 京都賞楓,永觀堂紅葉名所,夜楓絕美

京都賞楓,通常被認為絕對不可以錯過的名所就是永觀堂和東福寺。個人覺得永觀堂比東福寺還要更瑰麗一些,如果整個京都賞楓的行程限縮到只准去一個點,我覺得首選應該就是永觀堂吧?而且還要是白日永觀與夜間永觀各來一次。通常來參觀永觀堂的人會把永觀堂與南禪寺擺在一起。兩個寺廟很近,可以排在一起。但是不要小看”只有”兩個寺廟而已喔!認真走下來還是會腿痠的!

 

禪林寺(永觀堂)

*地址:京都市左京區永觀堂町48。

*電話:075-761-0007

*參拜開放時間:白日09:00~17:00(最後入場時間1600)    夜楓參觀17:30~21:00(最後入場時間20:30)

*只有秋季才有夜楓參觀開放時間,且秋季時永觀堂的觀拜費用會漲價。

 

永觀堂交通方式:

*5號公車至「南禪寺、永觀堂道」下車步行3分鐘。

*100號公車至「東天王町」站下車步行8分鐘。

*蹴上站步行15鐘。

官網:http://www.eikando.or.jp/

楓紅時節如果來永觀堂參拜,基本上下車後就跟著人潮走就對了, 根本沒有迷路的可能性。除了楓葉,同一時間寺內的阿彌陀堂、釋迦堂、御影堂都有特殊文物展出 ,但多數人都是為了寺內三千多株的楓樹而來。白天由於參拜時間長,不太會有排隊人潮。夜楓觀拜四點多就開始有排隊等待入場的人潮。

 

雖然前去參拜的日子氣候不佳,才剛剛下過一場雨,天氣陰寒而光線不佳。但是楓紅依舊飛騰如焰。

大雨過後,黃葉與紅楓明豔依舊。樹幹的木質色澤吸飽了水,顏色轉深如墨,仍舊翠綠的林木更是被雨水洗的蒼翠欲滴。放眼望去的畫面變成飽和度極高的鬥彩爭艷。

錦鯉游過葉影,水面上下,陡然交錯的世界。迷幻的美麗。

永觀堂因為坐落於高高低低的小山丘,為了配合地形建構殿宇,殿宇間會有稱為臥龍廊的走廊連接,順著山勢斜面,變成了永觀堂與其他廟宇之間明顯的不同之處。這些高低落差更讓紅楓與翠林之間有著獨特的交錯掩映,畫面絕美。

寺院內有許多重要的文化資產,最有名氣的是是正尊阿彌陀佛如來立像,由於頭面朝向後方,因此被稱為「回望阿彌陀佛」

傳說1082年,當時50歲的住持永觀正一邊唸佛一邊行走,阿彌陀佛突然由壇上走下,與永觀一起步行。永觀嚇了一跳因而止步。阿彌陀佛則回過頭說:「永觀,太慢了」。從此雕像的頭轉不回來,就以此姿勢安置在正殿。

寺院內因為保護資產免受閃光燈傷害,不允許拍照。

 

不過這些故事性與藝術性十足的文物在楓紅季節終究成為了配角,所有人的目光與鏡頭都是朝著園林,讚嘆聲與快門此起彼落。

在寺院池塘旁邊有一個小小的抹茶攤,可以在這邊一邊喝抹茶一邊賞楓。我一直覺得寺院內景觀處設置抹茶攤,點心攤的作法太聰明。光看著布簾在那邊晃蕩,都有想要喝一口濃茶,嘆一聲的美景的心情。

 

白日的風光或許還有其他紅葉名所堪可比擬,但是我覺得永觀堂的夜楓幾乎無處可以一較高下。

光是等候排隊的地方,都可以看到這樣的絕美幻境。

圖多,請按下一頁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